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斯洛文尼亚飞龙欧洲逆袭封神 火箭曾为他后悔

[摘要]篮球不仅NBA,还有整个世界。美国之外,世界各国的篮球势力同样别有风采。为此,腾讯体育特别联合FIBA(国际篮联)推出世界篮球主题月系列策划,为您勾勒世界篮球的风貌。上个月我们介绍了克罗地亚,而6月我们则走进斯洛文尼亚,了解一下这个欧洲篮球世界里的凶悍“90后”。

他童年时代的梦想本是当一位足球明星,却因为一次受伤迎来了人生的大转折。他英俊潇洒看似一位玉面书生,身上却有一股狠辣劲,最喜欢的就是攻击篮下,那张英俊的脸总是挂彩,牙齿被打落,眼眶被打肿,却依然不改凶狠搏杀本色。他从一位被甩卖的替补,一路逆袭成为最佳第六人、全明星球员。他更在国际赛场率领斯洛文尼亚创造了奇迹,登上了欧洲之巅。

戈兰·德拉季奇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转型打篮球,如果继续踢球,他也许能踢上职业联赛,但不可能成为超级球星。

在篮球场上的他取得了伟大成就,成为国家英雄。在他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之后,斯洛文尼亚人甚至曾筹划进行全民公投挽留德拉季奇。能成为在一个国家有如此影响力的人物,德拉季奇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足球小子闯进了NBA

20多年前的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有一位小孩苦练足球,他的速度很快,盘带技术出色,喜欢突破过人后射门得分。和身边的小伙伴们一样,他也做着足球明星梦。在欧洲,足球是第一运动,尽管德拉季奇的母亲是篮球运动员,但他在最初的日子里,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

就在的德拉季足球技艺不断上升的时候,他在一场足球比赛中遭遇重伤,腿部骨折,这让他休养了好几个月。等到德拉季奇恢复健康,母亲死活不让他继续踢球,将他带到了篮球场上,为德拉季奇规划好了新的人生目标。

德拉季奇是个听话的孩子,真的转型打篮球了。他很快发现,篮球是比足球更适合自己的运动。他灵活地运球,快速突破,在篮球场上如鱼得水,比小伙伴们都要出色。少年德拉季奇紧接着变成了超级NBA迷,他喜欢乔丹、艾弗森等球星。由于时差的关系,斯洛文尼亚在半夜才能看到NBA比赛直播。他会在非周末的时候定好闹铃,醒来后偷偷地观看NBA比赛。“一旦我在两点或者两点半起床看比赛,第二天上课我会昏昏欲睡,但篮球是我的最爱,我还是会半夜起床看一些比赛,”德拉季奇说。

如果是周五晚上或者周六晚上,德拉季奇的父母允许儿子半夜观看比赛,但是在其他时候是不允许的。只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德拉季奇还是会偷偷看,顺带着弟弟佐兰·德拉季奇也被他影响成了同伙。

德拉季奇的成长速度很快,17岁就迎来了斯洛文尼亚联赛首秀。这位瘦弱的左撇子,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2005年获得斯洛文尼亚联赛的最佳新秀奖,2006年他已经进入斯洛文尼亚联赛全明星阵容了。也就在那一年,德拉季奇被西班牙劲旅巴斯克尼亚看上,签下他之后租借到了穆尔西亚打球。德拉季奇远离国家和父母,过上了在异国打拼的生活。

德拉季奇在欧洲赛场的抢眼表现引起了NBA球探的注意。2008年,德拉季奇参加NBA选秀。当时担任太阳总经理的史蒂夫·科尔盯上了德拉季奇。

“他是一个伟大的天才,我们当时有一种感觉,他是当年选秀大会上仅次于德里克·罗斯的,第二好的控球后卫”史蒂夫·科尔回忆道,“在第二轮能够选到他,这绝对是一次漂亮的捡漏。”

为了确保得到德拉季奇,太阳还在选秀夜将球队原本第48顺位选秀权送给马刺,换回第45顺位选秀权。就为了提高3个顺位,太阳还给了马刺一个未来二轮选秀权以及部分现金。太阳如愿得到德拉季奇。

纳什和格兰特·希尔都是德拉季奇很喜欢的球星,进入NBA就能和两位偶像一起打球,德拉季奇的NBA之旅开启得很甜蜜。

斯洛文尼亚篮球的象征是龙,这与德拉季奇姓氏的发音谐音

飞龙浴火方才腾飞

从欧洲到NBA,德拉季奇面临着风格的适应与调整,所幸两位老大哥纳什和希尔都给他提供了许多帮助。“我从他们身上学习,包括球场上以及球场下,比如如何吃得更健康,”德拉季奇说。

太阳球员给德拉季奇起了叫“龙”的绰号,因为龙的英文单词Dragon与德拉季奇Dragic很像。德拉季奇还被形容为纳什接班人,他在球场上很有灵性,能送出精妙的助攻。

德拉季奇在2009-10赛季的西部半决赛第三场打出了自己在NBA的经典之作,他替补上场轰下26分,其中第四节得到23分。德拉季奇的进攻效率超高,13投10中,三分球5投全中,他的疯狂爆发帮助太阳以110比96击败马刺。马刺当初将选秀权送给了太阳,而德拉季奇两年后狠狠地教训了马刺。“这也许是我看到过的最棒的季后赛第四节表演了,”格兰特·希尔这样赞美德拉季奇。

但是,德拉季奇在太阳成长速度有些慢,毕竟纳什占据了首发控卫位置,他的表现机会并不多。2010-11赛季中期,太阳将德拉季奇送到了火箭,换回布鲁克斯。这成为德拉季奇命运的转折点。德拉季奇在火箭最初当替补,但是在2011-12赛季后半程,因为洛瑞出现细菌感染症状发烧腹泻缺席了多场比赛,他坐上了首发位置,并且迎来大爆发。等到洛瑞回来,德拉季奇已经坐稳了首发位置,他在4月份场均得到18.9分和7.7次助攻,展露了自己的才华。

但是火箭在2012年夏天对于续约德拉季奇并不热衷,球队的重点放在引进林书豪上,而德拉季奇以4年3400万美元重返太阳。于是,德拉季奇成为了火箭出品必属精品的又一个典型案例,他回到太阳之后不断蜕变。2013-14赛季的他场均得到20.3分和5.9次助攻,当选进步最快球员,还入选了常规赛第三阵容。

不过,德拉季奇与太阳管理层出现了隔阂,他主动要求离开,而太阳在2014-15赛季将他送往热火。2015夏天,德拉季奇又成了自由球员,这时候火箭曾试图将他签回火箭当哈登的帮手。但是德拉季奇的价码已经是火箭承受不起了。他与热火续约5年9000万美元。

有时候,你错过了就无法再拥有。2018年的德拉季奇还以替补身份顶替受伤的乐福入选了全明星赛,他的NBA生涯又多了一项荣誉。他在火箭镀金成功,在热火进化成全明星球员,飞龙注定要浴火才能飞得更高。

德拉季奇为国家效力

登顶欧洲书写传奇

在NBA赛场叱咤风云的同时,德拉季奇在国际赛场也率领着斯洛文尼亚不断取得佳绩。德拉季奇在2006年就入选国家队了,最初的日子他是球队的小角色。斯洛文尼亚有涅斯特洛维奇、纳克巴、布雷泽奇、尤德里等名将。“我最喜欢的球员,很显然是涅斯特洛维奇,他斯洛文尼亚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德拉季奇表示。涅斯特洛维奇曾作为主力中锋帮助马刺在2005年夺冠。

在德拉季奇进入斯洛文尼亚国家队之前,他们最好的成绩是2005年欧锦赛第六,球队没有征战过世锦赛和奥运会比赛。伴随着德拉季奇成长,斯洛文尼亚男篮也在国际赛场打出更为出色的表现。2009年欧锦赛,斯洛文尼亚获得第四。2010年世锦赛,斯洛文尼亚获得第八,这时候的德拉季奇已经成为国家队的核心。

从2010年到2017年,只要德拉季奇代表斯洛文尼亚出战,球队都能在欧锦赛或者世锦赛(后更名世界杯)杀进前八,这代表着斯洛文尼亚男篮已经是世界劲旅之一。

斯洛文尼亚只是一个人口200万左右的小国,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2017年夏天,德拉季奇更率领斯洛文尼亚上演了奇迹,竟然在欧锦赛上以不败的战绩夺得冠军。德拉季奇早在欧锦赛开打前就表达了自己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的意愿。

最后的机会,德拉季奇特别珍惜,他也打得格外卖力。他在小组赛期间就火力全开,连续5场比赛得分20+,连克波兰、芬兰、德国、以色列和法国,获得小组第一出线。淘汰赛阶段,他只在1/8决赛面对乌克兰时发挥不佳,只得到5分,但斯洛文尼亚实力远强于对手,大胜24分,并不需要德拉季奇发力。1/4决赛战拉脱维亚,德拉季奇轰下26分和8次助攻,斯洛文尼亚顺利晋级。

半决赛面对拥有加索尔兄弟、卢比奥、罗德里格斯、埃尔南戈麦斯兄弟的西班牙男篮,斯洛文尼亚爆出大冷门,竟然以92比72大胜对手。德拉季奇贡献15分6篮板5助攻。斯洛文尼亚以黑马的姿态站到了决赛舞台,对手是实力雄厚的塞尔维亚。德拉季奇已经打疯了,他在决赛无可阻挡,轰下35分和7个篮板,率领球队以93比85获胜。

欧锦赛决赛当天,斯洛文尼亚94%的人观看了比赛直播,见证了德拉季奇的封神表演。“戈兰证明了自己是欧洲篮坛最棒的球员之一,他是一名真正的领袖,有他在,我们非常开心,因为他无所不能,不仅仅能得分。作为队长和领袖,他让我们全队打得像一个整体,每个人都从他身上获益良多。”斯洛文尼亚超级新星东契奇这样表示。

德拉季奇无可争议地获得了欧锦赛MVP,而他也宣布退出国家队,将领袖的权杖交给东契奇。斯洛文尼亚人一度打算公投挽留德拉季奇,不过最终没有执行下去。

玉面飞龙从此不再在国际赛场腾飞,但他的NBA旅程远没有结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