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此心安处是吾乡 詹皇的根在克利夫兰

整个腾讯前方转播组,我是最后一个离开克利夫兰的。

他们有的一宿没睡,转天清晨直奔旧金山。克利夫兰直飞旧金山航班不多,以防万一,我们早已经做好回旧金山打第五场的准备。飞机是清晨七点多的,五点多就得往机场赶。

没有第五场了,诸位可以从旧金山启程回国。出发前,杨毅可以再去渔人码头,吹吹海风,吃吃大螃蟹,然后去他最爱的名品一条街进行最后的血拼。我发现啊,男人年龄大了之后,越发恋物,我特别喜欢看杨毅老先生手捧羊绒线衣摩挲的样子,我都替他陶醉,穿上那时尚灰,潮流蓝的材质,通体舒坦。

哎呀,真好。我也想买。

还有些年轻小伙子,从克利夫兰转道纽约,从纽约回国。他们好像要给自己一个过渡期一样,回到繁华拥堵充满诱惑的北京之前,先去曼哈顿提前扭转一下频道。这一趟腾讯的前方转播组辛苦,西决开始就辛勤工作,已经旧金山,休斯敦,克利夫兰之间辗转超过了一个月,着实辛苦,有累瘦了的,也有累胖了的,人困马乏,他们都需要一个假期。

我的飞机是傍晚六点。回休斯敦一天也就这么一班直飞 。我仔和我妻在休斯敦等我呢。

总决赛打得真快,横扫,才四场,拢共加起来我才离开休斯敦12天。可不在家人身边总觉得心神不宁,灵魂无处安放一般。一想着要回休斯敦了,跟他们待在一起,迫切地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度过这个等待的白天。连总决赛的后续报道故事都看不进去。看两眼,问自己,赛季已经结束,又一季的直播落下帷幕,短期内不用再做功课了,还看个什么劲儿。除了想回家,再没别的念想。

就是这样,我仔,我妻,他们在哪儿,生活就在哪儿,在哪儿我们都能过属于我们的生活。看着他们,我心里踏实。此心安处是吾乡。

人生到了我这个阶段,应该都是这样吧,但求安心。

因为这。我不觉得有关未来,詹姆斯已有答案。

从生意的角度来说,他一定选择跳出合同,这样他就可以选择重签一份更大的,骑士可以给他五年长约,价值两亿,其他球队可以给他最长四年,价值一亿五千万。别期盼詹姆斯降薪,凭什么,他做到的成就,创造的价值,拿这个钱应当应分。可他真不一定会走克利夫兰,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支球队是比骑士好很多的选择。

比如有薪水空间的湖人,他们可以签下包括詹姆斯在的两个全明星,可那意味着詹姆斯要来到一支重建的球队,这和当初的热火,再后来的骑士都不一样,湖人除了薪资空间看起来诱人,也是个容易的去处。可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强大的影子。英格拉姆、保尔、库兹马跟当初的欧文他们比,差很多。而且,这还意味着詹姆斯要来到西部,和勇士、火箭以及进步中的鹈鹕、爵士,再加上雷霆竞争,你谁能保证这会让詹姆斯比今年更靠近总冠军。

比如火箭,强队的层级够了,可没有薪水空间。火箭面临保罗、卡佩拉等人的续约,保罗要顶薪,保罗也是拿多少都应当应分的球员,卡佩拉怎么也得是一千五百万左右。他们想得到詹姆斯只有交易,是安德森有两千万的合同,可火箭不想要的,骑士也不想要,要付出足够多的代价才可能交易来詹姆斯,如果重要的角色球员舍弃,戈登、阿里扎、塔克?火箭还能如此强大么?

比如东部有薪水空间的是76人,如果詹姆斯去了,西蒙斯的位置该如何安放,是不是把他交易走再换回一星?那样萨里奇将成为交易的筹码,可詹姆斯占走了的薪水空间也意味着76人很难给雷迪克正在追求的长期合同保障……如果投手们很难留下来,詹姆斯带动球队发起战术的模式将被改变,他还要跟恩比德这样需要在禁区了落位,出手的大中锋去配合……76人的未知数是不是太多了一些?

比如凯尔特人?我不信。还让不让欧文大兄弟活了。

比如勇士?我更不信了。还不让不让詹姆斯老爷活了。

当然,以上的这些也都可能成为詹姆斯的去处,他做出选择后,一切尘埃落定,我们的目光也将追随,抵达他的新选择,目睹他把一个个问号拉直。

可他绝不会这么快就做出决定。他会等,等着有一个让他觉得比现在更好的去处出现。或者,等着根本没有这样一个地方出现。

没有,就不用走啊。他不欠克利夫兰这地方任何,总冠军也带回来了,希望,活力,经济机会都带回来了。不欠不代表他非得要走啊。他的根在这,在此地他是王,他的王朝在这里矗立得越久,萌生的影响就越大。人世界有一件东西无法交易,无法换取,就是时间。无论詹姆斯选择去哪儿,他在这里度过的时间无可更改,每一季,每一场比赛度过,他的烙印就又深了几分,他的影响就多渗入几分。去哪儿能替代这一切?

回想一下被横扫的总决赛,其中有两场焦灼,他们都有机会赢。如果第一场常规时间的最后一分钟没有发生那些事情,詹姆斯的右手也许不会受伤,你说得好再往下会发生什么么?也就是说,这支骑士距离总冠军没这么遥远。

如果骑士能清走一些不良合同,按照詹姆斯指示的那样,找来一些天赋和篮球智慧俱佳的球员,如果骑士的新一季打得没有这么坎坷,留在故乡是个挺诱人的选择。

詹姆斯走,不是一个人走,一家人,一大家子都得搬,他大儿子再有一年就要上高中了,如果现在走,就意味着要他的孩子要立刻过去四年的成长环境,对于一个年轻人这几乎是人生巨大的变动。詹姆斯考虑未来,不单单是自己的,也得是家人的。

还有一件事是我想说的,超级巨星如同詹姆斯,一定有超群的竞争天性,干什么都想赢。可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两年的詹姆斯,你发现他的满足不只是赢,他的满足是自己究竟做了什么,是怎么做的。输赢是结果,结果不能定义过程。今年赛季,从结果上看,詹姆斯失败了,在人心里,作为个体詹姆斯赢了。

请把常规赛和季后赛连接起来,评选这一年里的MVP,你会不会给詹姆斯么?当然,没有这么一个奖项的存在,可三十多岁人啊,自己好不好,有多好,到底在什么层级上自己知道。智慧如詹姆斯更知道,没赢冠军,他一定沮丧,可回看这一个赛季他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无愧于天。

我不预测,未来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可能走,可能留,可能继续东巡,可能西行漫步,可那个最终选择一定是可以让詹姆斯心安的地方,三十三岁,打了十五年的他不会只单单以追求总冠军为目标,他也不需要为了被肯定,被认同去做出选择,心安最重要,任何一地都必定优劣兼备,从来都没有完美之地。

可,此心安处是吾乡。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