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霍华德颠沛流离的六年 第一中锋为何遭频繁交易?

昨天夜里,ESPN王牌记者沃神突然爆出猛料:黄蜂已经与篮网达成交易一致,将德怀特-霍华德送去布鲁克林,换回蒂墨菲-莫兹戈夫、两个二轮选秀权以及部分现金。

值得注意的是:霍华德的合同还剩一年2380万,而莫兹戈夫要到2020年夏天才会约满,未来两年的总薪金达到3270万。所以这笔交易虽然能让黄蜂队在下赛季减轻奢侈税压力,但总的薪金包袱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

霍华德今年只有32岁,上赛季场均仍能贡献16.6分和12.5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可是短短一年之间,竟连续被老鹰和黄蜂两支球队以同样跳楼大甩卖的方式“踢走”,让人不禁心生疑惑:堂堂昔日联盟第一中锋,为何沦落到如此地步了呢?

六年六队,魔兽的尴尬经历

仅仅六年之前,霍华德还是魔术队的当家球星,联盟MVP榜排名前十的超级巨星,号称能单换勒布朗-詹姆斯之人。但自从他主动申请交易,离开奥兰多之后,可谓“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六年之间经历了五次换队,沦为被人嫌弃的对象。

实际上在霍华德主动要求交易离开奥兰多之前,他早期职业生涯的人设一直是个乐天派的大男孩,纤细纯良,人畜无害。但自从他和恩师斯坦-范甘迪传出将帅失和的闹剧,并扬言“有他没我,有我没他”之后,人设便开始崩塌。

最终,面对决意离开的霍华德,魔术无奈之下通过四队大交易将他送到了洛杉矶,结果他又将肥皂剧演到了好莱坞山下。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霍华德不仅没能帮助湖人队夺回奥布莱恩奖杯,反而在打完剩余一年的合同之后,拍拍屁股直接选择了离开,让曾对他寄望颇高的科比感到非常愤怒。

后来在一场湖人对火箭的比赛中,霍华德轮肘甩到科比,新仇旧怨集中爆发,两个人瞬间纠缠在一起,大声对骂。霍华德骂科比“你是个卑鄙小人”,科比更喷出了那句著名的垃圾话:“碰我下试试,你个软蛋!”

科比霍华德场上冲突对骂

霍华德与科比短短一年的合作,显然并不愉快,但这和后来他与哈登之间的矛盾相比,就又算不得什么了。霍华德和科比之间的所谓矛盾,实际上是在他决定离开之后,才真正爆发的。而在两个人合作期间,虽然湖人因为各种原因表现不佳,但除了相互之间化学反应不足之外,并未落给媒体太多口实。可是和哈登,就连霍华德自己也承认,当时的确互相看不顺眼。

在2016年离开火箭后的一次采访过程中,谈及与哈登之间的矛盾,霍华德先是表示都是媒体炒作出来的,但随后又称“在去火箭之前对他并不了解”,“过去的事情都让他过去吧”,话里话外显然能够听得出,关于两人之间矛盾的传闻,绝不仅仅是空穴来风。

实际上关于魔登失和这一点,从两个人最后一两个赛季在球场上的表现就能看得出来:当时的哈登明显不愿多给霍华德喂球,而霍华德也每每在要到位置却得不到传球之后,不加掩饰地表现出沮丧情绪。所以在2016年夏天,霍华德合同到期之后,火箭总经理莫雷果断选择了放弃,任由他以自由人身份离开。

有趣的是,在连续和科比和哈登合作失败之后,还有人固执地认为这并非霍华德的锅,可随后的经历证明,他不仅仅是遇上了不好合作的队友而已,在他自己身上,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

2016年,霍华德以自由球员身份与家乡球队老鹰签下了三年7050万美元的合同,人们普遍以为,这下他总该可以享受“快乐篮球了吧”?没想到短短一个赛季之后,他就被交易给了黄蜂,当时老鹰收到的回报仅仅是板凳射手贝里内利和在黄蜂已经得不到上场时间而且比霍华德合同更长更大的迈尔斯-普拉姆利(两队还互换了一个二轮签,但实际意义不大)——这与如今黄蜂和篮网之间的交易何其相似?

根据ESPN提供的资料,霍华德六年更换了六支球队,平了一项尴尬的历史纪录——NBA有史以来所有至少五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的球员当中,此前只有沙奎尔-奥尼尔曾经先后经历过六支NBA球队。

但请注意:奥尼尔直到36岁职业生涯已经快要结束时(2007-08赛季),才开始经历频繁换队,在此之前,他在魔术、湖人和热火都收获了足够的成功。而霍华德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只有魔术时期可以用成功来作出评价。六年六队,和曾经的鲨鱼并不具备可比性,而他的流浪生涯,也还远远没有结束。

颇为讽刺的是:去年刚被交易到黄蜂时,霍华德还信誓旦旦要帮助球队夺冠,结果却连季后赛的资格都没拿到。不知道这次加盟篮网,他又会为自己设定怎样的目标呢?

屡遭嫌弃,魔兽做错了什么?

霍华德之所以六年换了六支球队,创下尴尬纪录,其中既有他自身的原因,也与客观环境有关,除了应该好好总结一下自己之外,也得感慨时运不济。

首先,霍华德是一名传统的防守型中锋,打法上非常依赖于运动天赋,相对而言,他虽然也开发出了一些简单的转身和勾手,但进攻技术仍略显粗糙,而且缺乏有效射程。这样的打法,很容易随着年龄的增长,爆发力的衰退,而造成比赛效率的迅速下滑。

数据显示:上赛季,霍华德总共出手907次,其中扣篮191次,上篮380次,仅这两项就占到了总出手次数的63%。此外,他还尝试了177次勾手,但命中率只有43.5%,跳投次数则只有163次,命中率是可怜的28.8%。

整体而言,一旦出了三秒区,霍华德就毫无威胁可言,这在当今联盟小球盛行,不断提速,原来越强调球场空间的大环境下,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最近几个赛季,像布鲁克-洛佩斯、马克-加索尔这样的内线巨无霸都纷纷开发出了三分技能包,霍华德却连罚球都还投不进,自然要被时代遗弃。

作为类比,活塞中锋德拉蒙德曾今也是罚球老大难,但上赛季命中率却有了大幅提升,而且从最近网上流出的一段视频来看,他也正在利用休赛期苦练三分。此外,同样在“投篮方面”存在缺陷的另外几位大个子,比如小乔丹,包括火箭队的卡佩拉,都是因为正当年,运动能力在线,不仅进攻中的挡拆颇具威胁,防守时脚步也不吃亏,因此还能在各自队中发挥重要作用。

反观霍华德,对抗和纵跳虽然不错,但防守时早就只能龟缩篮下了。巅峰期的霍华德,曾经连续四个赛季防守胜利贡献值领衔全联盟,最高纪录是2010-11赛季的7.7。而本赛季,他的防守胜利贡献值已经只有3.9了。

数据显示:上赛季当霍华德在场时,黄蜂百回合要丢109.6分,而当他不在时,黄蜂百回合失分也不过是110.3分,差别并不明显。当球队为了适应他的打法,不得不反潮流制定进攻战术,而同时在防守端,又无法明显获益时,他存在的价值又在哪里?

糟糕的是,霍华德的问题还不仅仅出现在技战术层面上,在迄今为止所效力过的所有五支球队当中,他都没能获得正面评价。和魔术、湖人和火箭之间的那几出闹剧,前面已经提过,在此不再赘言,而在他和老鹰、黄蜂各自短短一年的合作经历中,竟也都落下了“更衣室毒瘤”的名声,其不易相处的程度,可见一斑。

一年前,当霍华德被老鹰交易给黄蜂之后,ESPN专栏作家扎克-洛维曾爆料称:“老鹰队有多名球员在听到消息后通过手机互相欢呼庆祝。”

无独有偶,昨天霍华德再次被交易的消息传出来后,又有不止一位记者称:“霍华德在更衣室里很不受待见,大家对他在更衣室里的表现感到腻烦。”

而且,霍华德的职业态度也值得怀疑。当初湖人队的营养师曾爆料霍华德“嗜糖如命”,在长达十年时间里每天大量食用糖果和巧克力,这不仅对他保持身材极为不利,甚至一度导致他神经系统出现紊乱,双脚双手相继出现发麻的状况。他在火箭时期竞技状态急剧下滑,与这种极不职业的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

职业运动员对于饮食的管理极其严苛,对比詹姆斯连猪肉都不吃,霍华德的把吃糖当成习惯的做法简直荒谬。而以他这样的职业态度,你也很难指望他能“知耻后勇,逆风翻盘”了。

篮网不是终点,魔兽前途难测

在昨天霍华德的交易曝光之后,ESPN记者凯文-佩尔顿第一时间撰写文章,对交易进行了分析,篮网队获得了B+的好评。不过,专家之所以看好篮网,并不是认为霍华德能对篮网队的整体实力造成多大的升级,更主要的原因,是他能让球队的工资结构变得更加合理。

“从竞技层面来说,相比莫兹戈夫,霍华德是更能帮助到球队的球员。但至少从现在来看,篮网做这笔交易更多是出于薪资空间的考虑。”佩尔顿在他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但是请注意,佩尔顿比较的是霍华德和莫兹戈夫,而莫兹戈夫,上赛季场均只能获得11.6分钟的上场时间,在队内排名第18位(是的你没看错,还低于一些短暂效力球队的临时工),在所有内线球员中,位居布克、康宁汉姆、阿伦、埃西、泽勒、奥卡福之后,名列第七。

所以佩尔顿也提到:“这笔交易的一大隐患是,霍华德加盟篮网,他肯定会希望得到首发位置,扮演重要的角色,这将阻碍年轻内线贾雷特-阿伦的成长。”

很明显,正处于重建期的篮网,不会傻到将未来寄托在已经32岁而且身上存在各种问题的霍华德身上,刚刚年满20岁,上赛季每36分钟能够贡献14.7分9.7个篮板2.2次盖帽的阿伦,才是他们想要在中锋位置上委以重任的培养对象。甚至从年龄和潜力的角度考虑,即便是职业生涯前三年表现令人失望的奥卡福,也比霍华德更值得期待。

从表面上看,拥有霍华德、霍利斯-杰弗森、卡罗尔、拉塞尔和林书豪的篮网,似乎已经可以凑出一套还算齐整的首发阵容了,但以这样一套阵容,足以帮助他们打进季后赛么?恐怕很难。暂且不说林书豪是否能够从右膝髌骨肌腱撕裂的严重伤病中恢复过来,就算全员健康,篮网队的这套阵容,能强过上赛季黄蜂队的沃克、巴图姆、马文、麦基吉和霍华德么?

而且相对于黄蜂队的阵容和打法,霍华德的个人风格与篮网更不兼容。数据显示,篮网队上赛季的比赛速度仅仅位居鹈鹕、太阳、湖人、76人和勇士之后,高居联盟第六,而他们场均35.7次三分出手,更是仅仅落后于火箭,排名联盟第二。

事实上自从肯尼-阿特金森上任以来,篮网就一直主推小球打法,尽管因为伤病不断,加上没有选秀权,球队近两年战绩不佳,但球队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却获得了广泛认可。在这样的情况下,球队会为了一个霍华德,而改变他们一直以来奉行的战术理念么?严重值得怀疑。

正如佩尔顿在他的文章中所分析的那样,篮网队之所以会做这样一笔交易,仅仅是为了在明年夏天霍华德合同到期之后,甩掉他的薪金包袱,以获得足够的薪金空间,去追求自由球员。所以霍华德本赛季能打出什么样的表现,根本就不重要。甚至于,为了给阿伦这样的年轻球员更多锻炼机会,霍华德赛季后半段丢掉首发位置,也是非常合乎逻辑的结果。

霍华德的职业生涯,是否将就此沉沦,再无转机,在此咱们先不妄下论断。但基本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布鲁克林绝对不是他的终点站,对篮网来说,他也仅仅只是一名过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