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选秀幕后英雄 “篮球手术师”让平凡少年成探花

训练师,曾是NBA颇具神秘感的团体,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除了乔丹御用训练师蒂姆-格罗佛之外,极少有训练师名扬天下被外界所熟知,但他们却是球员们必不可少的伙伴,每一位成功的球员身后,都有一位甚至多位优秀的训练师。

杰出的训练师,能够帮助球员们将梦想照入现实。如今,训练师的影响力早已不局限于职业联赛,大学乃至中学的篮球精英们,也通过训练师的帮助提升水平,为冲击NBA开辟道路。

NBA著名训练师德鲁-汉伦

德鲁-汉伦,著名篮球技巧训练师,正是他推动杰森-塔图姆从一位对未来迷茫的少年,成长为NBA的探花秀。现在,汉伦正在指导穆罕默德-班巴备战选秀。ESPN对汉伦进行了专访,打开了训练师这个世界的大门,让我们共同一窥究竟。

他让平凡少年成探花

德鲁-汉伦特训塔图姆

“我从13岁开始就跟着汉伦训练,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谈到汉伦时,塔图姆赞不绝口。对于这位2017年选秀探花,凯尔特人新星来说,汉伦是为他导航的灯塔,让他找到发展方向,让他学会如何变强。

汉伦年纪并不大,他才28岁,但在训练师领域已经工作了十年。训练师主要分为两个类别,力量训练师和技巧训练师,汉伦是技巧训练师中的翘楚。汉伦在学生时代也是篮球队成员,他热爱这项运动,却又不得不承认从天赋的角度来讲,自己难以打上职业联赛,而成为训练师是他延续梦想的方式。

“我知道自己的水平不够打职业,我一直很向往NBA,也喜欢用篮球训练去帮助别人,我将两者结合在一起,走上了篮球训练师的道路,”汉伦说,“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录像,解读数据,学习最优秀教练的执教方法,并设计出属于我自己的训练课程。”

汉伦特训比尔

汉伦来自圣路易斯,在他开始篮球训练师工作后,遇到了一位篮球少年,这个孩子也是圣路易斯人,名叫布拉德利-比尔。比尔在汉伦的指导下进行技术训练,课程效果非常好,比尔成为高中和大学明星球员,在2012年选秀首轮第三位登陆NBA。比尔的成功,令汉伦打响了名头,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与汉伦合作。“对我来说,成果是我最大的资本,一旦有了好的训练成果,你的口碑就会渐渐建立起来,”汉伦说。

塔图姆也是来自圣路易斯,他与比尔是好朋友。当塔图姆13岁的时候,比尔将他推荐给了汉伦。那时候的塔图姆远非如今的技术高手,尽管渴望进入NBA,但对于自己的实力丝毫没有信心,直到他与汉伦合作,才通过训练建立起了自信。

“我的技术都是汉伦教的,”塔图姆说,“训练非常苦,他很严格,但正是他的指导,造就了我今天的一切。我一直渴望成为NBA球员,但直到后来,我才确定自己有实力实现这个梦想。”

塔图姆和汉伦一起训练

如果你翻看塔图姆在2017年参加选秀时的球探报告,会看到这样的分析:“他的进攻技巧丰富并且相当娴熟,无论运球后干拔,还是突破中急停,或者结合其他的脚步动作出手投篮,他都游刃有余。”

投篮是塔图姆成为选秀探花的优势,而这曾经是他的劣势,学生时代的塔图姆一度在投篮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是汉伦帮助他从细节着手,逐步调整到位。凯尔特人之所以下决心选择塔图姆,主要就是因为他在试训中展示出的进攻技巧非常吸引人,可以说汉伦对塔图姆技术的精雕细刻,将他推上了探花位。

“他最喜欢的球员是科比,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科比的技巧,”汉伦说,“我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一项一项的掌握球星们的招牌动作,包括科比和安东尼的中距离进攻,保罗-乔治和杜兰特的远投手段等。这样他就可以结合百家之长,试探步、后撤步和后仰跳投,他不断丰富自己的篮球武器库,在比赛中可以很自如地创造出投篮空间。”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塔图姆进入NBA的第一年就投出了47.5%的命中率和43%的三分球命中率。在新秀赛季期间,汉伦通过分析塔图姆的比赛录像,向塔图姆提供建议。“我们始终保持沟通,他会告诉我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塔图姆说。

塔图姆是2017届最闪耀的新秀之一

在赛季进行期间,塔图姆一度遭遇指伤,这影响到他的投篮,汉伦得知消息后,马上飞赴波士顿,帮助塔图姆调整投篮动作适应指伤的情况。“他在赛季开始的时候投得很顺,但小拇指受伤后,命中率急剧下降,”汉伦说,“我立刻飞到了波士顿,对手指伤病究竟如何影响他的投篮进行了分析,并帮他做出了一些投篮姿势上的细微调整。在手指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他降低了出手点以保证投篮弧度不受影响。这样一来,他的出手得以保持稳定,命中率也有所回升。”

他是篮球手术师

汉伦传授训练技巧

“球痴”,汉伦喜欢用这个词形容自己。他热爱篮球,热爱自己的工作,近乎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你要不断学习,做一个篮球痴,”汉伦说,“每天,我会花5-8个小时钻研录像,从每一个视角解析NBA比赛。与此同时,你还要花大量时间学习行业的最新趋势。因此,我几乎不睡觉(笑),要不就是在球场,要不就是在录像室。”

汉伦有许多客户,除了比尔和塔图姆外,恩比德、拉文和克拉克森等NBA球员也在接受汉伦的技术指导,汉伦创立了Pure Sweat Basketball,这是美国目前最系统的专业篮球训练公司之一。汉伦还有很多海外客户,包括中国球员在内的海外球员,专门找到汉伦接受训练。

“如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球员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不仅仅是NBA球员,还有参加选秀的新秀以及海外球员,其中就有来自中国CBA的球员,”汉伦说。

汉伦和维金斯、拉文等球星一起训练

正是因为客户遍布全球,汉伦基本上没有休息日,而这种忙碌让汉伦感到充实,他将自己称为“篮球手术师”,通过自己的工作为球员的短板“动刀”,让球员们变得更加强大。

“我的工作全年无休,而夏天是最忙的,球员都是在那时候进行训练,”汉伦说,“赛季开始后,我会时刻关注客户的比赛,对他们的录像进行即时分析并提供一些建议。一旦有必要,我会飞到客户那里现场帮助他们。除此之外,我还会举办一些海外的训练营,为其他国家的教练和球员讲解NBA的最新训练理念。我习惯叫自己‘篮球手术师’,因为顾名思义,我的工作就是对客户的薄弱技术环节进行必要的修正和改进。”

汉伦向记者透露了一份工作时间表,那是他一天的流程安排。“休赛期,一般在早上7点就会来到球馆,一直带训练带到下午3点。之后,我会花两个小时休息一下,吃点东西。下午5点,我会回到球馆,一直带训练带到晚上10点,”汉伦说,“之后,我会回家和我的录像师一起分析当天所有的训练录像,并挑选出一些片段留在第二天和客户一起观看。凌晨1点,我会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睡觉。第二天早上7点,新的一天又要开始。在赛季期间,我会在早上6点起床,对客户们前一天晚上的比赛录像进行分析,并录制我的语音分解,这个赛季都是如此。”

下一个恩比德?

汉伦特训恩比德

在新一代的大个子球员中,恩比德是技术流的代表人物,有“大梦接班人”的称号。作为恩比德的技术训练师,汉伦功不可没。汉伦不但负责恩比德休赛期的技术训练,在赛季进行期间也随时提供帮助,在上赛季恩比德受伤期间,汉伦就飞到费城,陪伴恩比德进行一天两练,帮助他保持状态。说来也巧,恩比德也是选秀探花。

穆罕默德-班巴天赋出众

现在,汉伦正在调教另一位潜力无限的大个子,那就是来自得克萨斯大学的穆罕默德-班巴。19岁的班巴拥有着惊人的身体天赋,裸足身高2.11米,穿鞋身高2.15米,站立摸高2.93米位列参加选秀联合体测球员第一位,他的手长24.8厘米,手宽26厘米,也是位列候选新秀前列。更令人惊叹的是,班巴臂展达到2.39米,打破了NBA选秀联合体测纪录,原纪录是戈贝尔保持的2.35米。

出众的身体条件令班巴在防守端很有统治力,被看好未来在NBA成为最佳防守球员,但班巴也有明显的缺陷,那就是他的进攻仍需雕琢。当今的NBA,大个子球员同样要有稳定的中远投能力,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无论是安东尼-戴维斯,还是唐斯,以及汉伦的客户恩比德,都能在中远距离杀伤对手,而班巴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汉伦的强项就是体能训练,他能够针对球员的不同特点,量身打造训练方案。在汉伦的帮助下,班巴的中投已经比较稳定,三分射程也开发了出来,虽然远投命中率还未到非常理想的水准,但从无到有的过程已经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从有到精了。一位能投三分的防守怪兽,班巴的NBA之路前程似锦,他大有希望在首轮前五位被选中,将是汉伦的又一位选秀高顺位客户。

恩比德、汉伦和班巴合影

“我与每一位客户开始合作后第一项工作就是仔细研究他们的比赛录像,总结出他们的优点并找出最亟需纠正的弱项,”汉伦说,“在我看来,投篮对于每一个球员都无比重要。除此之外,突破到篮下得分、阅读比赛和防守都是很关键的环节。在如今以三分球为主导的打法里,后卫所用的技巧对于大个子球员们来说也是适用的,例如如何正确地移动脚步、变速的角度、投篮等等。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帮助球员打造并熟练掌握他们在比赛中需要使用的技术,取得理想的效果。”

(文/ESPN高级编辑 王琪鑫、腾讯NBA高级撰稿人 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