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詹姆斯封神一季 超越你对英雄的所有想象

8个月的烽烟,最终在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鸣金收兵了。

一整个2017-18赛季,以勇士大破骑士、拿到4年来的第3冠而宣告告终,无论从4比0的大比分,还是从收官战108比85的小比分来看,这都是一次没有悬念的总决赛。

但这场比赛里还是出现了奇特的场景:距离比赛还有4分03秒结束时,现场的20582名球迷似乎突然忘记了大屏幕上的比分,他们群情振奋地开始高喊:“M-V-P!M-V-P!M-V-P!”

我保证,这是本赛季在任何一座球馆,对任何一名球员,所响起的最漫长的一次呐喊——骑士球迷不愿停下,仿佛只要能多呐喊1秒,他们的爱就能多表达一分。

这些爱,勒布朗尽数收到了。

他配得上这所有的呐喊,也只有他配得上这样的呐喊——他或许没有机会捧起本赛季分量最重的那两座MVP奖杯,总决赛MVP已经归属杜兰特了,而常规赛MVP奖杯则十有八九是哈登的囊中物。可列位不妨想一想,如果NBA有一个叫做“季后赛MVP”的奖项,谁应该成为获奖者呢?

当然是勒布朗,他一定会以压倒性的优势受到认可,倘使有100个记者投票,詹姆斯就应该得到100票的那种优势。

他几乎以一己之力拯救了骑士的这个赛季:这支拥有联盟最高薪金支出的球队,无论在常规赛、季后赛,许多享有高薪合同的球员并没有打出匹配身价的表现,但只有勒布朗,又一次印证了当年比尔·西蒙斯所说过的那句话:“勒布朗挣3000多万,那是因为他只能挣这个数,事实上他应该挣1.25亿美元!”

这是勒布朗生涯最为漫长的一个赛季,82场常规赛、22场季后赛他保持全勤,单季连续出战104场比赛大幅度刷新了个人纪录,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常规赛他场均出战36.9分钟,联盟第一;季后赛他每场出战41.9分钟,当然还是联盟第一。

全年下来,算上常规赛季后赛,詹姆斯一个赛季总计出战时长达到3948分钟,他当然是无可争议的领跑者,但他比其他球员到底多打了多久呢?总出场时间排名第二的,是勇士的克莱·汤普森,赛季总出场3300分钟(2506+794),鹈鹕控卫朱·霍勒迪3275分钟(2927+348),哈登3172(2551+621)分钟,分别排名第三第四。

詹姆斯比克莱多出场了648分钟,几乎相当于一名铁打主力20场比赛的消耗量。

当然,单赛季出战3948分钟并不是NBA的历史纪录,张伯伦老师在1961-62赛季光常规赛就打了3882分钟,勒布朗自己在22岁那年,也就是他带领骑士第一次杀进总决赛的时候,单赛季出战时间高达4083分钟。

但别忘了,詹姆斯已经33岁了,他已经征战到生涯第15个赛季了。对一位老将而言,这样的表现完全超越了想象。

从没有人在生涯第15个赛季还像勒布朗这样能征惯战。篮球数据网站BBR显示,打到生涯第15季此前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是卡尔·马龙,这位以稳定而著称的“邮差”,在1999-2000赛季场均25.5分9.5篮板3.7助攻,显然较勒布朗的27.5分8.6篮板9.1助攻有着较大差距,甚至在命中率上马龙也以49.3%比54.2%大幅落后。

如果以球员效率值PER系统来评判,詹姆斯本赛季常规赛的PER值达到28.6,而马龙在当年则为27.1,而这已经是史上唯二能在第15个赛季打出25+效率值的球员了。

比常规赛更超越想象的,当然是勒布朗季后赛的表现,本赛季詹姆斯的场均得分从常规赛的27.5跃升至季后赛的34.5,+7.0的涨幅排名季后赛所有参加球员的第一位——作为对比,在季后赛表现惊艳的菜鸟杰森·塔图姆,季后赛得分也仅仅比常规赛高出了4.6而已。

所以,可以想见,詹姆斯对于NBA历史上所有老将的季后赛表现,本赛季的发挥可谓是吊打四方的存在。他今年季后赛的PER值来到了32.2,而排名历史第二的还是马龙的1999-00赛季,25.8较常规赛稍有下滑,同样其他球员再没有PER值达到25+者。

一言以蔽之:来到生涯第15年,勒布朗几乎是NBA历史上唯一能逆天而行的老将。

ESPN的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在不久前推出了NBA历史上排名前50的球星年度季后赛表现,1990-91赛季夺得生涯首冠的乔丹排名第一,2012年同样拿下生涯首冠的勒布朗屈居第二。

佩尔顿有自己的原则,他所评出的前15名,都是率队夺得总冠军、拿下总决赛MVP的表现,勒布朗在2018年的发挥仅仅列在第16位——当然,这是未夺冠球员里最高的排名。

在评语里佩尔顿写道:“扛着一支失去了欧文的球队杀回总决赛,先后拿下4个三双,在面对步行者、凯尔特人的三场非赢不可的比赛里场均42分11.3篮板8.3助攻,对阵勇士队的第一战砍下51分——尽管这还不足以帮骑士队收获1胜。”

佩尔顿太含蓄了,如果不是无法击败勇士队,勒布朗这一次季后赛的表现,不用和所有老将们作比,他是完全有机会竞争历史最佳的。

当然,勒布朗在这一次季后赛之旅中,留给我们的不仅有这些伟大但冰冷的数字,只要你看过他的表现,就会和我们一样高喊:这表现,真是超越了所有的想象!

ESPN的另一位专栏作家布莱恩·文霍斯特,他就是克利夫兰人。如今已经在NBA报道界享有盛誉的他,几乎是詹姆斯整个职业生涯的见证者。他不断提醒着克利夫兰的父老乡亲们,别总去想他有可能在这个夏天离开,换一种想法,他们的心情就会好得多。

“纵然是勒布朗·詹姆斯,他本赛季在季后赛的表现,也算得上他光辉灿烂职业生涯里最不可思议的一段传奇,”文霍斯特表示,“如果你不去考虑那些未来,那么你会非常享受过去一段时间在克利夫兰发生的一切。”

克利夫兰,这座城市在NBA历史上并不能算重镇,它有关季后赛的回忆也并不总是美好。即便在勒布朗时代,他们也曾经在2006年和2015年两次目睹他人在这里捧起奥布莱恩杯,可想一想,过去一个多月来,如果你每场比赛都到场的话,在速贷球馆你能见证什么吧:

首轮对阵步行者的天王山之战:勒布朗先封盖奥拉迪波,随后用一记后撤步三分终结对手,兴奋的他转身狂奔,一步踏上技术统计台,向着现场观众们发出宣泄的狂吼;

随后是对阵猛龙的第3战,他又在8秒钟的时间里纵观全场,以艰难的、不可思议的姿势拧身出手,又一次在速贷球馆的见证下完成压哨绝杀;

再然后,是和凯尔特人的最后一个主场。刚刚被队友小南斯撞到右腿的勒布朗,究竟是怎样在最后时刻奋起神威的?他面对塔图姆连续拔进两记后撤步三分,他面对杰伦·布朗强硬地杀入篮下打三分,他又以一己之力终结了比赛,仿佛根本没有受伤。

有关他带伤奋战的故事,在这个赛季结尾时臻至了最高潮。

赛季最后一场赛后发布会,记者们赫然发现勒布朗给右手带着厚厚的包裹来到了发布厅。他右手受伤了吗?此前怎么从未听说过此事?

记者们赶紧疯狂挖掘,整件事情的真相才渐渐浮出水面:詹姆斯的右手遭遇了非常严重的骨头挫伤,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以接近骨折的状态,打完了过去三场比赛。”

天啊,一个凡人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关云长刮骨疗毒也不外如是吧……

今日美国的记者萨姆·阿米克挖到消息,詹姆斯是在第一场比赛之后受伤的,因为球队错失了绝佳的取胜机会,在更衣室里他忍不住一拳杂碎了战术板。

他没法不生气,他知道和勇士队比赛中,胜机稍纵即逝;可自己砸伤了右手,他也决定要对球队负责到底。

勒布朗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没有给自己的右手加保护,就这样出现在了随后的比赛中,第二战29分9篮板13助攻,第三战得到33分10篮板11助攻,个人在总决赛生涯的第10个三双。当你知道这一切再回头看时,才发现原来他的右手在总决赛里一直处在肿胀之中……

不可思议啊,不可思议,这样的勒布朗,这样的表现,真的超越了我们想象的极限。

所以,这恐怕也就是为什么,当勒布朗在2018年再度有机会成为自由球员时,联盟里所有存有野心的球队都在闻风而动,不仅仅是火箭、76人和湖人,甚至还包括他的宿敌凯尔特人、他的老东家热火以及刚刚决战过的勇士,以及连波波维奇都表态,他会亲自联系勒布朗,商讨他有没有可能加盟马刺队。

暂时,没有人知道勒布朗会去向何方,我们仅仅能知道的是,无论他去到哪里,都会给那支球队、都会给联盟格局立刻带来巨大的变化。

很少有球员在33岁的时候还这么受欢迎的,可那是因为本来没有人在33岁还能继续进步的,只有勒布朗除外。当他在过去一个赛季打出完全超越想象的表现后,所有的历史规律仿佛在他身上也都失效了。

与其好奇他将去往何方,不如再期待一下,34岁时,勒布朗又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