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利物浦上帝福勒:两度参军 放弃点球成教科书典故

腾讯体育6月22日讯 他曾经是利物浦的宠儿,是安菲尔德的“上帝”,面对阿森纳一役“放弃点球”的故事还成为中国小学语文课本里的典故。但福勒年少成名,却未能和利物浦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从宠儿到弃儿,回归后也未能把握住机会,最终一代红军名宿以一个相对黯淡的方式离开职业足坛。

罗比福勒

从埃弗顿球迷,到加入利物浦

罗比-伯纳德-福勒,小时候的福勒还是埃弗顿的“小粉”,曾经在校队26-0大胜对手比赛中独中16球的福勒,没有如父亲的期待那样,成为太妃糖的一员。利物浦球探吉姆-阿斯皮纳尔率先发现了福勒,并且在1991年,福勒中学毕业以后,将他带到了利物浦,成为红军青年队的一员。

在自己17岁生日的那一天,福勒和利物浦签下了职业合同,由此开启了其利物浦的传奇生涯。1993年的1月份,在足总杯第3轮的比赛中,福勒的名字第一次被利物浦一线队写入了大名单,那一年他只有18岁。同年的7月份,福勒随英格兰U-18青年队夺得欧洲U-18青年锦标赛的冠军。随后与富勒姆的联赛两回合赛事,福勒均取得进球,首回合帮助利物浦3-1取胜,次回合在安菲尔德,福勒则是上演了五子登科的好戏,成为利物浦队史上第4位正式比赛扇对手“巴掌戏法”的球员。

英超首秀进球,索内斯离任一度让福勒前景黯淡

1993年的年底,福勒迎来了自己的英超首秀,面对奥尔德汉姆,在利物浦0-1落后的情况下,福勒挺身而出为红军打破了588分钟的英超球荒。扳平后,利物浦士气大振,终于伤停补时造对手乌龙,逆转获胜。两周后,福勒在英超的第二个主场比赛又发神威,4-2击败南安普顿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而这不过是他代表红军的第3场英超、第5场正式比赛。随后对阵热刺梅开二度,在默西塞德比郡的比赛中建功帮助利物浦取胜埃弗顿。

然而福勒脚踝的伤势一直持续到了1994年1月,这阻碍了他的发展,而且在福勒回归之前,索内斯在利物浦已经走到了尽头,接任的埃文斯是一个更加温和的人,给前任留下的火爆更衣室降温。上任之初,埃文斯小心翼翼地使用球队的年轻前锋,并且认为给这些年轻人首发出场还为时过早,数月内,福勒不再拥有他之前在俱乐部的位置。

19岁迎来巅峰期,利物浦的“上帝”到来

1994/95赛季,福勒英超42场全勤,各项赛事57场全部首发,联赛进球25个仅次于希勒,是射手榜前十里唯一不满20岁的球员。尤其是在利物浦和阿森纳的比赛中,福勒仅用4分33秒就上演帽子戏法,让兵工厂灰头土面离开。而英超最快帽子戏法的纪录,福勒保持了20年,直到2015年5月,马内以2分56秒的成绩超越了他。

福勒后来回忆,“天空电视台努力地为所有人提供我的报道,来获得更多的观众,而我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份美好的礼物。”“上帝”就此诞生,虽然福勒仍然像往常一样买了炒饭和排骨后回到母亲的家里,但是他周围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

除了成为1994/95赛季英超射手榜前10最年轻的球员之外,福勒还在那一年帮助利物浦赢得了联赛杯的冠军,半决赛和水晶宫的两回合比赛,福勒用2粒进球帮助利物浦以1-0双杀了水晶宫。1995/96赛季,福勒继续在英超全勤,而且进球数升至28个,紧随最后的金靴希勒。1996年的3月份,英格兰主帅维纳布尔斯再也不能对福勒置若罔闻,将他招入英格兰代表队,3个月后出征本土欧锦赛。

英超经典镜头,福勒“放弃点球”

在我国的小学语文课本里,有这么一篇文章《放弃射门》,就是描述福勒的经典镜头——利物浦前锋、22岁的世界级球星福勒带球突破,行云流水般晃过几名后卫,直插对方禁区。这时禁区里只有守门员希曼一个人,希曼奋不顾身出击放倒了福勒。尽管利物浦获得了点球,但福勒最后软肋无力的射门被扑出。这就是福勒禁区内摔倒后向裁判“拒绝点球”的经典故事。

后来,福勒在回忆起这段往事,讲述了自己为何放弃点球,“在我摔倒之后,我听见希曼在大声抱怨我假摔,他看起来非常生气。他在英格兰队是我的好哥们,我可不想得罪他,所以我告诉主裁判这不是一个点球,但主裁判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判断。”

而且福勒的这一举动传开后,受到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高度赞扬,被欧足联授予当年的公平竞赛奖。

“事故”不断,欧文崛起逼福勒“离开”

1998年的2月份,福勒遭遇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巨大打击,右膝十字韧带发生严重的断裂,这一次重伤,让福勒卧床6个月,赛季提前报销,而且还错过了1998年的法兰西之旅。而同时,欧文的异军突起,让福勒在俱乐部和国家队还没捂热的“金童”位置,也一并被欧文抢走。

1998年的11月份,利物浦扶正了霍利尔,而原本霍利尔就对欧文青睐有加。而1999年2月份,福勒的嘴炮又打向勒索克斯,当着这位切尔西后卫妻儿的面,骂这位英格兰队友是Gay,4月份的默郡德比进球后,福勒又做了个趴地吸毒的庆祝动作。这两次风波给他招来累计6场的禁赛、92000镑罚款,舆论形象彻底垮掉。

尽管2000/01赛季,福勒一度成为利物浦的队长,但在球队的地位却急转直下,赫斯基的加盟,让福勒成为球队的第3前锋。2001年8月,落选与曼联的慈善盾杯18人大名单后,福勒和霍利尔的矛盾彻底激化,在训练场上“手撕”助教菲尔-汤普森。尽管随后的欧超杯取胜拜仁,福勒跟随利物浦豪取5冠,但他和霍利尔的矛盾已经很难调和。

2001/02赛季的第8轮英超,尽管福勒3年以来首次在英超戴帽,帮助利物浦4-1大胜莱斯特城,但这也是福勒第一次效力利物浦期间最后的3粒进球。2001年底对阵桑德兰的比赛替补出战之后,福勒决定离开效力了10年的安菲尔德,选择了前往利兹联。为了26岁的“上帝”,利兹联付出了1200万英镑的转会费,但和手握5个冠军,处在“一句顶一万句”造神巅峰状态的霍利尔作对,是福勒最终无奈转身的关键。

5年后重回安菲尔德

2006年1月底关窗前的4天,辗转了利兹联和切尔西的福勒,重新回到安菲尔德。福勒时隔1800多天再次身披红袍在安菲尔德登场,主场观众打出大横幅“11号是上帝,欢迎重回天堂”——因为西塞穿着9号,回归后的福勒选择了11号。2005/06赛季剩余的英超赛季,福勒打进5球,重新找回昔日感觉,并且赢得了续约1年的合同。

尽管2006/07赛季,福勒跟随利物浦杀入了欧冠决赛,但福勒没有进入大名单,而且利物浦也被AC米兰复仇得手。英超末轮,确定不会续约的福勒臂带队长袖标出战,最后一次踏上安菲尔德,但美中不足的是,福勒88分钟被换下后仅1分钟,利物浦就获得了点球,但操刀手已经不是福勒。

第2次离开利物浦之后,福勒彻底成为“流浪汉”,加的夫城、布莱克本,2009年远走澳超加盟北昆士兰狂怒,随后又在珀斯光荣效力1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则是泰超蒙通联。尽管2012年3月份就回到英格兰,不过福勒未能获得机会,只能踢一些慈善赛和纪念赛,还在利物浦的青训学院当过一年的教练,最终在2015年初才正式宣布退役。

从利物浦的“上帝”,到最终黯然挂靴,福勒的故事结束了,对于不少利物浦球迷来说,或许“上帝”从未离开,但只能保存在记忆中。

所有足球巨星在生活中都是平凡人,他们之所以变得非凡,正是因为能够吃常人不能吃之苦、受常人无法受之累,日复一日接受风吹日晒雨淋,千百次反复带球射门的动作。

所有路都不是一天走成的,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所有看得见的闪耀,都因背后那些看不见的坚持,就像冠益乳,以超强活性菌群,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力量,让你变得更好!

福勒与您相约大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