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复盘巴西闷平战:一人被掐全队混乱 瑞士献抗巴经典战

腾讯体育6月18日讯 如上一场德国0-1败给墨西哥一般,此役巴西队与瑞士队的比赛也出现了爆冷的结果。虽然瑞士队并不弱,但巴西作为冠军最热门的球队,他们今天没有达到的应有的水准。尤其在一球领先之下不仅没能抓住机会继续展开压迫从而扩大比分,反而还陷入了被动局面导致被瑞士队扳平。巴西队最大的问题在于过度依赖内马尔的能力,一旦他被重点限制或者状态不佳,进攻端会打的很乱,盲目的依靠个人能力强突终究还是不够的,无论瑞士队、墨西哥队还是冰岛队,这三支球风迥然不同的球队已经很好的提供了教科书般的案例。

一、双方首发

巴西首发:1-阿利松;14-达尼洛、2-蒂亚戈-席尔瓦、3-米兰达、12-马塞洛;15-保利尼奥(67'8-奥古斯托)、5-卡塞米罗(60'17-费尔南迪尼奥)、11-库蒂尼奥;19-威廉、9-热苏斯(79'20-菲尔米诺)、10-内马尔

未上场替补:16-卡西奥、23-埃德森-莫赖斯、4-杰罗梅尔、6-菲利佩、7-道格拉斯-科斯塔、13-马尔基尼奥斯、21-泰森、22-法格纳

瑞士首发:1-索默;2-利希施泰纳(87'6-米夏埃尔-兰)、22-法比安-舍尔、5-阿坎吉、13-里卡多-罗德里格斯;11-贝赫拉米(71'17-扎卡里亚)、10-扎卡;23-沙奇里、15-哲马伊利、14-聚贝尔;9-塞费罗维奇(80'7-恩博洛)

未上场替补:12-姆沃戈、21-布尔基、3-穆班杰、4-埃尔维迪、8-弗罗伊勒、16-热尔松-费尔南德斯、18-加夫拉诺维奇、19-德尔米奇、20-朱鲁

双方首发及阵型

二、战术对弈

1、巴西队:进攻集中在左路,问题在于无法解放内马尔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同在巴黎圣日耳曼一样,回到巴西国家队的内马尔依然要发挥自己全面的作用。他不仅要在左路完成突破过人,利用个人能力强吃对手射门或者传中,在阵地进攻时,内马尔也要回撤到中场拿球参与球队的进攻梳理。大面积的活动范围以及对手贴身的逼抢,内马尔一旦拿球就会有多人上前限制,他是全场被侵犯次数最多的球员。

内马尔被盯防

如上图所示,此役主要盯防内马尔的球员是贝赫拉米,无论内马尔在哪里持球,贝赫拉米都会相应的靠过去阻止他带球向前。但内马尔被重点看防之下,也暴露出巴西队进攻过于依赖他的问题。其他球员没办法承担边路推进的重任,另一边的威廉也并没有在最佳状态,他多次一对一面对对方后卫突破的成功率不高。没有其他球员可以吸引防守,从而解放内马尔,为他创造更多带球空间。其次中场的支援力度不够,卡塞米罗要保护中路,保利尼奥则是技术不够精细,只有库蒂尼奥可以作为强点利用,所以内马尔才会频频回撤协助,这都是巴西队的问题所在。当然,巴黎圣日耳曼也有这个问题,只不过在法甲相对轻松的环境下没有暴露出来,但欧冠淘汰赛一旦面对皇马这种豪门,过于依赖内马尔则会让他们容易陷入被动。

保利尼奥射门

通过内马尔的盘带、库蒂尼奥的肋部策应以及马塞洛的无球套上,巴西队在左路形成了强侧。同时中路除了热苏斯之外,保利尼奥也经常前插接应射门。如上图的进攻片段,则是库蒂尼奥肋部直塞内马尔,后者直接传给中路的保利尼奥,可惜后者的射门没能得分。

2、瑞士队:利希施泰纳引导右路,限制住对方头牌是战术关键

瑞士队猛攻巴西左路

虽然瑞士队有着出色的右边后卫R罗,但左路才是他们此役真正采取猛攻的地方。一方面是巴西队自身的防守问题,瑞士队抓住马塞洛插上后的空间以及后腰卡塞米罗移动速率慢、补位不及时的空档地带能打出一些渗透配合。同样这也是皇马的防守问题,本赛季银河战舰的丢球很多都来自马塞洛这一侧的防守。另一方面,瑞士队猛攻右路,也间接压制了内马尔这一侧的进攻。巴西前锋必须要回到深处协助防守,大量上下往返很消耗体力,所以对他的进攻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瑞士队多人包夹内马尔

当然,成功限制住巴西队头牌内马尔,瑞士队就已经算是成功一半了。当内马尔持球时,无论他在哪,都会立刻涌上2-3名球员进行包夹。且这几名球员分工明确,一位负责上抢,一位保护身后,另一位则限制内马尔的出球线路,能看出来瑞士队在赛前做出了很精心的部署。1-1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也与他们没让内马尔获得太多进攻和射门的机会有密切关系。

三、胜负手:巴西队胜在个人能力 瑞士队则依靠边路冲击

库蒂尼奥世界波破门

马塞洛-库蒂尼奥-内马尔,巴西队的左路配置可能是世界杯32支球队里最强的。但此役没能打出让人叹服的效果,也和他们还未完全适应世界杯的比赛节奏有过,随着第二轮小组赛的开始可能会渐入佳境。但无论如何,巴西队此役还是展现了绝对的个人能力。比赛第20分钟,库蒂尼奥又拿出了他的看家本领“穿云箭”帮助巴西队首开纪录,球速快、角度刁钻,让门将索默完全没有办法,这就是个人能力的展现。

聚贝尔通过角球破门扳平比分

而如瑞士队扳平比分的进球表面上看是来自角球进攻,由聚贝尔头球一蹴而就扳平比分,其实背后是边路冲击产生的红利。如上文所说,瑞士队是瞄着马塞洛插上的身后空间打的。这粒角球也是马塞洛防守到位率差,左中卫米兰达必须要拉边补位,他只能将球踢出底线解围送给瑞士队角球的机会。

四、王牌对王牌:内马尔vs利希施泰纳

内马尔此役完成了全场最多的过人

虽然一位是边锋,一位是边后卫,但两人此役是对位的,并多次在边路上演直接对话。你一攻,我一守,多个回合之下也没分出胜负,但显然内马尔突破的效率更高。此役内马尔共完成了5次过人,除此之外,他也是巴西对进攻对抗次数最多的。作为巴西队最强的边路爆点,内马尔还是展现了极强的个人能力。即使面对利希施泰纳这种“老炮”,内马尔也丝毫不处于下风。

利希施泰纳的传球线路图

在阿莱格里麾下,利希施泰纳更多作为边翼卫使用,其助攻能力非常强,最好的例子则是上赛季欧冠淘汰赛尤文与热刺的次回合比赛,当尤文进攻陷入僵局时,利希施泰纳替补上场一下盘活了边路进攻。此役利希施泰纳共完成了33次传球,虽然次数不多,但他经验老道,往往能找到巴西队的防守弱侧联系上队友。有利希施泰纳这种老将在,对于瑞士队的攻防两端都有很大帮助。

五、赛后言论:内马尔不服 瑞士主帅有了信心

收获一场平局,内马尔自然不服,他在赛后采访中也表示“我们不该只取得平局,但我们能改进并踢得更好,这场比赛显示世界杯不会容易的。”而关于裁判的一些争议判罚,内少也有他的看法,“你要去看回放的时候,人们就在庆祝进球了。我又看了一遍,但不应该是我去谈论这件事,场上有四名专业的人士,他们应该做自己的工作。”而在桑巴军团身上收获1分的瑞士队也非常满意,索默也表示此役过后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瑞士队,他们的目标是小组出线。今年的世界杯有很多爆冷的场次,没有哪支豪门能百分之百表示自己可以出线,最后祝巴西队和瑞士队好运吧。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