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73胜总亚军到两连冠 勇士这两年如何收复失地

两年前的6月20日,库里眼睁睁地看着欧文在自己面前投中超高难度三分,勇士在主场输掉总决赛抢七,遭遇了总决赛史上从未有过的3-1领先却被逆转的尴尬。那年常规赛,勇士73胜打破公牛纪录,这本是伟大的壮举,但在总决赛失利后,外界反而纷纷用“73胜总亚军”来讥讽和嘲笑勇士。

但勇士没有一蹶不振,他们知耻后勇,奋发图强,连续两年在总决赛中击败宿敌骑士,四年三夺总冠军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王朝。那这两年来,勇士如何一步步收复失地的呢?他们做出了什么样的改变,又保留了哪些优良传统呢?

库里变得更加成熟和强大

在2015-16赛季,库里打出了历史级别的个人表现,场均出战34.2分钟就能够轰下30.1分5.4篮板6.7助攻和2.1次抢断,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高达50.4%和45.4%,整个赛季投中创纪录的402个三分。库里不仅成功卫冕了常规赛MVP,还是NBA史上首位全票当选的常规赛MVP。

单论个人发挥,库里很难再打出比2015-16赛季更为高光的表现了,但为什么说相比两年前,现在的库里变得更成熟和更强大了呢?

这种强大,主要是库里内心的成长,失败的经历让他变得更加坚韧,更加成熟,也让他懂得要珍惜当下的每一次机会。

库里亲吻奖杯

“2016年总决赛失利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但我不会忘记那种糟糕的感受,我也回看过比赛的录像,这件事情会永远伴随着你,不会消散。”库里说道,“我没有在总决赛上打出应有的表现,我要为失利负责。”

“那样的苦果难以下咽,我不想再经历一次了。失败促使我进步,让我变得更加饥渴,去继续提升自己。”库里接着说道,“我一直希望我们能重新再来,再次冲击总冠军。对于我们全队而言,这也是一次警醒,让我们知道夺冠并非理所当然,可能几个回合就决定了输赢。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机会。”

两年前,春风得意的库里经常在场上去投一些不可思议的三分,这其实是双刃剑,投进就是“超神”,投不进就是“超鬼”,甚至会伤害到球队。比如2016年总决赛抢七最后时刻,库里在比分最为胶着的时候,仓促出手三分,就葬送了战机。

而这两年,库里在投篮时机的选择上要更加合理,他投三分的能力有增无减,上赛季常规赛单场13记三分破纪录,本赛季总决赛9记三分再破纪录,但你会发现,他顶着防守球员强行投三分的次数明显少了。本赛季,库里真实投篮命中率为67.5%,比2015-16赛季(66.9%)还要出色,创造了生涯新高。

库里变得更强的另一个证据是,2016年总决赛,他场均22.6分,投篮命中率只有40.3%,抢七战19投仅6中。而2017年总决赛,库里场均26.8分8篮板和9.4次助攻,终结系列赛的第5战狂砍34+6+10。到了2018年总决赛,库里场均数据更是达到了27.5分6篮板和6.8次助攻,他第三场16投仅3中,但第四场马上调整回来,轰下37分,率领勇士横扫骑士。

跟库里一样变得更加成熟的还有格林,他依然在比赛中充满激情,跟对手较劲和喷垃圾话。但格林知道去掌握分寸,他不会再出现2016年总决赛上因累计恶犯遭到停赛的低级错误。

杜兰特加盟让勇士强无敌

这两年来,勇士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杜兰特加盟顶替了巴恩斯的位置。2015-16赛季,勇士虽然常规赛73胜,但至少在当时,骑士、雷霆和马刺这三支球队是能够跟勇士掰一掰手腕的,那年的季后赛就证明了这一点。但2016年夏天,杜兰特的加盟改变了一切。

杜兰特加盟勇士有几大契机:一是杜兰特刚好成为完全自由球员;二是勇士总决赛失利,巴恩斯表现糟糕,如果夺冠,勇士可能就会保留原有阵容,杜兰特也不会加盟一支冠军队;第三点也是最巧合的,库里此前因伤病隐患和勇士签了一份白菜价合同,作为两届常规赛MVP,他薪水只有1000万出头,而2016年夏天联盟工资帽大幅提升,这让勇士有薪资空间去签杜兰特。

杜兰特的到来,不仅让勇士的实力变成联盟独一档的存在,也削弱了他们在西部最强对手雷霆的竞争力。2017年季后赛中,勇士在西部以3个4-0横扫对手,轻松晋级总决赛。很多骑士球迷都认为,2017年的骑士是实力最强的一年,比2016年还要强。但即便如此,勇士依然打得骑士几无还手之力,以16胜1负的季后赛历史最佳战绩夺回了失去的奖杯。杜兰特在总决赛中力压詹姆斯,获得了FMVP。

而今年季后赛,勇士虽然在西部决赛遭遇火箭的阻击,但最终还是以4-3涉险过关。到了总决赛,杜兰特再次打出了不逊色于詹姆斯的表现,这一次,勇士干脆连赢四场,横扫骑士,杜兰特再次当选FMVP。

相比两年前的巴恩斯,杜兰特对勇士是一个巨大的升级。在勇士团队战术被破坏,或者水花兄弟一时失去手感的情况下,杜兰特就是勇士的核武器,他们把球给杜兰特,让他利用个人能力解决问题,而这是两年前的勇士所不具备的。

2017年总决赛G3,杜兰特最后时刻顶着詹姆斯命中关键三分,让勇士3-0提前获得赛点。今年西部决赛,勇士被火箭逼入绝境,杜兰特抢七轰下34+5+5,整个系列赛场均30.4分。而今年总决赛,又是第3场,在库里手感全无的情况下,杜兰特轰下季后赛生涯最高的43分,外加13篮板和7次助攻,掐灭了骑士反扑的希望。

不变的团队篮球

勇士虽然有库里和杜兰特两大MVP,但他们并没有像之前骑士轮流让詹姆斯和欧文单打那样使用球星单打战术,而是继续贯彻团队篮球的方针。勇士是全联盟场均助攻最多的球队,每场接近30次(实际为29.3次),比第2名的76人要多出2.2次。

球队助攻王不是后卫,而是内线德雷蒙德-格林,达到了7.3次,库里和杜兰特的助攻数分别是6.1次和5.4次,另外汤普森、库克、利文斯顿的场均助攻数也超过了2个。这说明勇士打的是团队篮球,他们无私地分享球,很多球员都能够接到球并且去处理球。

团队篮球的好处自然不必多说,它能够让球员们打得更加省力,让所有人都融入到攻防当中来,提升了球员们的积极性。在季后赛中,勇士进攻和防守效率都是联盟第1。

对付大多数的球队,包括总决赛对骑士,勇士的空切和掩护三分都极具威胁。而当团队打法受限的情况下,比如西决对火箭,勇士又可以祭出巨星篮球,让杜兰特、库里或者汤普森利用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团队篮球和巨星篮球两种模式灵活切换,让这支勇士更加难以被击败。

核心框架不变 角色球员来来去去

曾经的内线支柱博古特

相比两年前,巴恩斯、博古特、埃泽利、斯佩茨、克拉克、巴博萨、瓦莱乔、拉什和麦卡杜等人都已经离开了勇士。但在签下杜兰特后,勇士的四巨头组合杜兰特、库里、汤普森和格林都还有数年的巅峰期。而除了这四人,勇士此前还续约了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这六人是球队的核心框架,可以祭出死亡五小阵容。

在核心框架不变的情况下,勇士由于受制于工资帽,只能用选秀权、底薪合同和中产条例吸引角色球员,但也是收获颇丰。勇士选秀得到了乔丹-贝尔,在自由市场上签下帕楚利亚、韦斯特和麦基,保证了足够的内线深度。而在外线,勇士选到了麦考,签下尼克-杨,从发展联盟挖掘了库克。

对勇士而言,杜兰特、库里、汤普森和格林是王朝的基石,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是最重要的两块拼图,而像其他角色球员,都属于功能性,只要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即可。而且以勇士如今的号召力,他们不愁找不到价廉物美的实力老将。

小球时代天下 谁是勇士的对手?

勇士的成功,让小球时代更加盛行,联盟各支球队都是高居进攻大旗。根据数据统计,2017-18赛季,联盟球队场均回合数为97.3次,这是自1991年来的最高纪录。联盟球队场均得分为106.3分,跟1990-91赛季持平。

在联盟当中,你已经很难再找到首发阵容里有两个传统内线的球队,就连最传统的灰熊,都拆散了小加索尔和兰多夫的组合。鹈鹕在考辛斯受伤后,交易来米罗蒂奇打四号位,反而取得了突破,季后赛首轮横扫开拓者,打入了西部半决赛。全联盟最强的三支球队勇士、火箭和骑士,都是以小球和进攻为主的球队,凯尔特人也经常让霍福德打中锋位置。

小球战术不是勇士发明的,但却是他们发扬光大的,联盟各队争相效仿。但客观来说,勇士拥有打小球战术最完美的配置,其他球队想用勇士的方式击败勇士,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勇士王朝并非牢不可破。今年西部决赛,同样热衷于小球的火箭就把勇士逼到了2-3落后的绝境,如果保罗保持健康,再加上詹姆斯来投,火箭或许真能击败勇士。当然,也有逆势而行的球队,比如森林狼和76人,当唐斯和恩比德内线统治力不断加强,他们也有机会将勇士拉下马。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