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进球的前锋还能打主力?世界杯“盾锋”了解一下

腾讯体育6月17日讯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全面开战,各支参赛队相继完成登场亮相。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曾在欧洲赛场上演“童话故事”的丹麦队时隔8年后再度踏上了世界杯的舞台,并在全场被动的情况下把握战机而成功击败竞争对手秘鲁队。

在这支崭新的丹麦队中,纵然大帝本特纳未能随队出征,外界还是未曾料想到,为球队完成致命进球的居然是来自RB莱比锡的另类前锋鲍尔森——这位24岁的前锋过往两季在德甲的总进球数还不到两位数,但是勤奋、善守的团队型踢法,却让他在人才济济的莱比锡自德丙至德甲始终占据主力位置并总是贡献关键进球。如今来到世界杯的舞台,这位另类前锋正在把他的“盾锋”属性向全世界彻底展现,而这或许正是现代足球整体性理念的最新组成部分。

丹麦悍将以其独特球风为人所知

【盾锋属性,鲍尔森在莱比锡的生存根基】

的确,鲍尔森正是当前德甲赛场上最为奇特的中锋。这不仅指的是他那奇异的发型,而是在过往德甲两个赛季进球数不到10个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牢牢占据球队主力中锋位置,甚至让球队曾高价引进的德青队主力前锋塞尔克一度摁在了板凳席上,并导致后者在去年夏天不得不选择改换门庭。

鲍尔森出道于哥本哈根的SK斯科约尔德队,最初的位置为后卫,直至一名队友离队后才开始尝试中锋位置。后来,他加入了林比队于2011年开启职业生涯,后来凭借在丹麦甲级联赛(二级联赛)的不俗表现而吸引到了莱比锡的注意,并在2013年夏天来到了德国。

最初,莱比锡引进鲍尔森或许只是为升级而进行的临时选择,但是此后五年间,伴随着莱比锡从德丙升到德甲,虽然球队阵中不断引进优质中锋,但是鲍尔森在竞争中总是可以得到主教练的认可,并始终牢牢把握着主力中锋的先机,而这正是源自其“盾锋”的特殊属性。

从体型上看,鲍尔森高达1.92米。但是不同于传统中锋的站位式踢法,鲍尔森的活动区域很大,配合意识更强,而后卫出身的特点则让他在前场防守方面也可积极贡献力量。就像在本场与秘鲁队的比赛中,鲍尔森一人便完成了6次对抗、1次拦截、2次解围和3次抢断,不仅在球队全线被动的局面下有效缓解了防守端的压力,并为球队反击提供了机会创造。

正是这样的属性,让鲍尔森即使进球数量有限,但是却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均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俱乐部,鲍尔森很好地适应了莱比锡快攻快守、全场压迫、姿态强势的青春风暴,进而与维尔纳、萨比策等快马形成完美互补,由此成为莱比锡疯狂战术中的重要一环。就像前莱比锡主帅哈森许特尔的评价:“鲍尔森这种全场积极、敢于吃苦的球员,没有教练会视而不见的。”

勒夫有自己的执教理念

【能攻善守,战术发展对于前锋的必然要求】

作为德国足坛历史最佳射手,盖德-穆勒在分析如今足坛前锋和其所在时代的区别时曾用“截然不同”来形容。对此,老穆勒解释:“在我那个年代,前锋只要站好自己的位置并把球射进对方球门就足够了,但是现在的前锋可不一样,他们在场上要做的真是太多了。”

的确,伴随着足球战术的飞速发展,对于球队整体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历史上那种球员在场上各司其职、各自为战的战术设计早已过时,甚至当年那种把全队战术发挥寄托在一个人身上的“球王”式踢法也已被证明弊大于利,就像梅西如今在这支阿根廷队中的独木难支。

因此,诸如瓜迪奥拉在俱乐部坚持的整体传控战术、勒夫把德国国家队打造成一个运转严密的机器等做法显然更为符合当前足球领域的最高要求,而这些战术中的首要出发点便是充分发挥场上每名球员在攻防两端的能力和特点,进而通过默契与互补形成一个强大的整体战力。

看看诺伊尔这样的“门卫”近年来横空出世,正是源自整体战术的基本要求——“门卫”的存在不仅让球队在进攻端多了一个出球点,更是在防守端增添了一道新的补充。这也就不难理解瓜迪奥拉为何在接手曼城后硬是摒弃乔-哈特,并费劲气力也要引进一名具有“门卫”属性的新门将了。

当然,不仅在防守端,足球战术的改革对进攻端的整体要求显然更高。由于当今足球赛事的节奏越来越快,全攻全守、彼此补位已经成为基本要求,而在由攻转守后的就地反抢、高位压迫更是在强队中大行其道,诸如瓜迪奥拉设计的“三秒定律”(丢球后要在3秒钟内夺回球权)得到了不少教练的借鉴,这自然对前场球员的防守能力有了必然要求。由此可见,鲍尔森这样既能攻、更善守的球员俨然给球队这杯可乐中加了几块冰块,由此带来的清爽和痛快不言而喻。

足坛潮流走向时刻变化

【成为潮流?“盾锋”不只是鲍尔森的独有标签】

其实纵观当今足坛,虽然像鲍尔森这种特点鲜明的“盾锋”凤毛麟角,但是此般防守型前锋在当今足坛却不少见。例如在勒夫麾下的德国队中,像克洛泽、戈麦斯等中锋人选均是有名的防守狂人,K神甚至在世界杯赛场有过因前场积极抢断而连吃黄牌被罚下场的表现。

除此之外,曼祖基奇、科斯塔、菲尔米诺也是当前有名的积极且善于防守的悍将。曼祖基奇早在拜仁时期便以善于对抗、回防积极而著称,转会尤文后则在阿莱格里的战术板中逐渐往左路靠,由此在边路更好的发挥体能和身体的优势,这让尤文的边路硬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诺伊尔这类清道夫门将的崛起使得中锋不得不做出改变,因为门将的活动范围甚至能够覆盖到整个中后场。因此,科斯塔这种怪兽型的前锋就成了对方半场的定时炸弹,巨大的活动范围让对方的后场传控不得不产生顾虑,而内心强大的意志和热衷对抗的表现无疑是给予对方中后场的极大威胁。

当然,我们还不能忘记“渣叔”克洛普麾下一众摇滚战士。其中,前腰出身的菲尔米诺被改造为中锋后似乎淡去了身上的桑巴印记,除了不断为萨拉赫创造机会,他在球权丢失后的跑动和回撤更为努力,更愿意第一时间参与到球队的防守组织中,这无疑成为了“渣叔”坚定的高位压迫下的重要一环……

如今,现代足球对于前锋的定义和诠释正在发生不断的改变,而能攻善守的综合属性绝对是不变的本质需求。就像绿叶型中锋总是在足坛不可或缺,而当这种可以进球也可以做球的灯塔球员和积极参与防守的标签相结合——这或许正是当今足坛新的潮流。因此,那些不知防守为何物的锋线射手,恐怕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