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臂展怪缘何成选秀大热?优选导师偷学C位技巧

腾讯体育讯(文/Jonathan Givony,ESPN特约撰稿人)来自得克萨斯大学的大一内线默罕默德-班巴在此前的联合试训中引起了众多NBA球探的兴趣,这位臂展惊人(接近2.39米)的年轻新星虽然不太可能成为今夏选秀大会的状元秀,但他最近一段时间的成长仍然令人惊叹。ESPN也深入走近他的训练进程,揭开了他飞速提升背后的几个重大因素。

苦练更需好导师

默罕默德-班巴可谓是本届选秀中最神秘的潜力新秀,因为从理论上讲,不论从体格、身高、臂展、机动性、技巧可塑性、防守潜力或是篮球智商哪一方面来说,他都满足了NBA球队对于一个现代型内线的全部期望。而在观看了他的训练过程之后,你也会明白这位来自纽约哈林街区的年轻人完全有放出“我才该是今年状元秀”豪言的底气。

尽管他的身体仍处于发育期(在过去三年增重了30磅),并在大一赛季表现不稳定,但班巴早已为自己未来的NBA之路找准了方向。这段时间他选择了洛杉矶当地知名的球员发展专家德鲁-汉伦作为自己的训练导师,通过力量训练、理疗、搏击、沙滩训练、瑜伽、研究录像和两项技能训练来让自己更好地适应即将面对的职业生涯。

德鲁-汉伦何许人也?像杰森-塔图姆、乔尔-恩比德和布拉德利-比尔这样的新星都在近年拜投其门下。以塔图姆为例,在杜克大学的首个赛季,塔图姆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为34%,而在汉伦的调教下,这位来自凯尔特人的新秀在进入NBA后外线命中率提升为41%。而受困于投篮问题的2017年状元秀、费城76人后卫马克尔-富尔茨也已成为汉伦的新客户。

德鲁-汉伦训练凯尔特人新秀塔图姆

而班巴的经历和塔图姆就有点类似,整个大学赛季,虽然他一直都尝试投三分球,但命中率仅有惨不忍睹的27.5%。而在汉伦的帮助下,小伙明显找到了远投的感觉。

“我的投篮技术好多了”,班巴在最近的一次训练中说道,“我的出手更加柔和,放低了自己的出手位置,解放了我的手肘。球从两个引导手指中飞出,瞧着顺服多了。而且我的出手速度更快了,在得克萨斯大学时,我出手得花0.93秒,现在只需0.72秒”。

在得克萨斯大学期间,班巴总是会将球高举到右肩之上,投三分的动作就如同弹弓一般,并在出手之前就跳起。这让他整个赛季在外线51投仅14中。而在洛杉矶训练了三个月之后,他进步喜人。从一些露出的训练视频来看,在底角位置,班巴在NBA规定的三分线距离以外可以投出将近80%的命中率。

“我不得不对德鲁(指德鲁-汉伦)产生信任”,提及自己的进步,班巴说道,“成果就摆在这儿,我在技术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我的跳投好了很多。当你能在底角命中三分,那可是比赛里占比最大的投篮,是常规2分的1.5倍,而且距离更近。很多战术都是为了底角三分球。我认为那是一项我会花功夫去打磨的技术,我在这儿真的投得很顺。”

偷学明星C位技巧

除去常规的训练之外,默罕默德-班巴还和德鲁-汉伦一起花了大量时间研究NBA比赛录像,他从NBA的很多明星大个身上偷学了很多技巧。他目前正专注于自己的中低位进攻,致力于在脚步、控球、掩护和塑性上取得进展。

“尽管我的比赛还未照搬某人,但我坚信可以去别人身上偷学到很多东西”,班巴说道,“当我和德鲁坐下来,我们观看了大量JoJo(乔尔-恩比德的昵称)和AD(安东尼-戴维斯的昵称)的比赛。他们这些7尺长人可以跨出篮下,快速移动,在进攻端为自己创造投篮机会”。

乔尔-恩比德同是德鲁-汉伦的客户,而在他征战季后赛期间,班巴曾有幸和他一起训练。他目前正在联系恩比德惯用的试探步投篮,并学会在面对小个防守者时如何造成对手犯规。当然除了恩比德之外,他还有其他学习的对象。

默罕默德-班巴把戈贝尔等人当做自己的学习对象

“安东尼-戴维斯的横向移动是我学习的一个点”,他说道,“他结合试探步并从弧顶杀向篮下的能力真的很特别,我希望把这点结合在我的打法之中。”

而班巴也谈到了本赛季状态火热的克林特-卡佩拉,“当你拥有卡佩拉,讲求的就是时机。你很少看到他做好掩护并溜到篮下。他的队友希望他能做个掩护,因为那会让局面变成2打1,而之后当出现换防的时候,你就可以清出空间,直入篮下。很多人都没有看到他作为一个优秀传球手的潜能,因为当他顺下的时候,禁区近在眼前。如果他能接到球并且很快做出决策,找到底角的队友,而我认为他会将自己带入新的高度。”

而拥有联盟目前最长臂展(7尺8.5寸,而班巴臂展为7尺10寸)的鲁迪-戈贝尔经常被用来和班巴进行比较,而班巴也并不吝于表达对戈贝尔的欣赏之情,“他很特别,也是我偷学的对象之一,他拥有百里挑一的防守能力,只要他出现,那种感觉就了然于心。而他的出现改变了比赛的气场,而那则是我想要学到的,在攻防两端都是如此。如果他们重排那年的选秀,我相信状元秀将是扬尼斯-阿德托昆博,而戈贝尔将是榜眼秀。”

不惧批评执着向前

“我觉得很多人都误解了,认为我的动力不是很足”,在结束了芝加哥公牛队的试训之后,班巴为自己申辩道,“我认为我每天的训练都展示出了我的动力。当然很多这样的揣测都出自我在场外的兴趣,像是我之前在播客节目中提到的,当我得知科比懂得3-4种语言时,我觉得那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但是从未有人质疑过我的动力,我把这些批评当做是激励,然后回到场上,去做更多的努力”。

除去外界的批评之外,很多人都认为班巴才是本届选秀中上限最高的球员,甚至超过了状元热门德安德烈-艾顿。他在攻防两端都极具天赋,既能够投射三分,还是一名顶级的护筐手,甚至还是一位变态级的空接终结者。而在观察了班巴的成长之后,ESPN最新一期的选秀百人潜力榜也将班巴升至了第三位,仅次于亚利桑那大学大一内线德安德烈-艾顿和皇家马德里控卫卢卡-东契奇。

“在NBA打球是我的此生一直努力实现的目标”,班巴说道,“这可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我认为自己将会用自己对于比赛的感觉去震惊世人。”

(悟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