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继科三周给世界一个惊喜 处理好1点他还能爆发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2018年日本公开赛男单决赛,张继科3-4不敌张本智和。尽管没能夺冠有点遗憾,但张继科最近三周的表现令世界惊讶。一位巅峰期已经过去三年多的功勋老将,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到如今的这种高度,的确非常不易。如果张继科能很好地处理好自己的腰伤,他的中远台能力得到恢复的话,接下来的比赛他很有可能会继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继科辉煌 别人难以复制

在2009年之前,张继科的身份就是国乒的一名普通陪练。是刘国梁慧眼识珠,认定张继科身上有不一般的非凡品质和冠军气质。2009年的世界杯团体赛,21岁的张继科随队获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头衔。彼时的张继科的身份和地位,与现在的林高远、于子洋很像,但比现在这两位的潜力大多了。

2010年3月,张继科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失利后,他在第二次选拔赛中重振旗鼓,相继战胜了王励勤、王皓和马龙,并取得冠军。莫斯科世乒赛是张继科成为主力的分水岭,在女队意外输球丢冠之后,男团决赛中德之战中国队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那场决赛前,在提交名单的截止时间前5分钟,刘国梁做出张继科换王皓的大胆决定。决赛中张继科出任第三单打,他战胜苏斯为全队拿下1分帮助全队最终夺冠。刘国梁多年后回忆说:“我当时想的是,现在不去锻炼他,到奥运会我敢用他吗?”

2010年年底的男乒世界杯,张继科火线取代马龙参赛,首次参加世界杯单打就打进决赛,他那次输给王皓获得亚军。接下来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445天最快大满贯的故事,2011-2012年张继科连续拿到世乒赛单打、世界杯单打和伦敦奥运会单打冠军,成为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是那种爆发力很猛的球员,不是那种能打持久战能将好状态保持很多年的类型。这就决定了他很难将自己的巅峰状态,保持非常久的时间。

2014年年底的男乒世界杯,张继科4-3战胜马龙获得个人第二个男乒世界杯冠军。张继科庆祝的时候暴力踢坏广告挡板,被罚款4.5万美元。媒体还在展望张继科开启自己的第二圈大满贯之路,但只有张继科清楚自己经历了多少挫折才重新登上世界冠军之巅。因为腰伤的严重影响,进入2015赛季后张继科就没有再夺大赛单打冠军了。2016年3月20日,张继科在科威特公开赛男单决赛中4-1击败队友马龙,这是他最近一次获得大赛单打冠军。里约奥运会,张继科男团夺冠男单获得亚军。

选择回归 王者藏獒在路上

整个2017赛季,张继科是在犹豫和徘徊中度过的。对于他这样的已经取得过辉煌成绩的国乒功勋老将,内心在寻找一个说服自己回归的理由。最终张继科还是十分眷恋这个赛场,舍不得离开那么多多年来支持陪伴他的球迷。在今年5月的世乒赛团体赛之后,才恢复训练了一个多月的张继科,重新回到了赛场。

在5月的中国香港公开赛之前,谁也没有料到经过三周三个公开赛的锻炼和找手感,张继科竟然能打进本周日本公开赛的男单决赛。中国香港公开赛,张继科资格赛首轮轮空,资格赛第二轮张继科4-2击败意大利球员斯托亚诺夫取得开门红。资格赛第三轮,张继科4-2击败队友马特晋级正赛。正赛第一轮对阵日本队的吉村真晴,张继科在前五局局分3-2领先的情况下,遗憾地3-4输给了对手。

上周在深圳进行的中国公开赛,张继科资格赛首轮4-1逆转战胜德国球员奥特-基利安。资格赛第二轮,张继科4-1击败韩国的金敏赫,资格赛第三轮张继科4-1击败尼日利亚名将阿鲁纳,连续两周打进男单正赛。不过当时男单第一轮,张继科0-4输给了张本智和。

本周张继科在日本公开赛上的表现更加突出,他资格赛胜16岁小将林昀儒晋级正赛。正赛第一轮4-1逆转击败丹麦的格罗斯,第二轮4-3淘汰队友梁靖崑,八强战4-3击败日本球员上田仁。这些都是非常优异的成绩,表明张继科的战斗力在迅速回升。因为德国老将波尔的退赛,张继科自动晋级决赛。决赛再次对阵张本智和,张继科这次3-4惜败。

腰伤是障碍 期待7月他更出色

在本周与上田仁的比赛中,张继科相持中又扭了一下腰。幸好对方冲击力不强,张继科后来靠经验和前三板的优势战胜对手闯关成功。今天的男单决赛,张继科打到后面几局,也是几次用手撑自己的腰。张继科的腰伤是老伤,腰伤复发令他的中远台对拉能力大受影响。

如果张继科未来一个月内,在积极训练保持手感的同时,能将自己的腰伤好好治疗一下,相信凭借他这三周的迅猛恢复状态,7月的韩国公开赛他更能值得期待。张继科的单打冠军荒从2016年3月起持续到现在,不过从本站公开赛他的表现看,一旦张继科恢复了正常的战斗力,夺取下一个单打冠军将只剩时间问题。

这次日本公开赛中国队暴露了不少问题,国乒男队队长马龙的意外输球也非常令大家震惊。越是在这种困难局面下,张继科的回归和复苏就显得更为宝贵和值得重视。(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