无障碍说明

勇士球星特刊之替补射手群 一人打火箭完成救赎

[摘要]NBA总决赛已经落幕,休赛期为大家带来《勇士人物系列特刊》,今天是第二期--后场替补射手群。

伤病和年龄导致的状态下滑,让17-18赛季的勇士后场和侧翼轮转出现不少状况——你很难相信,一直以三分大队闻名的勇士,会因为射手不足导致空间糟糕。好在常规赛后期库克突然崛起,季后赛杨少侠在西决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让勇士渡过难关,顺利卫冕。

板凳席首席射手——尼克杨

尼克杨是勇士在2017年夏天最重要的一笔引援——勇士把一年519万美元的中产合同给了杨少侠,这也是勇士在自由市场能拿出的最奢侈的支出。

但以整个赛季的纬度看,这笔引援还是没有完全达到预期。杨少侠在更好的球队环境里,更少的出场时间,在单位时间并没有交出更好的数据:

尼克杨16-17赛季与17-18赛季每36分钟数据对比

可以看到,少侠的单位时间输出和效率都有一定下滑,当然,幅度不大,大体上还处于一名球员状态的正常波动范围内。实际上,如果我们再往前面的赛季查看杨少侠的数据,就会发现这个幅度的波动对于尼克杨来说实在正常不过了。

但观感上,依然会觉得杨少侠的表现挺诡异,你会经常感觉杨少侠把握不住机会,投丢一些应该把握的投篮——这有数据支持,杨少侠赛季阵地战接球投篮,不管是有人防守还是无人防守,效率都没有超过联盟50%的球员,而他16-17赛季这两个数据分别超过91%和69%的球员——这就很容易造成,勇士忙活半天为少侠创造了机会,但少侠没把握住的观感。再加上出场时间降低,导致他在开局手感不佳的夜晚很容易一无所获,没有找回手感的机会,16-17赛季,少侠只有4场比赛没有命中三分球,而17-18赛季,少侠有21场比赛颗粒无收,一铁到底。

科尔对尼克杨的使用相当保守。虽然赛季结束后,尼克杨最终的场均时间定格在17.4分钟,这在勇士能排在第7——位于死亡五小和后期顶替库里的库克之后,超过了利文斯顿、韦斯特和麦考,但很大程度是因为三月份麦考受伤,卡斯比也受伤,勇士又在赛季末遭遇多位核心伤病,尼克杨在3~4月份出场时间暴涨造成的,少侠在10月份~3月份,有三个月场均时间不到14分钟,两个月勉强超过15分钟——在很长时间里,杨被青睐的程度并没有超过麦考和卡斯比。

杨有他的问题,比如他的无球掩护数据虽然频率和效率尚可,但这只能局限在小范围的反跑接球投篮,杨全场跑动的平均速度跟勇士内线是一档;杨也不乐于分享球,每36分钟助攻属于全联盟最低的一档,这跟勇士的大环境格格不入;杨也无法判断哪些机会是当仁不让,哪些需要再做一次处理,不管在湖人还是勇士,他的接球投篮都有60%左右处于有人防守状态——即使如克莱-汤普森,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杨对无球防守也没有足够的注意力,换防还经常出错...

种种这些都与科尔的篮球哲学背道而驰——尼克杨跟勇士仿佛不在一个频段。

但科尔终于还是要用尼克杨。

篮球的基本原理谁也改变不了——你就是需要有足够数量的射手,足够好的球场空间,才能打出足够出色的进攻,尼克杨不是最佳答案,但他是勇士17-18赛季海啸三人组之外唯一的答案——即使在季后赛,杨的定点手感依旧稀烂,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29.8%,可这不重要,这只是结果,也没有防守人员会临场判断一次出手是定点还是转换进攻,人们只知道——尼克杨是一个成名的高产射手,他能命中三分,我们不能放空他,杨出场,能给出牵制力,拉开空间,这个价值就是勇士替补席其他球员给不了的。

杨少侠的价值,全体现在打火箭了。

这事很诡异,杨少侠本赛季最强的技能是什么?

快攻抢投三分,转换进攻效率达到了每回合1.486分,超过98%的球员,特别是右侧翼转换得分,杨的效率达到了每回合1.949分!杨在下图里是非常孤独的存在:

右侧翼转换进攻得分对比

退防不佳的火箭,最怕的就是这个。科尔说,尼克杨将在与火箭的系列赛里受到重用,不是没有道理。

尼克杨的追身抢投三分

常规赛与火箭的三次交手,尼克杨一共投进了13记三分球,命中率68.4%——火箭是本赛季被少侠投进三分最多也是最准的对手,杨少侠也可以与库兹马,路威并称本赛季战火箭的三大火枪手——所以火箭跟湖人什么恩怨?

最终,尼克杨在与火箭的系列赛里以40%的命中率投进了8记三分——这不够疯狂,但这给勇士带来了足够的帮助。人们担心杨少侠的防守,但至少在西决,少侠的一对一单防并没有预期的那样凄惨。西决少侠打了97分钟,这97分钟里,勇士赢了24分,百回合净胜15.7分。

杨少侠曾说,他希望自己以胜利者的姿态被人们记住,现在他做到了。也许这不是一笔完美的生意,但勇士与杨得到了完美的结局。杨的到来仿佛冥冥中自有天意,就是要在最要劲的系列赛里完成全部使命,杨在庆功狂欢里是最HIGH的一位——他做到了,他的确有这个资格。

库里的替身——库克

库克的履历泛着黑色幽默的味道——他是NCAA冠军,然后是落选秀,接着拿了NBDL最佳新秀——为何我会觉得这个奖有点心酸...这是不是意味着库克是那一届新秀里,没能被NBA选中的球员里最好的一位?

勇士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当伊恩克拉克以落选秀身份辗转来到勇士后,他迎来了不一样的人生,他是库里的迷弟,他拿到总冠军,还能让鹈鹕递来一纸合同。想想看,库克的故事好像也有这个味道,这次偶像变成了杜兰特——以库克的位置和体型看,你很难把这两个人联系到一起,但事实就是KD鼓舞了库克,甚至影响了库克的人生,每当我看到库克投进三分球,KD过去摸头杀时,我就知道,库杜是真爱,只是此库非彼库——水花还是永不倒的。

库克在季后赛没能打出表现,三分命中率只有22.6%,这个舞台太高了,库克好像一时半会适应不了。西决天王山,库克投丢了3记机会绝佳的三分球,这让人失望,这差点断送了勇士王朝——当然,没人怪库克,人们只是抱怨科尔为何不用杨少侠。

实际上,科尔在季后赛第一场就已经摆明了立场——“还是首发伊戈达拉吧,库克我看还是悬。”库里回归后,作为备胎的库克自然意义不大。

对,每个球员都有他的功能范围,库克很好,但不久前他还是个双向合同球员,他就是帮助勇士度过库里不在的艰难时期——他做得不错,从与国王那场投进5个三分球开始,库克就一发不可收拾,在此之后,他场均17.1分,三分球命中率50.7%,尽管这期间勇士只有6胜8负,勇士其实已经放弃了常规赛末段的竞争,但库克让那段没有库里的时光没那么无聊,他给了勇士球迷慰藉和希望。库克这个赛季交出了漂亮的数据单,小样本下,库克是个持球无球俱佳的后卫——持球挡拆效率超过了91%的球员,定点投突效率超过了92%的球员,能执行勇士的无球战术,能跑掩护,也能转换推进,抢投三分。某种意义上,库克的确是库里的穷人小号版——某些夜晚,他会让你稍微不那么想念库里,你知道他远远不及库里,但他一度还是能让我们说出,没关系,今晚我们还有库克。

这是一个美好的赛季,感谢库克带来这段美好的记忆。

现在,库克黑色幽默的履历上又多了一行——NBA总冠军,勇士王朝的一员,这样的故事让你更加热爱生活。

我竟无语凝噎——麦考

评价麦考让人纠结——他在去年夏天仿佛还是勇士培养的希望之星,他也很努力,去年总决赛出场没怂,夏季联赛上宛如超级巨星,我们以为麦考成长了,可麦考这个赛季的表现让人失望。

首先得说——感谢苍天。麦考被全身固定推出场外,那场景让人泪目,让人心碎,谁都知道脊柱的受伤意味着什么,但麦考从那一摔里逃了出来,并且在季后赛复出登场——这比什么都重要。

然后我们回过头来说麦考的问题——麦考的成长,为何这么差?

我们对麦考的期待是什么?伊戈达拉接班人?

这不现实,你看过伊戈达拉年轻时怎么打球么?就不说当年,现在伊戈达拉的反击战斧劈扣,联盟里比他做的漂亮的球员也没几个,麦考必然不在此列——身体天赋上,两人的差距云泥之别,伊戈的爆发,伊戈的长臂,伊戈的肌肉,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协调性,麦考都比不了。

只能说,麦考在他所在的第2轮第8顺位,是个体型与运动能力结合不错的侧翼。2.01米的身高,2.08米还算凑合的臂展,不俗的跑跳能力,这很符合今天NBA的审美,这个硬件条件有成为3D侧翼的牵制。

麦考还算是万金油的技术特点——后场和侧翼能力兼备。他有不错的运控,但水平不足以持球改变NBA级别的防守,他有一些投射能力,但出手速度太慢,三分也不够准。换句话说,麦考虽然很万能的可以在勇士担任1~3号位替补,但也没有一个位置在能力上是胜任的——作为轮转阶段出场的球员,他现在的能力都不够。

麦考有这些辣眼睛的数据:

三分命中率23.8%——这是在麦考有61.2%的接球投篮是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投出来的;

定点效率只能超过联盟16%的球员;

持球挡拆效率只能超过7%的球员;

空切效率只能超过27%的球员;

在有大量定点和空切的情况下,真实命中率只有47.7%;

攻防真实正负值都是联盟倒数。

麦考的差是真的差,因为这是在勇士,你在库里身边打球——格林说过什么来着?

科尔给了麦考足够的机会——麦考乐于分享球,也理论上有换防弹性,科尔喜欢这样的球员,这没问题,麦考年轻,勇士也需要培养年轻人。

但这可能最终摧毁了麦考的信心——他出手速度太慢,让一些优质的出手机会溜走,于是他加快了出手速度,但这影响了他的准星。球迷们在抱怨麦考的表现,麦考也去NBDL试图找到信心——但那不会一天两天就有效果。最后麦考只剩下拼命,强行突破攻框,高高跃起,希望努力能让球迷们看到。

我们看到了,麦考很努力,但人生还长,不可操之过急——这个舞台太高,还需要时间。麦考很可惜,对于勇士和麦考自己,17-18赛季本来是个机会。

不得不说,后场和侧翼优质射手的缺失,让勇士差点在西决折戟沉沙,这是个大问题,勇士必须解决。勇士在选秀大会上摘得雅各布-埃文斯,这是一位3D型球员,可以防守1~3号位,有三分球能力,但到了NBA可能需要一些时间适应——这是个不错的补强,但这可能也意味着勇士留下麦考的几率降低了。

祝麦考好运,愿再见时,你会令人刮目相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