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撰文/王怡薇

编辑/张文彬 许梦楠

赢下最后一球,扔掉手中球拍的纳达尔张开双臂,转身面向看台,菲利普·夏蒂埃球场中瞬间沸腾。3-0战胜蒂姆,纳达尔第11次捧起法网火枪手杯,此时,距离他第一次在这里登顶已经过去13年。

在罗兰·加洛斯,32岁的纳达尔哭了,纵使千帆阅尽,此时此刻他仍然哭得像个孩子。外界看到的是他的奖杯,看不到的是他吃过数不清的止疼药。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纳达尔勇夺法网11冠

第11次加冕 他仍旧哭的像个孩子

紧紧的将火枪手杯拥在怀中,纳达尔如同第一次捧起它一样。他用脸颊用力的蹭着奖杯,不肯放手,再次抬起头时,泪水已经在他眼眶里打转。

这是属于拉法·纳达尔的时刻。整整一分钟的时间里,菲利普·夏蒂埃球场中所有观众都站起身来,为他鼓掌。纳达尔再也无法平复自己的心绪,掩面而泣,哭得像个孩子。努力的抬起头,他的口中喃喃自语,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纳达尔夺冠落泪

纳达尔并不是一个情绪化的人,他上一次在罗兰·加洛斯落泪还是2014年法网决战。那一次,纳达尔逆转战胜德约科维奇,成就自己第九座火枪手杯,赛后站在颁奖台上的他也掉眼泪了。“我不知道自己下次夺得法网会是什么时候”——纳达尔这么解释眼泪背后的心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一次自己“难以表达内心澎湃的情绪”,也是纳达尔罕见的一次“情绪难以控制”。

第11次获得法网男单冠军,纳达尔追平玛格丽特·考特在澳网创下的在单项大满贯单打冠军次数最多的纪录;将职业生涯第17个大满贯冠军收入囊中,他的总奖金数破亿,费德勒20个大满贯冠军的记录就在眼前……这一切确实都有让人落泪的冲动。

但纳达尔的眼泪饱含的不仅仅于此。

“两年前,我都没想过能像今天一样回到这里。”2016年30岁生日前夕, 法网第三轮宣布因手腕伤势退赛,更退出了随后的温网,所有人都觉得纳达尔的红土时代结束了;今年年初的澳网,纳达尔再次因膝伤退赛,错过了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大师赛,带着众人的疑问,纳达尔开始了这个红土赛季。“今年年初重回赛场对我来说很艰难,你知道要经历这一切是多么的难。”赛后,对于自己缘何落泪,纳达尔这样说。

在为纳达尔鼓掌的人群里,法国足球名宿齐达内也是其中一员。2005年,第一次参加法网成人组比赛的纳达尔就斩获男单冠军,正式开启他的时代,那一次,为他颁奖的正是齐达内。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13年前纳达尔首次夺冠,为他颁奖的正是齐达内

13年过去,再次来到罗兰·加洛斯的纳达尔已经32岁,站在决赛球网那边的蒂姆还不到25岁,今年马德里赛,正是这位外界看好的红土接班人终结了纳达尔红土连胜。

“我已经32岁了,我能切身感觉到这件事,我不可能战胜年龄,也不可能打败时间。”

是啊,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时间,最残酷的也是时间。2005年,一头长发的天才少年,用出道即夺冠的方式闯进人们的视线,成为红土之王;13年后,两个身影又一次重叠。

自嘲身体已40岁 光环背后是数不清的止痛药

赛场之外,纳达尔是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作为皇马铁杆儿球迷,每年马德里大师赛,皇马众将都是他球员包厢里的座上客,皇马队中的超级球星C罗更是年年必打卡到场。

赛场上,C罗除了出众的天赋,极佳的身体素质也让外界惊叹。体脂只有7%、腾空跳起高度1.41米,根据皇马内部的医学报告和相关记录,C罗如今的身体素质完全不像是33岁,他的身体年龄更像是23岁。

“我的身体应该已经有40岁了吧。”说起好友的身体,纳达尔每一次都不加掩饰羡慕之情。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纳达尔和C罗

纳达尔年少成名时,阿加西就曾评价他“在用身体开出无法兑现的支票。”因为天生身体结构以及打法,自成名以来,纳达尔就饱受伤病的困扰。

今年年初,叔叔托尼在穆尔西亚出席体育论坛,他特别谈到了在光环之外,纳达尔不为人知的故事,自2005年以来,纳达尔其实一直活在疼痛和止痛药的陪伴之中。

“2005年,医生告诉我们检测到了拉法脚部的先天性疾病,我们也会见了专家,他说拉法的职业生涯基本要结束了。”在接受CNN专访时,托尼说,听到消息的那一刻,包括自己、拉法在内的所有人都陷入了沉默。从那时开始,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疼痛纳达尔完成不了既定的训练。为了减缓训练和比赛带来的疼痛,他不得不大量服用止痛药;赞助商与医疗团队为他特制了鞋垫,缓解脚部疾病带来的压力,但因为脚部伤势带来的连锁反应,纳达尔的膝盖、背部和其他身体部位开始接连出现问题。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纳达尔的伤病总是让人揪心

让托尼最为心疼是2013年,那一年纳达尔重返世界第一,拿到了两座大满贯冠军,赛季结束时,托尼对侄子说:“老天呐,干得真棒,经历了过去那么多的伤病,我们这一年真得很不错。”但是纳达尔却对他说:“有时候,我真希望能够少赢点,然后伤痛也少一些。’”

对于这一次赛后激动落泪,纳达尔也坦言这样的真情流露来自于这些年很多艰难的时刻,特别是那些和伤病做斗争的日子。法网男单决赛中,纳达尔拼到手指抽筋,两次申请医生为自己按摩大腿。这些年,每次看纳达尔比赛,只要他申请场外治疗,都会让球迷和媒体捏把汗。

昔日偶像已在阵中 拉法亦是后辈榜样

“2005年,纳达尔第一次在这里拿到冠军时我才11岁,我在家通过电视转播看完了那年的男单决赛。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对阵最伟大的选手,真的非常荣幸。”赛后颁奖礼,尽管抱着亚军银盘失落不已,但蒂姆的一席话依旧让全场动容。

站在蒂姆身旁,纳达尔笑着,若有所思。

20年前,卡洛斯·莫亚在罗兰·加洛斯夺得男单冠军。那一天,远在马洛卡家中的纳达尔也是通过电视看到这一幕。同样来自马洛卡,莫亚是整个小岛的骄傲,也是纳达尔的第一个偶像。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纳达尔和莫亚

如今,那个当年让马洛卡青年为之热血的人,就坐在他的球员包厢,这也是莫亚担任纳达尔教练后两人一同拿下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穆雷的妈妈朱迪在接受Tennis Channel专访时曾透露穆雷对纳达尔始终有莫亚在左右的羡慕。 “十六七岁的时候,有一次安迪去西班牙打比赛,一天晚上他突然给我打电话,他跟我说‘妈妈,我刚刚跟纳达尔打完球,你知道他是怎么练球的吗?他在红土上训练,他身边还有卡洛斯·莫亚,我要去西班牙学网球!”

最为重要的,莫亚早已得到托尼叔叔的认可,这对纳达尔至关重要。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尽管不再执教纳达尔,但托尼叔叔仍然前来为他助阵

自从纳达尔在2004赛季崭露头角以来,叔叔托尼就一直陪伴拉法环球参赛,从2005年法网到2014年法网,这对叔侄组合先后斩获了14座大满贯的冠军奖杯。他们是ATP巡回赛中最特殊的一对师徒,亲情的纽带仿佛决定了他们将永远彼此相伴,但人们往往会忽视掉最关键的一点——网球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执教拉法的话,我可能会带其他球员,我的职业教练生涯或许会更早结束,”托尼说,“此前我有带自己的家人去过几站巡回赛,但想要顾全家庭确实太难了。我一直都很热爱网球,但同时我也错过了很多家庭中的重要时刻。”在邀请莫亚加入纳达尔的教练团队时,也是托尼主动给“熊叔”打去的电话,“当莫亚加入团队的时候,我们其实也不知道他的投入程度有多大,”托尼说道,“但在磨合的两个月里,我能清楚地看到他的责任感、他对工作的渴望与专业度。当时我就在想:‘莫亚这家伙工作这么完美,我可以让自己专心其他事情了。’如果莫亚没有加入的话,我可能还会继续陪伴拉法参赛。”对于莫亚,托尼叔叔赞不绝口。

平凡的伟大 他只是个想当渔民的大满贯冠军

第11次捧得火枪手杯,赛后发布会,纳达尔姗姗来迟,落座前,他不忘走下台,与常年服务于赛事的速记员贴面打招呼。2016年法网第三轮退赛,同样是这位速记员坐在台下,在经历职业生涯最痛苦的一天,离开那场发布会前,纳达尔依然不忘轻吻现场速记员的双颊。

这样的时刻,你总会有些走神,仿佛眼前这个11座法网冠军奖杯获得者、创造了无数纪录的伟大运动员就如同你我身边的朋友一样,一位对人彬彬有礼,无论人生巅峰还是低谷,都真诚以待的平凡人。

纳达尔自己也说,球场之外自己是正常的普通人,是一个热爱大海的马洛卡小渔民。不用打球的日子,他就喜欢回马洛卡钓鱼,因为大海能给他力量。

有一次,在马洛卡去巴塞罗那的航班上,纳达尔突然在乘客之中现身,当一位世界巨星来到你的身边,大多数人都会吃惊地议论纷纷,有人会和拉法打招呼,有人会求签名合影,当然也会有人默默围观,Maria Coloma就是围观者中的一员。就在这个时候, 走过来的纳达尔主动向Maria打了招呼:“你是Mary吧,昨晚我看了你和你妈妈的电视节目。”

原来,马洛卡电视台有一档名为海上人(Sea People)的节目,乘坐飞机的前一晚播放的节目正是Maria带着自己89岁的母亲出海钓鱼的故事。酷爱出海的纳达尔是该节目的忠实观众,以至于他第一时间就在飞机上认出了Maria,两人就像飞机上邻座的普通人一样,畅聊了关于电视节目、出海钓鱼以及Maria母亲的种种故事。

大人物丨法网11冠的背后 是纳达尔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有家人和团队在一起,就是纳达尔最大的幸福

无论在胜利还是失败时,纳达尔都能保持对身边陌生或熟悉人们的真诚。这就是最真实的拉斐尔·纳达尔。

赢下最后一球,扔掉手中的球拍,纳达尔张开双臂,转身面向看台上自己的的包厢。叔叔托尼、父母、妹妹和女友,还有亦师亦友的教练莫亚都在,这就是他最想看到的画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