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选秀大会又榜上无名 中国球员该如何冲击NBA?

选秀大会又榜上无名 中国球员该如何冲击NBA?

阿不都落榜

撰稿/陈月泽

就在今天,2018年的NBA选秀大会落下了帷幕,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即将开启自己梦幻一般,而又充满挑战的NBA之旅。不过对于中国球迷来说,稍显遗憾的是,并没有任何中国球员,被NBA球队选中。

22岁的新疆队小将阿不都沙拉木,几个月前曾经被曝出进入了选秀的大名单。不过很快阿不都沙拉木本人便回应表示,进入名单只是因为年龄到了自动参选。在前不久的美国特训之旅中,阿不都沙拉木接受了多支NBA球队的试训,并且展现出了积极勤勉的训练态度,可目前他的综合实力,距离NBA还有一定的差距,最终也并没有得到NBA球队的橄榄枝。

自从2016年夏天,周琦和王哲林被NBA球队选中之后,整整两年的时间,NBA选秀的舞台上再也没有出现过中国球员的身影。去年八一男篮中锋邹雨宸曾经也试图参加选秀,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临时决定退出。

选秀大会又榜上无名 中国球员该如何冲击NBA?

周王之后NBA选秀连续两年没有中国球员

而即便是被NBA选中的周琦和王哲林,灰熊队并没有签下王哲林,而大王今后前往NBA效力的可能性也并不大。周琦虽然与火箭队签下了一份多年的保障合同,但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他也并没有真正在火箭队获得稳定的位置。常规赛相当一段长的时间里,周琦一直在火箭与发展联盟球队毒蛇队之间辗转。想要在火箭队站稳脚跟,周琦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自打易建联离开NBA,返回CBA效力之后,NBA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任何中国球员的身影。虽然周琦加盟火箭打破了这个尴尬的纪录,但回顾历史,在最近十年的时间里,只有周琦和王哲林两人被NBA球队选中。而上一次有中国球员被NBA选中,并且真正在NBA立足,还要追溯到2007年雄鹿选中易建联。这也让很多中国球迷不禁发问,中国球员若想冲击NBA,到底应该走怎样的道路?

选秀大会又榜上无名 中国球员该如何冲击NBA?

丁彦雨航在美特训

眼下最有可能冲击NBA的丁彦雨航,探索出了一条道路。去年夏天,他先是前往达拉斯进行特训,显著的进步和勤勉的态度打动了小牛队,丁彦雨航获得了代表小牛参加夏季联赛的机会,并且打出了令人惊喜的表现。小牛队曾经向他开出了一份双向合同,但小丁最终没有选择接受。经过上赛季CBA联赛的历练,丁彦雨航这个夏天将再次向NBA发起冲击。

这一段时间,小丁接受了多支NBA球队的试训,并且很快将决定代表哪支球队征战夏季联赛。对于年龄已经超过选秀规定年龄(22岁)的球员来说,在夏天通过征战夏季联赛的方式去冲击NBA,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夏季联赛是NBA球队考察边缘球员与新秀的重要途径,如果能够在夏季联赛打出好的表现,对于NBA球队无疑是直接的吸引力。

更加年轻的阿不都沙拉木,则选择了去美国参加NBA球队试训的方式。因为年轻,类似阿不都沙拉木这样的球员,还并不具备很高的技术成熟度,相比NBA的整体水平,无疑会存在一定的差距。但重要的是,年轻球员参加NBA球队的试训,可以更大程度地展现出自己的潜力,这种潜力和未来的可塑性,也有望能够打动NBA球队。

就拿阿不都沙拉木来说,在观看过他的试训表现之后,一位NBA管理层人士表示,阿不都沙拉木可能会落选,也有可能在50顺位之后被选中。如果他被选中,他的三分球投射能力,肯定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对于NBA球队来说,中国球员乃至亚洲球员,都是相对陌生的群体,只有他们认为一名球员具备某个闪光点,真正值得球队培养的时候,他们便有可能会在选秀中选择这名球员。

选秀大会又榜上无名 中国球员该如何冲击NBA?

胡金秋有机会冲击NBA

与上述这些前往美国冲击NBA梦想的球员不同,已经在CBA联赛大放异彩的胡金秋,选择的是另一条道路。进入CBA仅仅两年,胡金秋已经成长为广厦男篮的内线支柱,并且成为上赛季常规赛MVP的热门人选。对于NBA,胡金秋一直保持着谨慎谦逊的态度,他认为只有先让自己的实力强大起来,才会着眼于挑战这个更高的平台。

在CBA联赛中,胡金秋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技术,出色的篮球智商和勤奋踏实的性格,让他的技术成熟度得到了显著提升。虽然他没有前往美国参加试训,但NBA的多名球探在观看过他的比赛录像之后,都对他产生过不小的兴趣。当各方面条件还不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先在国内联赛打出足够出色的表现,借此吸引NBA的注意力,也是优秀球员冲击NBA的一种可行方式。

选秀大会又榜上无名 中国球员该如何冲击NBA?

张镇麟将开启NCAA之旅

最后一种,则是通过在美国读书、打球来寻找机会,今夏刚刚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张镇麟则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张镇麟是前女篮国手王芳的儿子,这些年,他一直在美国边一边读书一边打球。凭借高中阶段出色的表现,张镇麟甚至收到了来自美国篮球名校UCLA的奖学金,不过最终为了更好在篮球方面有所发展,张镇麟选择了机会更多的杜兰大学。

张镇麟在未来即将开始自己的NCAA之旅,对于还没有打过任何一场职业联赛的他,NBA无疑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不过长期在美国生活、打球,可以帮助他拥掌握熟练的英文,并且更加适应美国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相比常年生活在中国的球员,张镇麟融入一支美国球队的速度会快很多,倘若未来有一天他被NBA选中,这也会成为他身上的一大优势。

NBA是这个星球上最顶尖的篮球舞台,我们都期待,能在这个舞台上看到更多中国球员的身影。各种不同的方法只是辅助手段,究其根本还是要提升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水平,而这也是所有中国篮球人需要共同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