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NBA“四小天王”:开启内线新时代 揭秘进攻绝技

(文/ESPN王琪鑫、冯嫄发自纽约)

在ESPN本周推出的最新一期2018年NBA模拟选秀榜上,全美最炙手可热的四位大一内线纷纷进入了前五顺位。他们分别是亚利桑那大学的准状元秀德安德烈-艾顿、飞天遁地的杜克长人马文-巴格利、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将门虎子小杰伦-杰克逊、以及臂展惊为天人的默罕默德-班巴。尽管四人风格各异,但他们的特点都符合当今NBA的发展趋势—讲究快节奏,并强调三分球和快速防守轮转。

2018年NBA选秀四大内线新星:巴格利、艾顿、班巴、小杰克逊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NBA季后赛中,传统内线的边缘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根据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的统计,东西部分区决赛期间,四队之中身高2米13以上的球员里只有勇士中锋贾维尔-麦基一人得到了出场时间,而他7场比赛加起来也仅仅打了3分钟而已。东部的凯尔特人和骑士阵中都找不到7尺长人,而火箭队的周琦也未得到上场机会。

在过去的三年里,联盟里的7尺大汉们在季后赛的出场时间相比常规赛大有减少。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甚至是十几年前,内线球员在季后赛的出场时间都是增加的。对于这一趋势,作为老一辈传统内线代表的退役球星肯杨-马丁颇有感触:“我刚进联盟的时候(2000年),那时候的内线球员都以背身单打作为主要进攻手段,而跳投能力对我们来说是次要的。而如今,要是哪个大个子不会投三分,我们就会质疑他到底会不会打球。今时今日的内线球员能在场上拉开空间,而不是依靠背身单打来存活。”他在接受ESPN的专访时说到。

“然而不变的是,如今的球队依然需要大个子们在防守端具备统治力,去保护篮筐,去抢篮板。”马丁说。

比马丁晚两年进入NBA的卡洛斯-布泽尔则认为,若在如今的NBA征战,他自己必须要开发出一手三分球,但除此之外,他并不会改变太多。

“我依然会打得很强硬。我喜欢待在内线、抢篮板,并时不时地送出一记肘子或在对手头上扣篮。”布泽尔对ESPN表示。

十几年前,曾有专家担心中锋位置将会随着天赋的缺失渐渐消失。然而,如今的现象却是相反,小球风盛行当下,中锋们在大量的外线挡拆打法中得到彻底解放,场上的存在感和产出都大大提高。根据佩尔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18赛季,联盟里中锋们的平均真实投篮命中率达到58.7%,为所有位置中最高。要知道,他们只占用了球队19.5%的进攻机会(投篮、罚球或失误)。

今年选秀前夕,腾讯-ESPN团队在纽约前方对今年参选的新生代内线“四小天王”进行了专访,让我们近距离一睹他们的风采——

德安德烈-艾顿

专访德安德烈-艾顿

亚利桑那大学 (中锋)

年龄:19岁

身高/体重:7英尺/250磅(2.13米/113公斤)

模拟顺位:1

自我定位模板:乔尔-恩比德、卡尔-安东尼-唐斯、安东尼-戴维斯

优点:作为2米13的大个子,艾顿不但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而且灵活性极佳。他能运球,能传球,可以在内线背打,也可以在外投三分。善于控制篮板。

缺点:防守端的反应稍慢,欠缺防守意识。遭遇强对抗时,往往会失去积极性。

选秀感言:我不知道那一刻我的情感会是如何,那是我一生当中唯一的时刻,我无比期待。

专访实录——

艾顿内线单打

腾讯-ESPN:从小最喜欢的NBA球员是谁?

艾顿:从小到大,我最喜欢的NBA球员是凯文-加内特,他的坚韧和全面让人惊叹。加内特的竞争意识给比赛带来很多能量,也对我产生了影响,他对于篮球比赛的热情深深地启发了我。

腾讯-ESPN:你的NBA模板是谁?

艾顿:人们将我和其他一些球员相比较,包括乔尔-恩比德、卡尔-安东尼-唐斯、还有安东尼-戴维斯。他们在球场两端都极具实力,他们不会总是游离在外线,而是经常往里打,在内线得分。与此同时,他们还能投三分,如果有需要的话,他们还能抢篮板和运球,甚至自己上篮。

腾讯-ESPN:面对选秀这一人生重大时刻,心情如何?

艾顿:我此刻很开心,忙了一周下来,一想到即将被选中就让我紧张万分。我不知道那一刻我的情感会是如何,那是我一生当中唯一的时刻,我无比期待。

腾讯-ESPN:你会如何形容自己的风格?

艾顿:竞争是我的口号。我喜欢打篮球,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赢球。

腾讯-ESPN:你最喜爱用的球场绝招是什么?

艾顿:我最有效的单打招数是在内线接球,接着后转身。因为它能让我保护好球的同时观察一切防守动向。我不会看眼前的防守者,因为我知道他防不住我的单打。我的心态就是这样,我关注的是协防的人以及防我的人的身后,我这样做的同时会感受防守者的位置,主动试探防守,运球,并看一看防守人的反应。如果防守者贴身的话,我会这样摆脱他,转身扣篮或上篮造犯规。只要我主动进攻而他们防不住的话,我会一直攻下去,如果他们防下来了,我会换一招用转身左手上篮。

马文-巴格利

专访马文-巴格利

杜克大学(大前锋/中锋)

年龄:19岁

身高/体重:6-11英尺/234磅 (2.11米/106公斤)

模拟顺位:2

自我定位模板: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优点:全能型球员,进攻上有能力从外线突破进攻得分,也可以靠在里面打内线。防守脚步灵活可以在内线进行封盖,也可以换防到外线。抢篮板高手,尤其是进攻篮板,因此为自己制造了很多二次补篮的机会。

缺点:防守的意识不强,特别是守2-3联防的时候。罚球命中率不高。习惯性用左手进攻,需要加强右手的进攻能力。

选秀感言:我的很多好朋友都已参加过选秀,如今的我也即将加入他们的行列,我希望能够尽情享受这一美妙时刻。

专访实录——

巴格利暴扣

腾讯-ESPN:从小最喜欢的NBA球员是谁?

巴格利:从小到大,我最喜欢的NBA球星是科比-布莱恩特。我看过他很多的比赛集锦和其他录像,他对待篮球的态度无微不至,这一点非常吸引当时年幼的我。

腾讯-ESPN:你的NBA模板是谁?

巴格利:我认为自己和扬尼斯-阿德托昆博的风格很类似,我喜欢他打球的方式,他可以自己抢下后场篮板,一条龙带球推进,为队友创造机会,在场上无所不能。这一点我和他很像。

腾讯-ESPN:面对选秀这一人生重大时刻,心情如何?

巴格利:我非常享受选秀的这一时刻,很开心。终于,我能够来到这里,亲身体验这一刻,而不是在电视机前观看。我的很多好朋友都已参加过选秀,如今的我也即将加入他们的行列,我希望能够尽情享受这一美妙时刻。

腾讯-ESPN:你最喜爱用的球场绝招是什么?

巴格利:我最喜欢的招数之一是从科比身上学来的,我喜欢在篮筐右侧持球进攻,由于很多人都知道我的习惯招数,因此我想要让自己多拥有几招。我会这样运几下,然后转换中枢脚,来个假动作假装投篮,换回原来的中枢脚,然后用我的惯用手左手投篮。这个动作也有变招,换中枢脚,假动作晃一下,然后投篮。这是我通过反复观看和学习比赛领会到的,我今后一定会在比赛中更多地使用它,任何一个动作都可以有变招,一旦对手防住了一招,我就可以换一招来打他,完成进攻。这样一来,我变得更加有侵略性,我从这招中获益良多。

小杰伦-杰克逊

专访小杰伦-杰克逊

密歇根州立大学 (大前锋/中锋)

年龄: 19岁

身高/体重:6尺11/236磅(2.11米/107公斤)

模拟顺位:3

自我定位模板:凯文-加内特

优点:内线封盖能力强,外线防守脚步灵活,尤其是协防意识好。可从外线突破进攻,三分命中率高。

缺点:内线背打时的要位姿势、运球技术和脚步移动需要加强。

选秀感言:很难描述那一刻的感想,也许等到选秀结束后你才能清楚地表述。

专访实录——

杰克逊突破进攻

腾讯-ESPN:从小最喜欢的NBA球员是谁?

杰克逊:我从小开始就是凯文-杜兰特的球迷,我喜欢当时雷霆时期年轻的他。

腾讯-ESPN:你的NBA模板是谁?

杰克逊:(我认为)我比较像凯文-加内特甚至安东尼-戴维斯,通过学习加内特得分和进攻的方式,以及他的全能,我在尝试打造属于自己的风格。

腾讯-ESPN:面对选秀这一人生重大时刻,心情如何?

杰克逊:我会吁一口气,让自己放轻松。走上台的那一刻,我会全身心沉浸在那一刻,很难描述那一刻的感想,也许等到选秀结束后你才能清楚地表述。这种感觉难以置信,有时你会非常紧张。但是,这一天是你等待已久的那一刻。

腾讯-ESPN:你会如何形容自己的风格?

杰克逊:我时刻保持着兴奋,对一切事物都是如此。我刚刚参加了关爱NBA的活动,和孩子在一起十分开心,很有趣。我一刻都不会闲下来,时刻带给大家激情,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随时都充满了活力。

腾讯-ESPN:你最喜爱用的球场绝招是什么?

杰克逊:我最喜欢的招数是在篮筐左侧肘区接球,这是我们大学里常用的一个战术。我一般会用右脚作为中枢脚晃开对手重心,我喜欢出右脚进行试探步,一旦骗到对手,我就会往左突,而等到对手一补回来,我就立马一个转身用右手上篮,或是再制造对抗。一般来说,试探步之后,我就会观察对手是否上当,如果他们上当,我就会往另一边突,他们一旦补回来,我就会向另一侧转身。如果他们一开始就中招,我也可能就直接投篮了,因此这一招很有诀窍,关键在于先用试探步,而不是运球。

穆罕默德-班巴

专访穆罕默德-班巴

德克萨斯大学(中锋)

年龄:20岁

身高/体重:7英尺/207磅(2.13米/94公斤)

模拟顺位:5

自我定位模板:鲁迪-戈贝尔

优点:拥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和协调性,灵活性好。同其它大个子队员相比,攻守转换速度快。超长的臂展,加上灵活的脚步,让班巴可覆盖的横向和纵向防守区域很大。

缺点:不喜欢身体对抗,背打时要位的位置偏高。发挥不稳定。

选秀感言:我来自纽约,能回到这里并在布鲁克林参加选秀,这种感受棒极了。

专访实录——

班巴防守能力出色

腾讯-ESPN:你的NBA模板是谁?

班巴:很多人看到我的体测结果都认为我很像戈贝尔,我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他的防守知觉和场上存在感。但是,我也喜欢从其他一些人身上借鉴,例如安东尼-戴维斯和乔尔-恩比德。

腾讯-ESPN:面对选秀这一人生重大时刻,心情如何?

班巴:选秀真的是一种很不可思议的经历。我来自纽约,能回到这里并在布鲁克林参加选秀,这种感受棒极了!

腾讯-ESPN:你最喜爱用的球场绝招是什么?

班巴:这是我最喜欢的内线招数之一。如果我在篮筐右侧这里接到球,外线传给你的球你必须要先接好,你要做好三要素:接球、观看周围、把球靠近身体,然后我会先感受一下防守我的人,如果他是在我左腿这里防我的话,我会去感受他的防守力度,我会运一次球,接着立马拿起球,跳开双脚,右晃一下,再左晃一下,然后转身投篮,这就是我自己版本的“梦幻舞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