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9岁新星数据不输同期浓眉 为啥NBA仍对他存疑?

今年的NBA选秀,因为来自斯洛文尼亚的球星卢克-东契奇的出现,平添了一个话题:国际球员与美国本土球员,究竟该先挑哪个?

卢克-东契奇

实际上,在上赛季总决赛尚未结束时,有关这个话题的讨论就已经开始升温。最初,球迷们在论坛里展开讨论:东契奇or艾顿,究竟谁应该是状元?渐渐,这个讨论便发酵为国际球员和美国本土球员,究竟孰优孰劣。在美国篮球领域,专家、媒体乃至球队内部人士,对于这个由东契奇带来的衍生话题也是各持己见,争论得热火朝天。

其实客观地想一下,这原本不是个问题。因为篮球无国界,状元之位,有能力者居之。可为什么,如此简单的问题,却引来诸多讨论?在纽约球星,来自拉脱维亚的国际球员波尔津吉斯看来,这种对国际球员的轻视,将迟早发生变化。

【波神力挺东契奇:他比NCAA的球员强】

欧锦赛上,波神防守东契奇

去年,全欧洲的国家队在欧洲篮球锦标赛上碰面,这是一次吸引不少在NBA打球的国际球员回国参赛的重要赛事。东契奇当时只有18岁,他加入了由热火后卫戈兰-德拉季奇领军的斯洛文尼亚队。斯洛文尼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是拉脱维亚。

在第四节的中段,两人之间有了一次正面对抗,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面对波尔津吉斯的防守,东契奇一边娴熟地胯下运球,一边盯着尼克斯的这座高塔,那架势就像是一个数学家盯着黑板上的一道问题。波尔津吉斯伸手想要抢断,而东契奇在一次停顿后,加速突破了这位未来的全明星球员,单手上篮得分。当东契奇慢慢向后场跑去时,还特意直接转头看了一眼波尔津吉斯。

球馆一下子沸腾了。

“我想杀了他,”波尔津吉斯笑着说,他承认自己在东契奇这个年龄时没有如此稳定。“在我印象中,没有一个欧洲球员在这个年纪能打出这么高的水平。”

事实上,东契奇的表现不仅仅是超越了欧洲的其他同龄人,而且超越了绝大多数的成年球员。13岁那年,他就和皇家马德里队完成签约,16岁迎来欧洲篮球联赛的首秀。现在,19岁的东契奇每36分钟可以贡献22分7.6篮板7助攻,他的效率值,在世界上水平第二高的联赛里排名居首。

每个月,一群又一群的球探涌向西班牙,希望能收集到新的数据,来计算出东契奇的价值是否与传说中相符。一个NBA的高管说:“我们的报告显示他是那种非常罕见的球员。”

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亚当-萧华很可能将宣布东契奇在前几位被某支NBA球队选中。不出意外的话,他应该是前三顺位的新秀,这样一来,他就将成为继2006年的状元秀巴尼亚尼之后,又一个进入前三顺位的国际球员(注:2015年选秀大会上,波尔津吉斯在首轮第4顺位被选中,当时等待他的是一片嘘声)。

当这一情景出现时,有些球迷应该会站在东契奇的对立面上,他们会提到巴尼亚尼、米利西奇甚至是斯基蒂什维利,以此证明欧洲球员的名不副实。他们认为东契奇球风偏软,并看衰选择东契奇而不是其他NCAA球员的球队前景。

就连波尔津吉斯也在为东契奇鸣不平,他说道:“没有一个美国大学出来的孩子能在欧洲联赛里打出那种级别的数据。”波尔津吉斯认为反倒是美国大学球员的实力有水分,围绕他们的炒作更凶。在波尔津吉斯看来,这种对国际球员的轻视,将迟早发生变化。

【比起美国水货 球队更介意国际水货?】

约基奇、字母哥、戈贝尔领衔现役NBA国际球员

第一个被NBA选中的东欧球员是保加利亚人乔吉-格洛什科夫。那是一个身材高大的前锋,但他只在NBA打了一个赛季就离开了。多年以后,NBA对欧洲球员的印象依然非常刻板:缓慢、对抗能力差。即便库科奇、彼得洛维奇和迪瓦茨已经先后在NBA比赛中打出不错的水平。

21世纪初,独行侠选中的诺维茨基在联盟中获得成功,引起了一阵国际球员淘金热。2003年,NBA球队选中了多达21名国际球员,联盟高管现在承认,当时他们只是在盲目跟风,许多球队缺乏评估国际球员的有效机制,也没有帮助他们成功融入美国生活的经验。虽然有些球员成为了真正的球星,比如马努-吉诺比利、保罗-加索尔,但普遍偏低的顺位,常常会制造一些阴影。夸梅-布朗的失败,并不像米利西奇的失败那样在东欧人心里埋下那么大的阴影。

多年过去了,欧洲新秀的前景明显好转。2013年,字母哥和戈贝尔进入NBA,一年后,萨里奇、努尔基奇和卡佩拉都被选中。前猛龙总经理助理格拉迪尼表示,近来欧洲球员的持续走热,并非偶然。格拉迪尼如今是土耳其费内巴切篮球俱乐部的总经理。他说:“这说明了体制上的进步,NBA球队已经做好准备吸纳这些远道而来的天才球员了。”

另一些人则指出了NBA本身的一种进化。诺维茨基说:“我认为,在这一过程中,规则发生了改变。”在联盟限制有侵略性的、强调身体对抗的打法后,NBA的重心已经从力量转移到技巧上,越来越接近于国际比赛。“所有这些变化,显然是更适合一些欧洲球员。”他补充道。

即使如此,一些球队仍然不敢在选秀前几位挑选欧洲球员。毕竟,比起这些欧洲球员,他们更熟悉美国大学的球星。一个球队高管解释道,他们更害怕挑中一个欧洲水货,而不是美国水货,因为在美国,人们对国际球员中的水货更加介意。另一个高管表示,他很难说服老板,因为老板很快会列举像巴尼亚尼这样的例子。“这就好像是五年前,你看过一部烂片,但从那以后,你就再没有看过一部电影,”这位高管说,“如果他们关注大学篮球,那么选择熟悉的球员,会让他们心里更加踏实。”

【东契奇的数据不输浓眉哥】

全能东契奇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东契奇可能是眼下篮球界最具知名度的年轻人。

“他已经被每一个人反复地研究和评估,”说起东契奇,前猛龙队总经理格拉迪尼开起了玩笑,“他出生时我就听说过他了。”考虑到他的年龄,东契奇的表现几乎是史无前例的。欧洲球队的轮换阵容比NBA更长,这意味着年轻人很难获得有质量的出场时间,根据ESPN专家凯文-佩尔顿的数据,自从2006年WARP数据列入考量以来,没有一名欧洲新秀的数值超过他。转换成NBA的预期数据后,他不止高于同期的卢比奥和约基奇,甚至还高于年轻时期的安东尼-戴维斯。

单从数据来看,东契奇绝对是一个狠角色。

不过,在一些联盟内部人士看来,问题的关键不是这个斯洛文尼亚的年轻人会不会沦为水货,几乎没有人觉得他的能力不行。关键在于如果把他放在像艾顿和巴格利三世这种级别的天才之上,他的上限真有那么高吗?虽然东契奇的速度不算慢,但他确实不够敏捷,也不够强壮。

“他的身体已经发育得比较成熟,所以你会担心他还能有多少改变的空间,还有多少上限,”一个管理层的工作人员说道。如果球队派他们运动能力最强的球员去防守东契奇,他有时候确实会陷入困境。防守端而言,他是一个勤快的防守者,但碰到灵巧型的后卫,他的敏捷度还不足以跟上对手。

当NBA的内部人士批评东契奇的比赛表现时,他们很快又会表示自己其实是吹毛求疵。防守端,他或许会受到一些限制,但是进攻端,他能在场上打多个位置,无缝融入NBA的各种阵容打法。当东契奇拿到球时,那感觉就像是周围的其他球员仍在黑暗中,他被打了一束追光灯,他总能在传球机会出现前就找好角度,打出一个精彩的挡拆配合。

“他的比赛表现根本不像是这个年龄的球员,”一个管理层人员赞叹道,“关于他的评价,你总能听到这些听上去很愚蠢的陈词滥调,但这就是事实。”在漫长的赛季中,东契奇的投篮命中率有所下滑,截至4月初,他的投篮命中率47%,三分命中率31%。

【如此东契奇】

东契奇

去年12月,在一场对阵贝尔格莱尔德红星队的欧洲联赛上,东契奇看上去并不疲惫,但他在速度上的劣势时有呈现。当他仓促回防时,他的步子很沉重,说他是一个运动能力不足的球员有些夸张,但他确实表现得不够优雅,更多时候,是用强壮的身体在开路。这就像是一个人直接打断了一次谈话。

这时候,对手想要最大程度地利用这一点来进攻,但皇马很快做出了反应。他们开始运用挡拆战术,给东契奇创造突破的机会,很快,他命中了一记跳投。几个回合后,东契奇抢断得手,飞奔大半场,空接暴扣得手,他挂在篮筐上,就像是一条上钩的鱼。“他就喜欢这样,”经纪人比尔-达菲低语道,当时他就坐在我的旁边。没过几秒,他晃过了一个防守球员,后撤步三分命中,接着他投进了两个罚球,又命中了一记三分球。

短短5分钟,东契奇已经攻下12分。

开始后,东契奇的得分势头慢了下来,球场里的欢呼声也减弱了几分,直到他又有了一次惊人之举。其实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些什么,直到我回到美国重新看了那场比赛的录像,我才知道。

当时,他在三分线外控球,两名塞尔维亚的后卫对他执行包夹防守。他们高举双手,试图逼迫东契奇出现失误,东契奇试着突破他们的防守,他向后方一仰,在倒下去之前,将球巧妙地传到了25英尺开外的队友手中,无人防守的队友,在内线轻松得分。

现场的宣告员笑了起来,这时候确实不需要再说些什么。可这样的能力和表现,在NBA的选秀大会上,会取得怎样的地位?这一点,每个人心里都还是个问号。

(文/Mina Kimes ESPN高级撰稿人 编译/罗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