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震业面临幸福的烦恼 100米200米接力兼项能吃得消吗?

腾讯体育讯 谢震业是幸福的,因为在蒙特勒伊,他用尽全力写下了黄种人在百米跑道上的新历史,将苏炳添在2015年创造的9秒99又提升了0.02秒。一战封王,从此他终于不再是追赶者。

幸福的烦恼过后,谢震业也有点烦恼。烦恼何来呢?听我们细细道来。就在蒙特勒伊刷新新的全国百米纪录的一个月前的大阪,谢震业以20秒16打破了同样由自己保持的200米全国纪录。这就是说,从大阪到蒙特勒伊,能量惊人的谢震业接连爆发,将100米和200米的全国纪录都划归自己名下,新一代短跑之王呼之欲出。

谢震业与谢文骏合影

从初出茅庐到今天的爆发,谢震业用无可辩驳的成绩奠定了自己国内短跑之王的地位。可新王的烦恼也就由此而来。接下来,他的训练重点是该100米,200米还是两手抓呢?如果两手抓,那他是否还有足够的精力来兼顾中国田径队同样看重的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呢?一般级别的比赛,谢震业可以凭借当下的状态来选择参赛,但是到了世锦赛尤其是奥运会这样级别的比赛,可就不是纯粹意志力可以控制的事情了。

众所周知,从北京世锦赛男子接力队拿到银牌,获得历史性突破之后,接力就成为了中国田径队备战和突破的重中之重。张培萌退役时,外界还在想,谁能弥补他走之后的空白,而随着谢震业实力再涨,苏炳添宝刀未老,中国男子接力队似乎又迎来一个可以再爆发的时期。只是,看似每一项比赛都需要谢震业,他还能撑得住么?

想想去年伦敦世锦赛,谢震业就遇到过这样选择的困难。在两次超风速跑出进十秒的成绩后,他自己也想在世锦赛单项上试试100米跟世界高手竞争。而这样下来,兼顾100米和4×100米接力的谢震业就有一道难题出现了,那就是200米比赛,他似乎没有足够的能量去全力以赴。所以在伦敦世锦赛开赛前,中国田径队召开了技术会议,确定让他放弃了200米的比赛。

其实一直以来,谢震业都是100米和200米兼项训练。而作为目前中国100米和200米的最优秀选手,尽管100米和200米的训练有共同之处,但去到世界级比赛时,一般选手还是会有所侧重,毕竟,如果三项比赛听9枪,对选手来说不仅仅是体能的考验,更是心智的考验,即使比赛时间会有所间隔,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足够的精力去全力以赴地跑每一枪。而如此重大级别的世界级比赛,稍有闪失,就会有天壤之别的表现。毕竟像博尔特那样的全能超级巨星凤毛麟角。

谢震业一直想兼顾100米和200米,他觉得自己200米更有天赋,可如今100米的成就也幸福地摆在他面前,再次给他带来新的“烦恼”,这也不仅是他的烦恼,更是谢震业教练团队,中国短跑队,田径队选择的烦恼。如果他能练就了像博尔特那样的超凡实力,那自然皆大欢喜,而如果要在三项里做出选择,该是慎重又慎重的决定吧。(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