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任茜过去两年太过艰辛 奥运冠军还有机会眺望东京么?

腾讯体育讯 两年前征服世界,成为中国军团在里约奥运会上最闪耀的一颗新星;两年后,在雅加达亚运会的选拔赛上折戟,错失亚运资格。现实对17岁的任茜就是如此无情,让她攀上巅峰,在奥运的光环下,体会着成长的烦恼。

很多人喜欢用爆冷来形容任茜在女子十米台的失手。确实,从成绩和表现上看,奥运冠军倒在亚运会门槛外,实在让外界意外。但稍微了解内情就知道,这不是任茜荒废训练所致,也不是她成名后思想懈怠,只是,有些坎儿,再怎么努力,再怎么想渡过,并非意志所能控制。

其实,笔者仍记得在里约时赛后第一时间采访任茜时的场景。尽管小姑娘仍有稚气未脱的青涩,但她整个人表现出的那种神情和其他奥运冠军表现出的那份轻松、骄傲还是略有不同。一问才知,那时才15岁的她开心归开心,可已开始了对未来发愁。问及未来打算时,她的答案流露出内心藏不住的担忧。别人都在信誓旦旦地期待以后能有更好的成绩,可任茜却说着“还不知道能不能继续练下去”,“我不能保证以后一定会怎样,只能认真训练,直到不能再跳为止。”

果然,这两年的经历印证了任茜的担忧。身体发育这道关,她怎么都迈不过去。从全运会到队内选拔赛再到世界杯,与其说横空出世的小丫张家齐一次次战胜了她,不如说她彻彻底底输给了“身体发育”这道关。

跳水女选手,都会面临这道最难关的考验。陈若琳之所以能成就奥运五金王,还是因为她在发育期,几乎五年都没有吃过晚饭。从51公斤瘦回到47.5公斤所付出的辛苦远远非常人所能想到。但即便如此,那是因为陈若琳的身高没有任茜蹿的这么厉害。身高飞涨,让任茜在一些动作的选择上吃尽了亏,原来能做的,现在做不了了。这意味着一切要回到起点,一切要从新开始。

也有人说,任茜在过了身体发育这道关后,还可以像跳水皇后伏明霞学习。在14岁称霸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伏明霞在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就开始了10米台和3米板两个项目齐头并进。只是,即使任茜可以“跨界”,但仔细想想,如今三米台,施廷懋实力超群,并且稳稳坐牢“一姐”之位,任茜要跨越怎样的难度才能追赶上施廷懋的脚步?这对还有两年就东京奥运会的她来说,绝非苦练就能实现的。

作为跳水队的大家长,周继红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了这道关,任茜还会有作为。但问题的关键是,残酷的竞争环境下,中国跳水队还能给任茜多少等待的机会?而一次次受挫的任茜是否又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迈得过去这道坎?

里约奥运会后,吴敏霞退役,陈若琳退役,连1997年出生、仅仅21岁的刘蕙瑕也远离国家队开始了后奥运时代的生活,只有任茜还在苦苦坚持。她当然也不愿意轻易说离开,只是坚持的每一步都太难太难。

无缘雅加达当然不是任茜所要面对的最坏的结果,最坏的结果恐怕是她在一天天煎熬中,不留心就到了东京被选择的关口。(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