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萨与世界杯故事十一:恩里克3届2次遭遇黑哨

2018年06月12日14:09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恩里克参加过三届世界杯,但是在两次世界杯的淘汰赛遭遇黑哨。

巴萨与世界杯故事十一:恩里克3届2次遭遇黑哨

路易斯-恩里克是一位技术出色的球员和具有领导魅力的主教练,不论是做球员还是当教练,他都为巴萨立下过汗马功劳。今天我们来介绍恩里克与世界杯的故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刚加盟皇马1年的恩里克入选了西班牙国奥队,他与年轻的巴萨小将瓜迪奥拉组成了中场搭档,带领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奥运会男足金牌。

1994年美国世界杯,恩里克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这时他已经是世界足坛著名的攻击型中场球员。西班牙一共经历了5场比赛,恩里克首发出战了其中的4场。在西班牙3-0战胜瑞士的1/8决赛中,恩里克于第74分钟打入了球队的第二球,这是他世界杯生涯的处子球。

1/4决赛,西班牙与意大利争夺半决赛门票。蒂诺-巴乔为意大利首开纪录,卡米内罗为西班牙扳平比分,第88分钟罗贝托-巴乔进球,意大利队再次领先。第93分钟,恩里克突入意大利禁区,被意大利球员塔索蒂用手肘打中鼻子,恩里克血流满面躺在草地上。

这是一次明显的恶意伤人,但是主裁判拒绝吹罚点球,更没有向塔索蒂出示红牌,1-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西班牙队没有获得踢加时赛的机会,他们原本有机会在多一人的情况下踢加时赛,却不得不打道回府。虽然塔索蒂逃过了红牌,但赛后国际足联对他处以禁赛8场的处罚,这足以证明西班牙队和恩里克遭遇了不公正判罚。

1996年夏天,皇马不再与恩里克续约,伤心的恩里克不得不离开皇马,这时巴萨向他伸出友好的手,就这样恩里克来到了诺坎普。恩里克在巴萨一直踢到职业生涯结束,2004年5月,34岁的恩里克宣布退役。恩里克代表巴萨出战了354场比赛,打进123球,帮助球队获得2次西甲联赛、2次国王杯、1次西班牙超级杯和1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

效力巴萨期间,覆盖了两届世界杯,恩里克先后代表西班牙队参赛。1998年法国世界杯,恩里克第二次参加世界杯,但是西班牙队整体发挥不佳,小组赛1胜1平1负,无缘淘汰赛。在第三轮小组赛西班牙6-1保加利亚的比赛中,恩里克于第19分钟打入了球队的第二个进球。这场比赛结束后,西班牙队乘飞机回国了。

2002年韩日世界杯,恩里克最后一次参加全球足球盛宴,他出战了西班牙队全部5场比赛。小组赛西班牙队火力全开,三连胜晋级淘汰赛。1/8决赛,120分钟比分1-1,通过点球大战,西班牙总比分4-3淘汰了爱尔兰。1/4决赛,西班牙队遭遇了东道主韩国队,主裁判多次出现重大错判,而且全都是对西班牙队不利的错判。120分钟比分0-0,点球大战西班牙队3-5被韩国队淘汰。

执教巴萨夺得欧冠冠军

2008年,恩里克回到了巴萨,担任B队主教练。后来他先后担任过罗马和塞尔塔主教练。2014年,恩里克再次回到巴萨,出任一线队主教练,他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带领球队成为“三冠王”,夺得了欧冠、西甲和国王杯冠军。恩里克是巴萨历史上最出色和最有个性的主教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