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坛姐弟恋比比皆是 林丹谢杏芳风雨同舟

腾讯体育6月19日讯 中国短道速滑名将韩天宇与比自己大8岁的前中国短道速滑女子世界冠军刘秋宏正式结为夫妇,中国体坛的“姐弟恋”再添一段佳话。羽毛球的林丹/谢杏芳,射击的庞伟/杜丽,围棋的常昊/张璇等均是“姐弟恋”发展成为夫妻。下面,我们就盘点一下中国体坛的那些“姐弟恋”情侣和夫妇。

韩天宇/刘秋宏

年龄差距:8岁

韩天宇1996年6月3日出生,刘秋宏1988年11月26日出生,相差八岁的两人是如何相识相爱的?2012年,韩天宇正式进入国家队,当时只有16岁的他与刘秋宏有了更多接触的机会,两人慢慢熟悉起来。每天训练结束后,韩天宇经常约刘秋宏出去吃饭,坐飞机出国比赛会选择与刘秋宏临近的座位,两人的关系也就越来越近。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刘秋宏选择退役,韩天宇留下继续打拼。2014年6月19日,两人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此后刘秋宏赴美学习,但两人的感情却没有受到影响,有了稳定的感情支持,韩天宇动力更足,虽然相差八岁的年纪,让两人无可避免地会被问到年龄差的问题,但年轻的韩天宇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让刘秋宏很有安全感,两人的感情也越来越稳固。今年六月初,韩天宇在首体的训练场上,手捧99朵玫瑰单膝跪地,拿着钻戒向刘秋宏求婚成功,两人之间的爱情终于修成正果。

常昊/张璇

年龄差距:8岁

围棋世界冠军常昊1976年出生,他的妻子张璇1968年出生,两人之间的年龄相差8岁,他们的“姐弟恋”曾经震惊中国围棋界。1997年,常昊与张璇发展成恋人。1999年,23岁的常昊迎娶了比他大8岁的张璇。作为中国围棋的天才棋手,常昊和张璇的结合曾经备受争议。有人认为,常昊过早进入家庭生活,会影响到他的棋力和成绩。但是,事实证明,张璇成了常昊的贤内助。1999年,婚后的常昊在国内比赛拿了4个冠军、2个亚军。他们女儿降生后,常昊在2005年夺得应氏杯,首次加冕围棋世界冠军。中国棋院一位元老级人物说:“像常昊这样的天才棋手,必须有一位贤内助扶持才能成大器。就像日本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娶的老婆比自己大十几岁,可能正是这样的结合,才造就了一代棋士永葆青春。”

张楠/赵芸蕾

年龄差距:4岁

这是一对曾经的姐弟恋,因为两人已经分手。1990年出生的张楠比赵芸蕾小4岁,两人作为羽毛球混双搭档,训练比赛朝夕相处,渐渐擦出了爱情的火花。2010年日本超级赛上,张楠/赵芸蕾夺冠后,张楠向赵芸蕾献上了深情一吻,两人的恋情开始浮出水面。2011年伦敦世锦赛,张楠/赵芸蕾混双夺冠,他们公开承认了恋爱关系。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这对情侣搭档战胜队友徐晨/马晋拿到混双金牌,成为中国体育史上首对获得奥运冠军的情侣组合。2014年,张楠和赵芸蕾领证宣布结婚。遗憾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赵芸蕾主动爆料,已经和张楠分手,这对姐弟恋最终以离婚收场。

庞伟/杜丽

年龄差距:4岁

中国射击奥运冠军杜丽和庞伟也是一对姐弟恋,杜丽1982年出生,比庞伟大4岁。2008年,杜丽与庞伟的恋情曝光。据说,两人早在北京奥运会前就开始谈恋爱了。杜丽的前男友张付也是一名射击运动员,两人一起走过了6年,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却在2008年黯然分手。年底,庞伟首次坦白恋情,表示自己就喜欢杜丽这样的女孩。2009年11月29日,庞伟与杜丽在庞伟的老家河北保定举行看婚礼,成为了一对奥运冠军夫妇。2010年8月8日,庞伟和杜丽的儿子降生。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杜丽曾短暂退役,不过在2014年却宣布复出,并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了女子十米气步枪的银牌和50米步枪三姿铜牌,庞伟获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的铜牌。里约奥运会后,杜丽正式宣布退役,庞伟则继续留在射击队。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庞伟和队友合作还获得了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的金牌。

汤淼/周苏红

年龄差距:3岁

这同样是一对令人惋惜的姐弟恋,1982年出生的汤淼和1979年出生的周苏红相差3岁,曾经是中国排球一对令人羡慕的情侣。2007年1月初,周苏红和汤淼在上海领证结婚。不过,因为两人都有奥运会的任务,决定把婚礼推到2008年以后举行。但一次意外摧毁了两人所有的幸福。2007年6月13日,汤淼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交流赛的赛前训练时头部意外撞击到墙壁上,导致颈椎粉碎性断裂,并且不能自主呼吸。后来经过治疗,汤淼苏醒了过来,却彻底瘫痪。为了不耽误周苏红,汤家人决定让周苏红和汤淼离婚。但周苏红拒绝了。为了打消汤淼的念头,周苏红想了个“五年之期”来搪塞,“5年后,如果你还不能站起来,再说吧。”经过五年的坚守,两人没能等来奇迹,汤淼决心放手,两人于2011年年底办理了离婚手续,两人用亲情延续爱情。尽管已经离婚,但双方仍然像一家人一样,周苏红时常到上海看望汤淼和他的家人。2013年初,周苏红在朋友的介绍下再度走进了婚姻的殿堂。10月29日,周苏红的女儿出生,她说,女儿长大以后要叫汤淼干爸爸。

林丹/谢杏芳

年龄差距:2岁

林丹和谢杏芳是中国体坛最著名的“姐弟恋”。林丹1983年出生,比谢杏芳小2岁。林丹在14岁的时候就对谢杏芳一见钟情,他们之间的爱情从2004年开始,2004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林丹夺得男单冠军后,公开了与谢杏芳的恋情。2007年全英公开赛,谢杏芳夺得女单冠军后,林丹手抱红玫瑰为女友献花,并送上“深情一吻”。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林丹和谢杏芳都打进了单打决赛。可惜,林丹战胜李宗伟拿到了男单金牌,谢杏芳却输给了张宁无缘金牌。2009年底,谢杏芳选择退役,林丹则继续征战,2010年12月13日,林丹与谢杏芳结束了六年爱情长跑,在广州登记结婚。2012年9月23日,林丹谢杏芳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婚礼。2016年,两人女儿出生后不久,林丹曾曝出了“出轨门”,但是谢杏芳依然选择支持自己的丈夫,这对羽坛“神雕侠侣”情比金坚。(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