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谢震业独享黄种人的骄傲 值得中国体育铭记的时刻

腾讯体育讯 世界杯很冷,谢震业很燃。俄罗斯的狂欢终究跟中国人没直接必然的联系,而谢震业在蒙特勒伊飚出的9秒97,才是值得我们骄傲、欢呼的瞬间。这不仅是他自己的突破,更是中国百米、亚洲百米乃至黄种人在世界田径短跑历史上的又一次值得记住的瞬间。

9秒97,一个改写历史的百米成绩,一个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值得记取的时刻,从此属于25岁、仍有无限潜能的谢震业。

从张培萌在2013年世锦赛上跑出10秒的中国男子百米最佳成绩,到2015年的尤金,苏炳添以9秒99再度改写历史,再到三年后的蒙特勒伊小城,谢震业在这里再次将百米纪录提升了0.02秒,这0.02秒的进步,是一个时代的超越。

再多激动与兴奋,再多欢庆与掌声,谢震业都值得拥有。不过,这位大男孩跑完之后并没有激情庆祝,也没有过多的释放他内心的喜悦,只是站在那里,为自己鼓掌,竖起大拇指静静地享受着这个历史时刻。百米跑道上的张狂和飞奔,驰骋和霸气和他的内敛、淡然形成强烈反差,这是个切换情绪多么迅速的大男孩,一点都不像这个年龄的年轻人该有的样子,大概他也许是把所有的能量、所有的力气都在跑道上释放了,才会这么淡然吧。想想谢震业之前给自己的定义,“我自己是一个矛盾体。”

从期盼着跑进10秒,中国人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等待。从1965年中国短跑名宿陈家全在手动计时年代跑出10秒佳绩以来,破十成为历代中国“飞人”为之奋斗的梦想。直到2013年的莫斯科,张培萌用看似近在咫尺,却依旧触不可及的表现让中国短跑看到了希望。直到2015年的尤金,半个世纪的夙愿终于实现,小个子“飞人”苏炳添用0.01秒的突破将历史改写。那时,谢震业已经显山露水,但距离追赶前辈的脚步,还有太多的路要走。

从2017年开始,谢震业开启了自己的“破纪录”之路。先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刷新了自己保持的200米全国纪录,又在佛罗里达跑出了9秒91的新突破,可惜超风速成绩不被认可,他只能憋着一股劲儿等待着属于自己的真正时刻。马德里,又一次超风速,又一次不属于自己的纪录,谢震业只能压抑着内心的不满足和不甘心。

在不甘心和不满足之间,谢震业只能看着桐生祥秀飚出9秒98耀武扬威,只能看着苏炳添继续把持着中国百米第一人的宝座春风得意。全运会金牌再多,100米、200米PB再值得骄傲,都无法满足谢震业想在世界大赛中成就自己霸主的渴望。

该来的,终究会来;该属于你的,终究逃不掉。在一次次错过和不被认可之后,在国人都在期待着苏炳添突破9秒99的历史瞬间时,谢震业终于爆发了,将中国短跑的又一个历史瞬间定格,他也名正言顺地成为了“跑得最快的黄种人”

蒙特勒伊一战,不仅关乎中国百米的新历史,更是让谢震业真正跻身世界级高手。从此,这位带着9.97的黄种人可以期待更大的舞台,更高级别的赛事,去跟世界高手掰掰手腕了。9秒97的成绩放之去年的世锦赛,是仅次于季军博尔特9秒95的第四名。当然,这样的对比也许不具有现实的意义,但谢震业9秒97这一强心剂,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短跑在未来的潜力,在世界大战再次突破的希望。也许,苏炳添世锦赛第八还会被改写,还会有更好的名次,更好的突破在等待着中国飞人去创造。(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