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家俱乐部见证朱婷走向巨星之路 留洋两年创造纪录无数

腾讯体育讯 从河南周口走出来,在世界的舞台绽放她的璀璨之光,朱婷的路还在继续。不可多得的排球天才,世界上少有的集智慧、天赋、努力和谦逊于一身的巨星,就要在土耳其继续她的第三年留洋之路了。

回望朱婷过去的职业生涯,从河南队的独木难支再到随恩师的步伐短暂的恒大之旅,回到河南的朱婷终究还是在里约奥运会后开启了真正能发挥其才能的职业之路。如果没有当初的积淀,也许不会有朱婷如今的伟大。如果没有当初的曲折和坎坷,也不会倍加珍惜如今平顺、顺心的留洋之路。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朱婷用她的经历证明了这句被说过上千上万次的话的价值。让我们看看她过去职业生涯里在不同俱乐部里留下的闪光足迹。

河南俱乐部:从替补到主力 打破前辈纪录

生于河南,长于河南。朱婷的排球之路从河南开启。从2008年进入省队后,她就在詹海根教练的带领下在省队开练,河南鑫苑女排成为她效力的第一家俱乐部。

2010-2011年联赛,只在国青参加过一次集训的朱婷还只有1米86,在河南队对阵恒大的比赛中,小朱婷替补上场,和冯坤隔网相对。那时,还没有人知道,朱婷能成为未来的巨星。

2013年被郎平相中的朱婷破格进入国家队,也是那一年,朱婷留下了她在女排联赛的第一个骄傲的纪录。河南对阵山东,19岁的朱婷把个人英雄主义演绎到极致,单场轰下43分,全场共68次扣球,39次得分,扣球得分率高达58%。这一成绩使得朱婷超越邱爱华在十年前保持的中国女排队员单场40分纪录,不过这个纪录在去年被李盈莹以45分打破。

再后来,朱婷甚至一度被传出“交易”传闻,不过河南始终没放手这块“香饽饽”。即使是郎平在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期间,不管郎导怎么努力,都没能将其招致麾下进行重点培养。

恒大:世俱杯得分王 初露锋芒

虽然没能在联赛中实现让朱婷转会,但郎平和朱婷还有过一段俱乐部师徒情缘。那就是2013年的世俱杯,朱婷代表恒大出战。那一次,恒大俱乐部在三四名争夺战中逆转瑞士苏黎世俱乐部,拿到第三名,主攻朱婷成为队中的得分王。

尽管那时的朱婷身体比较单薄,技术也还未成型,但郎平坚信,她会在未来大放光彩。

瓦基弗银行:留洋两年 纪录无数

暂别恒大,朱婷回到河南女排继续着她的成长之路。只可惜,一直在中下游的河南队即使拥有朱婷也难有起色。直到里约过后,河南女排终于放手,让朱婷加盟世界豪门瓦基弗银行队。这背后,又是郎平牵线和引荐,因为她不想让不职业的队伍耽误了朱婷的蜕变。

来到瓦基弗银行,朱婷如鱼得水。一个赛季,朱婷共战五项赛事,包括两次世俱杯、欧冠赛事、土耳其联赛及土耳其杯,拿到两冠一亚两个季军,排名全部在前三之列。

第一次世俱杯,是朱婷留洋征程的第一个挑战,朱婷五战夺下103分,此奠定队内第一得分手的位置。

欧冠冠军是朱婷在瓦基弗银行斩获的首个冠军,而且是含金量非常足的一冠,作为头号核心,朱婷也成为赛事MVP,成为金延璟后的第二人。随后借欧冠冠军,朱婷再战世俱杯,五场比赛朱婷拿下69分为全队最多,成为赛事最佳主攻,继欧冠后,朱婷再夺世俱杯MVP。

尽管这样,朱婷只给自己留洋第1季,打了50分,她觉得自己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第二季,朱婷依旧着自己统治级的表现。第一次拿到联赛冠军,第一次拿到土耳其杯赛冠军及超级杯的冠军,第一次夺得联赛的MVP、土耳其杯的MVP。单赛季四冠到手,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朱婷。

联赛冠军是朱婷最渴望的一座冠军。第二年,朱婷首发出战24场比赛,有11场比赛是当场比赛的得分王。而在联赛半决赛第二场对加拉塔萨雷的比赛中,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33分,创造了留洋以来单场得分的最高纪录。而在联赛冠亚军决赛的五场比赛,朱婷得到105分,是双方唯一一位得分破百的选手。

属于朱婷的纪录还有很多,不过我们坚信,这些纪录会在朱婷留洋第三季,继续被她刷新,改写。(撰文/蓝骨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