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首日观察:魔幻开局!“荒诞的愉悦感”包围了我

东道主首战旗开得胜

撰稿/于睿寅

刚刚在加拿大召开的G7峰会上,被德国总理默克尔怒目圆瞪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不由得想念起4年前被组织剔除的俄罗斯。他甚至隔空表达了让俄罗斯重回G8的愿望,但遗憾的是,莫斯科的回应并不算十分热情。

毕竟当年7国联合抵制G8索契峰会时,普京就颇为强硬地回应了一句“那就别来”。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的同性恋人权问题,到今年世界杯前的英国特工毒杀案,再到因为禁药丑闻而遭受的大规模禁赛……俄罗斯体育界怕是对各种“抵制”早已免疫。毕竟近百年历史上能阻止奥运会和世界杯举行的,也只有世界大战了。

在局部冲突屡见不鲜,但和平发展扮演时代主流的当今世界,多数人都不希望爆发的战争,被国与国之间的各式角力取代——有时紧张到让你怀疑人生,有时又和谐到萌你一脸,突破固有的次元壁。

所以之前所有的不快,都不妨碍普京在世界杯开幕式上,笑容满面地欢迎世界客人来到这个“开放、热情、友好”的国度。即便这样的标签,免不了让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嗤之以鼻,就像开幕式表演嘉宾,英国歌手罗比·威廉姆斯公然竖起的中指那样。

来自英国的狂放歌手引得不少关注

鉴于歌手的国籍,很难不让人怀疑这是不是有些砸场子的成分在。虽然有模有样地唱了个串烧,还好罗比-威廉姆斯没有祭出那首最应景(或是最不应景?)的《像俄罗斯人一样狂欢》(Party Like A Russian)。大概是俄罗斯人的狂欢派对,英国人不想掺和?

然而这丝毫并没搅了普京的兴致,彼时他最重要的客人和他一道坐在VIP包厢里。要不是这场事先被定义为“菜鸡互啄”的揭幕战,俄罗斯和沙特最大的交集应该是石油,而非足球。所以,当普京像乔丹当年对着开拓者投进6记三分后摊手耸肩一样,摆出一副“我也很无奈啊”的表情时,也许一半是因为无可挑剔的开门红,一半是因为和沙特就石油领域合作达成了什么共识。

输球,以及大比分输球,大概并不会让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太过意外。在王储幼年时还打遍亚洲无敌手的沙特队,好歹在2002年(作为受害者)还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大惨案之一。但是0比8输给德国队或许还有情可原,但是俄罗斯(70)的FIFA排名还比沙特(67)低3位啊?

(插播小知识:历届世界杯中,今年的俄罗斯是所有东道主中开赛前FIFA排名最低的,仅高于2010年排名第83位的南非。另外,南非也是迄今唯一未能从小组赛出线的东道主,所以可不可以预言俄罗斯出线稳了?)

普京的好心情不光寄托在表情包里,还洋溢在赛前格外开放的言论中。众所周知,历届奥运会、世界杯都不免成为荷尔蒙的重灾区,这从避孕套的分发和使用量中就能略见一斑。此番在东正教传统氛围浓厚的俄罗斯,就有忧心忡忡的女性下院议员,提醒女同胞们不要和外国男性游客发生不可描述的关系——尤其是与自己不同种族的男性游客。

普京言论引发讨论

初衷是好的,但怎么听着都有些种族歧视的嫌疑。另外,也不免引发同性恋团体的不悦——为什么非得是和男性游客呢?

于是单身了好多年的普京总统,通过发言人做了一则三观很正的声明:“所有国家都会斥责种族主义与同性恋歧视,这和世界杯无关。俄罗斯的女性可以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虽然还是用外交辞令巧妙地避开了略显私密的话题,但普京的确是努力为俄罗斯打造着“开放、热情、友好”的新形象,至少比起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来。想当年,彩虹旗被禁,“骄傲馆”取消,甚至因为苹果CEO库克出柜,圣彼得堡的一座乔布斯雕像也被拆除(别问我这其中是什么逻辑)……然而即便那时,普京也说,不会禁止任何人,只希望这一群体不要骚扰孩子。

执政以来一直以俄罗斯传统价值遵循和捍卫者形象示人的普京,在一个多月前的就职演讲中,也着重抛出了“接受新生和先进事物,反对不公正、反对因循守旧的自由社会”这样的提法。用开放视角缓和与西方为敌的紧张感,本届世界杯就是一个契机。

这或许也能解释,简短的开幕式上没有像2014年的索契那样,“请”出普希金、契诃夫、托尔斯泰、索尔仁尼琴等一众文豪(当然是演员扮演的)现身,而是……一个嗑药解毒、特立独行、竖着中指的英国人。

世界杯首日有着浓烈的俄罗斯氛围

这一切,以及这个大家起先以为要“客气客气”,最终发现“并不客气”的5-0,都让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比赛日多了几分荒诞的愉悦感。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荒诞的愉悦感必将在第二个比赛日延续。毕竟本届比赛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话——西葡之战——将在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打响。原本以为西班牙足协临阵撤掉犯下“不忠”大忌的洛佩特吉,扶昔日队长耶罗上位之后,要以一副哀兵姿态低调开启俄罗斯之旅。西班牙足协主席鲁比亚莱斯也被描绘成了堂吉诃德式的人物,挑战风车,哪怕四处碰壁、动辄得咎。

然而金元时代的风车,却显得比堂吉诃德那骑士年代的风车更加牢不可破。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公开指责,以拉莫斯为代表的国脚(目测应该是皇马系)以抗议相威胁,让这次不合常理的换帅,又在斗牛士首战之前平添几分波折。堂吉诃德俄罗斯远征的续篇,也注定要有个超现实的结局。

最后吐槽一句,格列兹曼这样大赛当前宣布留在马德里竞技的大新闻,法国足协要不要把他也给开除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