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詹皇孤独站在巅峰 他还记得两年前的金色拼图吗?

“这一天是克里夫兰体育史最伟大的日子。”

克里夫兰篮球记者劳埃德在专栏文章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这一天是2016年6月20日,骑士在总决赛抢七中击败勇士,为克里夫兰带来了等待52年的职业体育联盟冠军奖杯。

16年骑士夺冠激情庆祝

时间飞驰而过,在夺冠后的两年里,骑士依旧是东部冠军,但他们与总冠军却咫尺天涯。

詹姆斯依旧是那个詹姆斯,或者说他要比2016年时更强大,但骑士已经不是那支骑士。从逆天改命到孤胆英雄,从雄壮到悲壮,詹姆斯的这两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小曼巴走了

2016年6月20日,总决赛抢七,距离第四节结束还有一分钟,骑士与勇士89-89战平,骑士叫出暂停。詹姆斯坐在板凳上,欧文站在他身边,泰伦-卢拿着战术板走了过来,詹姆斯指了指欧文。詹姆斯的意思很明确,这个关键球让欧文来打。

欧文与詹姆斯从来不是好朋友,他们只是工作伙伴。欧文在2014年与骑士续约时,詹姆斯还没有回来,当时欧文是球队的核心,而詹姆斯的回归让骑士的建队方案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欧文对此很排斥。

欧文曾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坦言,他非常自我,不接受外界的干扰。这个特质令欧文在比赛中无所畏惧,但也令他固执不易改变,这一点与年轻时候的科比很像,菲尔-杰克逊曾坦言科比是那种坚持己见的人,不撞南墙不回头,而欧文最崇拜的球星就是科比。

欧文最崇拜的球星就是科比

倔强的欧文投进了那记决定2016年总冠军归属的三分球,为克里夫兰的体育史带来了辉煌一刻,而就在这场比赛结束后,走进更衣室的欧文,与他的偶像科比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在2016年季后赛进行期间,欧文多次联系科比,从科比那里获得指点和鼓励。“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曼巴精神,”欧文说。

2016年总决赛的终极一投,为欧文在一年后离队埋下伏笔。对于骑士在2017年夏天交易欧文,有许多传闻,但有一点可以确认,那就是詹姆斯并不想让欧文走,詹姆斯不止一次公开表明这个态度,他知道像欧文这种级别的攻击手有多么难得,即便欧文并不是很好相处的队友,但骑士绝对承受不起放走欧文的损失。

但是,欧文想走。在加盟凯尔特人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文道出了心里话。“我要去做对我自己最有利的事情,现在是时候了,我想处于一个有利于我潜力发挥的环境中,”欧文说,“我想过得开心,和能够共同成长的球员合作。我不是抨击过去六年在骑士经历的任何事,因为那是一段难以置信的旅程。我离开克里夫兰,是因为作为一名25岁还在继续提高的球员,我渴望达到我有能力实现的最好水平。”

詹姆斯恐怕也没有想到,他的职业生涯经久不衰,竟然成为了欧文的发展障碍,正如当年奥尼尔的强大与科比崛起之间的矛盾,而与奥尼尔相比,詹姆斯的巅峰期更长。

变化的不仅是欧文

2016年总决赛抢七,骑士首发阵容是特里斯坦-汤普森、乐福、詹姆斯、J.R.-史密斯与欧文,这五人中除了詹姆斯之外,其他四人都不再是在绝境中杀出冠军之路的热血骑士了。

欧文离开了,乐福患上了恐慌症,汤普森与史密斯在2017年夏天根本没有训练,这令他们在整个2017-18赛季状态极不稳定。骑士用欧文换来的小托马斯和克劳德始终未能融入球队,罗斯受困心理压力一度离队。

最遗憾也最令人不解的是骑士对待韦德的方式,韦德底薪来投,却在交易截止日前被骑士管理层通知为了培养年轻球员,打算削减韦德的上场时间,韦德可以选择接受,若是不接受骑士会将他交易走。结果韦德被送走,而骑士所谓的栽培年轻球员只是空谈。

有一种说法称韦德是态度比较强硬的老将,眼里不揉沙子,看不惯队内某些人懒散的样子。骑士极少有对抗训练,大多时候是球员个人练习,而这种训练模式效果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球员的自律性,在更衣室老大哥詹姆斯-琼斯退役后,骑士缺少了能够监督队友的人,韦德想要扮演这个角色,但他在骑士根基很浅,结局是被骑士放弃。詹姆斯对于球队管理层的这个决定很不理解,他在2018年总决赛结束后坦言,如果韦德在的话,是能够为球队带来帮助的。

詹姆斯分外想念韦德

是呀,若是总决赛首战执行关键罚球的是韦德,或者是韦德抢到了那个篮板,会是怎样呢?职业体育没有“如果”,只有遗憾。

骑士变了,他们的对手也变了。2016年总决赛中的勇士是常规赛73胜的豪强,但他们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在库里受困膝伤的时候,没有能够与詹姆斯和欧文抗衡的单打手,这就是为什么勇士在2016年夏天全员出动力邀杜兰特加盟。

杜兰特与库里

当勇士代表团与杜兰特会面时,杜兰特最大的疑问就是库里已经是全票MVP,为什么那么渴望他加盟?库里的回答是:“有了你,我们会变得更加强大。”

勇士确实因为杜兰特的到来而更加强大了,杜兰特成为了总决赛中终结骑士的“死神”。2017年的争冠系列赛,詹姆斯场均33.6分12篮板10助攻,欧文场均29.4分,乐福场均16分11.2篮板,三巨头都有不俗表现,但骑士却只抵抗了5场就败下阵来,输就输在勇士多了一位在总决赛场均35分的杜兰特,而这次失利是随后一连串事件的起因,勇士的强大让骑士很多人看不到希望了。

他孤独地站在巅峰

骑士在变,对手在变,但詹姆斯没变。在两年前的争冠系列赛中,詹姆斯成为NBA历史首位总决赛五项数据(得分、篮板、助攻、盖帽和抢断)领跑系列赛两支参赛队的球员,总决赛抢七的三双和终极封盖,更是写入了NBA历史丰碑。

两年前的詹姆斯与欧文和乐福一起登上联盟之巅,两年后欧文已经不在他的身边,乐福也不再是总决赛抢七最后时刻拼命防守封住库里救命三分的那个人了。骑士连续进行阵容换血,但换来换去还是扛在詹姆斯的肩膀上,于是我们看到33岁的詹姆斯NBA生涯首次常规赛全勤,场均出战36.9分钟联盟第一,全联盟唯一场均得分篮板助攻27+8+9,是NBA历史首位30岁后仍能打出赛季场均27+8+9的球员。

常规赛全力以赴的詹姆斯,季后赛更是倾其所有直至弹尽粮绝。首轮与步行者鏖战7场,詹姆斯场均34.4分10篮板7.7助攻,第五场压哨绝杀攻占天王山。东部半决赛对垒常规赛东部第一猛龙,詹姆斯场均34分8.3篮板11.3助攻,第三场最后时刻一剑封喉。东部决赛对宿敌凯尔特人,詹姆斯场均33.6分9篮板8.4助攻,7场比赛3场拿到40+,0-2落后,2-3险境,詹姆斯一次次将骑士带出泥沼,第六场46分11篮板9助攻挽救赛点,抢七战打满48分钟35分15篮板9助攻,在波士顿终结系列赛再一次将骑士带入总决赛。

当东决抢七结束时,詹姆斯瘫坐在地板上。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詹姆斯接受完采访,想要站起来却缓了缓才起身,他已经精疲力尽。詹姆斯并非完美无缺,如果想“黑”他可以找到许多理由,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詹姆斯在2018年季后赛真正做到了竭尽全力无愧于心。即便骑士在总决赛被勇士横扫,成王败寇不必辩解,但詹姆斯已尽其所能,场均34分8.5篮板10助攻,单核带队已是极限。

两年前的詹姆斯站在联盟峰顶,两年后的他依旧在个人能力上一览众山小,只是篮球毕竟是一项团队运动,詹姆斯再强也不能打破这项运动固有的规律,只能孤独地站在状态巅峰一声叹息。

从2016年总决赛1-3大翻盘的逆天改命,到两年后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的孤胆英雄,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詹姆斯是篮球的宠儿,但篮球有时候也会和詹姆斯开一个残酷的玩笑。

让我们将时间拨回2016年6月20日,在那场比赛结束后,詹姆斯与总冠军奖杯合影,这是一项传统。詹姆斯向摄影师提出拍三张,第一张是和自己的母亲,第二张是和妻子以及三个孩子,第三张是和三位好哥们马弗里克-卡特、里奇-保罗和兰迪-米姆斯。

这些人,是詹姆斯的亲人,母亲、妻子和密友,见证了詹姆斯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懂得他从一个连坐车上学的钱都没有的阿克隆穷孩子,成长为超级体育明星背后的艰辛。詹姆斯从来就不是完美人设偶像,他只是在自己能掌控的领域中付出最大的努力,无论成败昂首向前。

还是在那一天,当骑士众将赛后聚集在更衣室内,泰伦-卢拿出一个盒子,里面是16块金色拼图,代表着季后赛夺冠需要的16场胜利。第十六块是按照俄亥俄州地图设计的,泰伦-卢将这块放到了最后的空白位置上,16块放在一起拼出了一座金色的总冠军奖杯,那一刻詹姆斯泪洒更衣室。

“我要回家了,带着我当初向克里夫兰承诺的东西回家,”詹姆斯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