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西班牙重拾传控大旗 C罗独挽狂澜

C罗上演巅峰之作

腾讯体育6月16日讯 “西班牙队高举传控战术,但葡萄牙队高举C罗……”西葡大战过后,没有觉得这是一个段子,而是事实。今天凌晨,世界杯终于迎来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决,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也没有让熬夜的球迷们失望。与其说葡萄牙队最终3-3西班牙队,倒不如说C罗3-3西班牙队。老帅桑托斯在首发选择上出现了失误,而随后的临场调整也缺乏针对性,导致葡萄牙逐渐在西班牙的传控下迷失,但C罗依靠个人能力上演帽子戏法强势绝平了西班牙队,这一次他的皇马队友如拉莫斯等人终于感受到了C罗带来的恐怖。

双方首发:

葡萄牙首发:1-帕特里西奥、5-格雷罗、6-若泽-丰特、3-佩佩、21-塞德里克-苏亚雷斯、16-布鲁诺-费尔南德斯(68'10-若昂-马里奥)、14-威廉-卡瓦略、8-穆蒂尼奥、11-伯纳多-席尔瓦(69'20-夸雷斯马)、7-C罗、17-格德斯(80'9-安德烈-席尔瓦)

未上场替补:12-安东尼-洛佩斯、22-贝托、2-布鲁诺-阿尔维斯、4-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斯、13-鲁本-迪亚斯、15-里卡多-佩雷拉、18-热尔松-马丁斯、19-马里奥-鲁伊、23-阿德里安-席尔瓦

西班牙首发:1-德赫亚、18-阿尔巴、15-拉莫斯、3-皮克、4-纳乔、8-科克、5-布斯克茨、6-伊涅斯塔(70'10-蒂亚戈)、22-伊斯科、21-席尔瓦(86'11-巴斯克斯)、19-迭戈-科斯塔(77'17-阿斯帕斯)

未上场替补:13-凯帕、23-雷纳、2-卡瓦哈尔、7-萨乌尔、9-罗德里戈、12-奥德里奥索拉、14-阿斯皮利奎塔、16-蒙雷亚尔、20-阿森西奥

双方首发及赛后评分

战术对弈:锋线回撤协助推进 各自主攻左路

俗话说“得中场者得天下”,在强强对决中更是如此。这场西葡大战从比赛第一分钟便是一次对于中场和控球权的争夺战,双方的锋线球员各自回撤到中后场拿球协助推进则是真实写照。

如上图所示,西班牙队在阵地推进时,C罗和格德斯积极上前逼抢,而后腰威廉-卡瓦略则紧盯布斯克茨,在此条件下伊斯科回撤到两名中卫之间协助组织进攻,他出色的分球和盘带能力对于西班牙队来说使不言而喻的。

而葡萄牙队也同样如此,面对西班牙队在中场的包夹,C罗积极回到后腰身前作为一个接应点完成转移配合,从而使葡萄牙队能将球权转移到边路,绕过西班牙队的防守布置。

在进攻的线路上,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也非常类似。首先两队的核心进攻点,葡萄牙队是C罗,而西班牙队则是伊斯科。C罗和伊斯科都非常喜欢在左路活动,两人在皇马也是主要都扎堆在左路寻找机会。但此次作为对手,则要各自为政了。

C罗创造点球

首先葡萄牙队的左路进攻方式主要是费尔南德斯与C罗频繁交叉换位去冲击纳乔身后的空间,比如C罗创造点球的这次进攻片段,则是他在肋部区域突入禁区后被纳乔放倒。虽然比赛仅开场4分钟,但C罗很快就展示了出色的比赛状态。

西班牙队左路配合

而西班牙的左路则是以伊斯科为轴心,搭配伊涅斯塔在身旁策应、阿尔巴无球套上、科斯塔拉边接应、大卫-席尔瓦在肋部穿插从而形成强侧,西班牙队在左路也频频获得机会。比如上图中伊涅斯塔的射门则是通过多人传递配合以及穿插跑位而创造出来的,最后小白的射门仅仅差一点就钻入球网。

胜负手:西班牙再玩Tiki-taka C罗逆天补错

开场就丢球让西班牙队较早的陷入到了被动之中,随后凭借整体跑动量的提升,西班牙逐渐接管比赛并依靠科斯塔的个人能力很快扳平了比分。但在下半场最胶着的阶段,耶罗的换人没有起到预想中的效果。虽然他使用的阿斯帕斯、巴斯克斯都是前主帅洛佩特吉的替补奇兵,但其实是两回事。

耶罗的换人都是对位,没有带来阵型改变

在俄罗斯世界杯开幕的前一天,西班牙队经历了换帅风波,这也使得队球队之前逐渐成型的战术打法受到了很大影响。当西班牙队进攻打不开局面时,洛佩特吉的换人思路是上巴斯克斯-阿森西奥加固中场并增强边路冲击力,进攻提速后在边路制造突破的机会或者二人直接下底传中。如果这样仍走不通的话,三中卫也是洛佩特吉的计划之一。上以场与突尼斯的热身赛,在最后阶段洛佩特吉用阿斯帕斯撤下阿尔巴在前场增加一名攻击手以支援巴斯克斯-阿森西奥,这是风格比较接近的配置。后场则是纳乔在左,拉莫斯在右,皮克居中,布斯克斯回撤从而形成一个类似菱形的站位。而耶罗的换人基本都是对位调整,没有使西班牙队阵型发生改变。

桑托斯的换人也没起到太好效果

但西班牙队此次打出了过往的Tiki-taka式的传控足球,尤其在比分领先后基本进入到了控球的低消耗模式,葡萄牙队很难在对方脚下抢过球。随后,桑托斯的换人也并没有产生预料中的效果。两名边前卫的若昂-马里奥以及夸雷斯马没有使葡萄牙边路冲击力更强,安德烈-席尔瓦在皮克-拉莫斯的严防下也难以获得射门机会,但葡萄牙队之所以能走出逆境,还是C罗依靠个人能力强势破局。无论他创造的点球、远射还是任意球,都是实力的展现。

王牌对王牌:C罗vs科斯塔

毫无疑问此役是属于C罗和科斯塔之间的一次对决,可惜耶罗较早撤下科斯塔让两人没能继续比拼进球,最终由C罗“戴帽”胜出。

科斯塔扳平比分

在C罗罚入点球帮助葡萄牙首开纪录后,科斯塔也不甘示弱,比赛第24分钟布斯克茨后场长传,科斯塔扛开佩佩后带球突入禁区,随后面对丰特、格雷罗两人防守,仍然精准的将球射入球网扳平了比分,展现了精湛的脚法和出色的对抗能力。

C罗远射破门

在上半场快结束之际,C罗在禁区外围打出一脚远射,看似威胁不大,但德赫亚出现了低级的扑救失误让葡萄牙队再次领先,C罗也暂时2-1领先科斯塔。

科斯塔数据

虽然科斯塔在比赛第77分钟下场,但并不妨碍他交出了一场完美的比赛。不仅是在球队危急时刻屡次进球,他在前场的支点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C罗任意球破门

但在这次王牌对王牌中,获胜的依旧是C罗。这粒质量极高的任意球足以说明一切,上演帽子戏法的“总裁”还是比“盛世美颜”个人能力更加突出。

赛后言论

葡萄牙功臣C罗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局是个公平的结果。西班牙队在比赛中控制了球权,但结果对我们来说不算糟糕。我们面对的是夺冠热门之一,球队尽力奋战到了最后一刻。”而另一位射手科斯塔对C罗也非常服气,“这是一场有点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比赛,我创造了更多的机会。然而,在足球的世界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最终C罗的进球终结了比赛。当我们离开球场时,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因为我们错失了原本握在我们手中的胜利。”无论如何,西葡大战都已告一段落,这仅仅是世界杯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期待两队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