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森林狼训练师:赵岩昊运动能力出众 进步空间很大

赵岩昊在美国特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前方驻明尼苏达前方特派员 施恺亮/文)浙江广厦队球员赵岩昊于5月21日到达美国明尼苏达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康复训练,为征战国家队和下赛季冲击CBA联赛更高荣誉做积极准备,这也是他连续第二年来到美国进行休赛期的个人。赵岩昊下榻的酒店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明尼阿波利斯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最大的城市。五六月份也是明尼苏达最舒服的季节,被雪季困扰了大半年的人们开始外出各种户外运动。明尼苏达州虽然人口不多,但是体育产业发达,美国职业体育四大联盟都有球队,而最为国人所熟知的就是NBA的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广厦队员赵岩昊就在这里过着为期一个月,三点一线的特训日子。

赵岩昊的康复训练主要分为两块,一方面是体能训练,由NBA球队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合作机构梅奥运动医疗中心主管训练师Adam Maronde还有他的搭档David Keyes负责;另一方面是篮球训练,是由曾为扎克-拉文、安德鲁-维金斯等球星指导的训练师Jefferson Mason负责。

腾讯体育有幸采访到了此次在美国帮助赵岩昊训练的几位训练师。在和他们的沟通交流过程中,他们都表达了对赵岩昊的认可和赞赏,并认为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不论是在身体条件和素质方面还是篮球水平和技巧性方面。

在赵岩昊的体能训练方面,由两位梅奥运动医疗中心(Mayo Clinic Center)的训练师Adam和David分工搭档完成。在他落地明尼阿波利斯的第二天,就来到了梅奥医学中心,在两位训练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的身体运动能力测试,“我们(Adam和David)测试了他(赵岩昊)3种不同的垂直跳高,9种不一样的移动,立定跳远等,来检测他的弹跳力水平。随后我们又让他进行了折返跑,看他是如何改变转向的,通过观察他的左侧和右侧,看看有哪些不同。还有单脚跳远和跳高,看看他左右脚的力量和区别。最后还有让他做了10码冲刺,来看看他的直线加速度,还有多快能够达到最高速度,”David向腾讯记者详尽地说明了他们最开始对赵岩昊进行的测试。

力量训练师David Keyes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通过一系列的测试下来,两位体能训练师都认为,赵岩昊的速度看上去很棒,他身体左右匀称,协调性也很不错。他们为赵岩昊所制定的训练计划主要重点在于增加力量,尤其是上半身、臀部、还有他的核心力量。Adam和David两位训练师的分工很明确,他们也每天互相交流如何有效合理地进行训练;他们把移动技巧和力量训练两个部分分开来,这样能够让赵岩昊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做好恢复。通常情况下,赵岩昊会在每天上午的训练跟着Adam联系移动技巧,在下午的训练跟着David做力量训练。首席训练师Adam告诉腾讯体育他这样安排训练的原因,“赵岩昊作为一位篮球运动员,有很多移动技巧方面需要提升,比如直线加速,还有多方向的高速移动,主要是提升防守覆盖,以及如何更快地冲击到篮筐,早上我们指导他那些移动的技巧,而下午就通过提升力量来支撑那些移动技巧,你能够高效地做出那些移动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你要有足够的力量能够控制好你的身体。”

移动技巧训练师Adam Maronde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赵岩昊在梅奥运动医疗中心体能训练的主要内容包括:

- 基础力量训练

+ 卧推、引体向上等上肢力量训练可以加强身体对抗的能力,手臂手指手腕的力量对运球和投篮

都有直接的影响。

+ 仰卧卷腹、悬垂举腿、转体等腰腹力量训练能够提高对球和身体重心的控制,更好地保持身体

平衡,同时可以协调用力。

+ 蛙跳、纵跳、助跑摸高等下肢力量训练对运动和弹跳能力都有直接影响。

- 爆发力与速度训练

+ 高翻、抓举、短跑冲刺如30m、100m等

- 敏捷性训练

+ 折返跑、侧并步、滑步等

+ 反应速度训练

- 柔韧性训练

+ 坐前屈、直立前屈、压腿等

- 心肺功能及耐力的训练

+ 12分钟跑、1500m等

- 协调性训练

+ 手眼协调训练

赵岩昊的力量训练师David也向腾讯记者透露了他在整个训练过程中的偏好,“我觉得他(赵岩昊)最喜欢的训练部分是上肢力量训练和挺举,还有那些在草皮上进行的加速训练,我认为岩昊很喜欢那些部分,我不认为他喜欢那些下肢力量的训练,不过我们也在朝着那个方向发展,我相信他会喜欢上的。”

赵岩昊在梅奥运动医学中心进行训练和康复的同时,康复中心的注册营养师将会根据每个人的独特需求、计划、目标以及个人习惯,制定专门的营养计划,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注册营养师会与赵岩昊一起评估他们所具备的营养知识和行为体现,评估目前的营养状况,通过设定目标、制定计划来帮助提高机体的健康和性能,每个个性化的计划包括膳食计划、必要的补充建议、个人实现战略和所需实践工具,以专业的方案达到目标的实现。通过性能营养咨询,帮助赵岩昊增加能量、改善身体成分、提高营养吸收率、优化身体机能以及降低疾病风险,帮助每个人在适当的时间吃正确的食物,更好的帮助大脑和身体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赵岩昊的篮球技能训练方面,是由曾为扎克-拉文、安德鲁-维金斯、林赛-威廉等NBA和WNBA球星指导的训练师Jefferson Mason负责。谈到赵岩昊和那些他此前训练过的NBA球员有什么相似之处时,“他(赵岩昊)有着很棒的身体条件,他很高,他运动能力很出众,他的速度很快,他能很快地吸收和领会我们所想要的那些教学指导要点,这些都很棒。”

篮球训练师Jefferson Mason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去年,赵岩昊来到明尼苏达进行休赛期的篮球训练,也是由Mason指导带领的。此前,Mason主要是通过赵岩昊在篮球方面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上进行指导训练。今年,Mason的训练计划显得更有针对性,他看了赵岩昊今年在CBA赛场上的一些高光表现的集锦,也有机会和他坐下来好好交流一下,了解他真正自己想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提高的。Mason告诉腾讯体育说道,“我今年制定的计划是利用他已经有的一些长处,让他能够在比赛中更容易地去运用和发展那些技巧与此同时,解决他如何利用空间去进行一些中距离的出手和外线的出手,还有利用他的运动能力去进行一些对于篮下大个子的终结,更靠近篮筐地去进攻,而不是单纯地做一个外线投手。”

赵岩昊这个休赛期的海外个人训练已经过去了三周多的时间,有这么多优秀的体能和篮球训练师指导安排如此紧凑的训练计划,“累且充实”就是他本人最深刻的感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