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的王朝印记 六大数据书写总冠军之路

过去8个月,所有不喜欢勇士的人,都在不停说服自己:火箭既然可以从卫冕冠军手中抢走常规赛头名,也可以利用主场之利将对方淘汰;勒布朗能够凭借逆天表现连续第8年冲出东部,为什么不能再进一步呢?但到了最后,所有人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勇士是冠军!这是他们四年里第三次击败骑士登顶,而且只用4场比赛就达到了目标。如果你认可上世纪八十年代3次夺冠的凯尔特人和5次夺冠的湖人(包括1个两连冠),以及2003-07年间3次夺冠的马刺都是王朝球队,那么如今这支勇士当然也开创了一代王朝。刚刚结束的这个季后赛,勇士用56天时间,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纪录——

153分

今年季后赛,勇士在第三节总共净胜对手153分,创造了NBA在1954-55赛季引入24秒进攻规则以来的最大净胜分纪录。

曾在勇士做过助教的鹈鹕主帅金特里应该很欣慰,面对旧主时他虽然只取得了一场胜利,但就在分区半决赛第三场119比110击败勇士一战,鹈鹕在第三节以30比19净胜对手11分!而且,这还是鹈鹕继系列赛第二战(净胜1分)之后,连续两场比赛第三节得分更多。要知道季后赛打了21场,勇士只有4场比赛的第三节净胜分为负数——另外两个第三节为西部决赛对火箭的第二场(输2分),以及总决赛对骑士的第二场(输3分)。

对骑士四场比赛,勇士在第三节合计净胜23分,这样他们在2017-18赛季的第三节总净胜分达到了524分——即便是当年以“第三节风暴”横扫联盟的乔丹领军的公牛,也未能达到这个高度。其实若不是赛季后半段勇士受伤病拖累状态下降,他们这一数据会更夸张——毕竟过完2月勇士的第三节总净胜分就已有343分,是排名第二的掘金队的两倍。有7场比赛,勇士这一节就净胜对手20分以上。要知道当时全联盟只有两队总净胜分刚刚高过勇士第三节净胜分——正是最终荣膺常规赛东西部冠军的猛龙和火箭。

“勇三疯”的秘密是什么?库里的解释是:“我们要用48分钟努力打败对手,但真正建立优势的时间可能只有24分钟到26分钟。当我们在第三节开始集中精神,处理好球,立足防守,就可以打破比赛的僵局.”德雷蒙德·格林也认为,防守是“勇三疯”之本:“当你打出那种防守,就是给自己创造了机会。”

但你绝对不能忽视的,是勇士教练组在中场休息时所做的极具针对性的战术布置。那短暂的15分钟,是勇士球员放松调整的时间,但教练组的工作早就拉开序幕。首先,大家会给助教威利·格林——曾在联盟打了11年球的老江湖——布置任务,让他记录下上半场比赛里有价值的回合。而数据分析专家塞缪尔·盖尔凡德和力量教练凯尔·巴伯尔则负责将格林记下的东西带回更衣室,由视频剪辑师詹姆斯·劳克林制作。当然,劳克林也有权利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比赛片段挑出来,最终把8到10个片段剪辑到一起。如果是季后赛的比赛,劳克林会选出15个左右片段。

如果是在主场,中场休息时,勇士教练组会在更衣室隔壁的教练办公室,先开三四分钟的内部会议。如果是打客场,这个小会的选址就不一定了,比如西部决赛第七场,勇士教练组在客队更衣室外面的走廊就开了会,因为丰田中心给客队教练准备的办公室实在太小。

助教布鲁斯·弗雷泽透露,除了研讨业务,主帅科尔还会把负面情绪通过这个会议发泄出来。这样回头和球员沟通时,他可以保持良好的态度。“他也有坏脾气的一面,有时候会在教练办公室大喊大叫30秒。”弗雷泽这样评价科尔。

虽然不会拿着秒表看时间,但科尔总是会在跟第三节比赛开始还有11分钟的时候,带着教练组其余成员走进更衣室。在鼓励过手下球员一番后,所有人开始看劳克林准备好的比赛录像。科尔非常相信自己的助手,所以从来不提前审验录像里的内容;而教练组成员们也很懂科尔的心思,他们准备的资料都是科尔想要的。作为曾经非常受欢迎的电视评论员,科尔的能力之一就是通过录像提炼出想要表达的观点,让球员们欣然接受。“在电视台工作的经历,令他在表述时总能简明扼要。”弗雷泽说。

而且,科尔并不搞一言堂。他会给别人留下发言时间。比如,首席助教迈克·布朗会在科尔说完后再补充几句,罗恩·亚当斯和贾伦·科林斯两名助教也往往会发言。进入季后赛,科尔还希望球员也能够发表自己的看法。“你有什么和我们分享的东西吗?你看到了什么?”科尔这样对球员说。格林在整个赛季都是最踊跃发言的那个人,伊戈达拉则只在季后赛开腔——哪怕因伤无法出场,伊戈达拉也会坐在场边认真看比赛,然后在中场休息时说些什么。

“作为主帅,科尔在中场休息时有绝对权威,但我们队是追求团队文化。”弗雷泽说,“他是我们的一分子,而不是我们必须无条件服从他。”在NBA打了15年的帕丘利亚,历经9名主教练,他直言从未见过像勇士如此民主的球队。“从头号球星到龙套,所有人都可以畅所欲言。”帕丘利亚说,“这就是球队的建队方针:看到什么说什么。”

勇士是联盟近年来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但他们从未忽视防守。而且,勇士习惯死咬对手软肋摧毁他们。半场休息时,他们会复盘前两节比赛,找到第三节最容易利用的一点。“打完半场比赛后,你能够看出两队想要干什么。”在距离第三节开始还有6分钟左右时,科尔会结束中场会议,让所有球员离开更衣室,回到球场做热身。“这和我们打得好还是差毫无关系。”帕丘利亚说。

于是,返回球场准备打第三节的勇士,是天赋最高的球队,是氛围最好的球队,也是准备最充分的球队,“勇三疯”横空出世,自然是水到渠成。

440分

勇士两连冠期间季后赛总净胜分高达440分,创造了NBA历史最高纪录。

依靠第三节的一波波进攻狂潮,勇士今年季后赛10次单场净胜分上双,其中6次大胜20分以上,包括西部决赛第三场41分大胜火箭,总决赛最后一战客场净胜骑士23分。于是,勇士今年季后赛总净胜分达到210分,超越1987年的湖人队升至历史第三位,仅次于去年的自己(净胜230分)和2014年的马刺(净胜214分)——客场输给马刺、鹈鹕和火箭各一场分差10分以上的比赛,无疑拖了勇士的后腿。不过如愿完成两连冠的勇士,是历史上唯一连续两年总净胜分200+的球队,440分也创造了NBA历史最高纪录。

2次

勇士是NBA历史上第一支2次横扫夺冠的球队。

时隔11年,NBA总决赛再次出现横扫,骑士和勒布朗不幸两次都沦为背景,勇士则成为联盟历史上第9支横扫夺冠的球队。而在1975年,勇士也曾经横扫华盛顿子弹夺冠。当时,球队的绝对核心是历史50大巨星之一里克·巴里,他在总决赛四战场均轰下29.5分,比本队第二得分手贾马尔·威尔克斯多了整整18分!另外,巴里还是抢断最多的球员,是毋庸置疑的单核带队夺冠。要知道子弹绝非平庸之辈,队里有埃尔文·海耶斯和昂塞尔德两位50大巨星组成的双塔,以及四届助攻王得主凯文·波特,以及三次入选全明星的得分手菲尔·切尼尔,当年勇士横扫对手的难度远大于43年后的今天:他们在四场比赛里分别只赢了6分、1分、8分和1分。

79.8%

勇士是NBA历史上连续4个赛季胜率最高的球队。

2017-18赛季常规赛,勇士“仅”赢下58场常规赛,也丢掉了常规赛冠军和西部冠军。不过卫冕成功后,他们单季总胜场数还是突破了70大关,达到74胜28负,胜率为72.5%。虽然未能连续第四个赛季拿到80场以上胜利,但勇士这期间的总胜场数达到328胜,胜率为79.8%,创造了NBA历史最高纪录——如果勇士本赛季能够少输一场比赛,他们本可以保住八成胜率的。

15分

勇士场均净胜骑士15分,是总决赛净胜分最多的球队。

一场23分大胜为总决赛收官后,勇士将系列赛场均净胜分提升到15分,超越2014年的马刺升至历史第一。

要知道在总决赛,场均净胜分上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便在9次横扫里,达到这个标准的也只有1959年的凯尔特人(净胜对手湖人10.3分)、1971年的雄鹿(净胜对手子弹12.3分)、1983年的76人(净胜湖人10分)和今年的勇士。虽然今年总决赛前有人认为勇士骑士的差距堪比2002年的湖人篮网,但16年前湖人完成横扫时场均净胜分也只有9.2分。而1975年勇士横扫子弹,场均净胜分是最低的,只有4分,没有一场比赛分差上双。

6.5篮板

勇士是所有夺冠球队里篮板球最差的,场均净负骑士6.5个。

“统治篮板球的人,就统治了比赛。”日本“著名中锋”赤木刚宪的名言被勇士颠覆了。今年总决赛他们只在第四场和对手在篮板球上打平,前三战分别输了15个、1个和10个,场均净负6.5个。NBA历史上从没有夺冠球队输那么多篮板球,算上总决赛输家,也只有2004年的湖人更惨——面对两个华莱士坐镇内线,普林斯和汉密尔顿两人场均也能抢下12个篮板球的活塞,拥有“大鲨鱼”奥尼尔的湖人场均比对手少抢8个篮板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975年夺冠的那支勇士,反倒在篮板球方面完胜埃尔文·海耶斯和昂塞尔德两大50大巨星镇守篮下的子弹队,场均净胜达11个。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