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哈勒普对胜利更渴望 法网终圆大满贯梦想

哈勒普法网圆梦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201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到正赛第14日争夺,女单决赛,头号种子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苦战三盘以3-6/6-4/6-1击败美国选手斯蒂文斯,夺得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同时巩固了自己世界第一的宝座。央视著名网球评论员张盛和资深网球评论员吴文胜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赛前,张盛和吴文胜对这场女单决赛的意义做了简单介绍,头号种子哈勒普最近状态不俗,击败了科贝尔、穆古鲁扎等名将,第四次打进大满贯决赛,之前三次全部屈居亚军,无功而返;斯蒂文斯半决赛击败了凯斯,打进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女单决赛,她也成为2001年的卡普里亚蒂后第一位打进法网女单决赛的非大小威美国人。

比赛开始后,斯蒂文斯率先进入状态,首个发球局在手握两个局点的情况下顺利保发,以1-0领先。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开场哈勒普的手还是太紧了,似乎还在平复压力,斯蒂文斯属于大场面球员,打球闲庭信步,不紧不慢,两人球风还是相近的,都是相持能力比较强的,这场比赛不仅是心态之争,更是勇气、信心之争。”

第二局,哈勒普经历了一次25拍的多拍,经历了几次平分后才艰难保发,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法网是红土,对选手持久力和耐力要求更高,斯蒂文斯拥有神经刀式的天赋,发力非常充分,落点很深,通常能够抢到高点完成进攻,给哈勒普制造足够多的麻烦,一攻一防,这场比赛攻防大战还是颇有意思。”

第五局,哈勒普和斯蒂文斯再次进入拉锯战,罗马尼亚姑娘积极的奔跑防守令现场观众为其呐喊,但斯蒂文斯攻防俱佳,几乎没有漏洞,最终哈勒普回球挂网,丢掉这一分,五局过后,斯蒂文斯以4-1暂时领先。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斯蒂文斯展现出防守的韧性,让哈勒普在底线连续的强攻要冒很大风险。”

第九局是斯蒂文斯的发球胜盘局,第一分两人就打得非常胶着,哈勒普无论怎么强攻都打不死,斯蒂文斯攻防全面,拿下这一分,之后,斯蒂文斯在化解一个破发点后保发,以6-3拔得头筹。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凯斯是年轻时的小威,斯蒂文斯更像是成熟后的小威,你看不出她有华丽的制胜球,但强相持,打得非常好,攻防兼备,凯斯是空有一膀子力气,但球商差一点。”

第二盘,斯蒂文斯延续了此前的良好状态,首局虽然错失了三个破发点,但一个放网小斜线,一个挑高球得分,连破带保确立了局分2-0的领先优势。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这段时间斯蒂文斯防守端韧性太强,打得太聪明了,哈勒普在今天的底线压力非常大,对方像一堵墙一样,把她的进攻都顶了回来,没有任何的办法。”

第二盘,斯蒂文斯开局就破发成功,但哈勒普在第四局以love game实现回破,紧跟着轻松保发,局分3-2领先。第六局,哈勒普再次拿到破发点,关键时刻斯蒂文斯进攻挂网,罗马尼亚人再次破发,局分4-2领先。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虽然掉了第一盘,但哈勒普像杀红了眼一样,拼劲十足,勇往直前,斯蒂文斯这段时间打得有点闷,只有防守,却丢掉了进攻。”

第八局,斯蒂文斯40-0领先,虽然浪费了两个局点,但还是有惊无险保发,将局分追至4-4平。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哈勒普全力进攻,斯蒂文斯在底线的防御非常有韧性,球的分点非常合理,能够掌握场上的局面,现在到了比赛的战略制高点时候了,比赛远不是技战术比拼,对球员各个层面的考量是非常严格的。”

第十局是斯蒂文斯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美国小将打得不够专注,30平后连续出现两个失误,哈勒普完成了关键的一次破发,以6-4扳回一城。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哈勒普这个状态顶的非常棒,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斯蒂文斯利用控制、底线的防守,在第一盘打得非常出色,第二盘状态上、体能上有所波动,决胜盘,看看两人谁的体能保持得更好,谁能够咬紧牙关克服困难。”

决胜盘第五局,哈勒普不可阻挡,顺利保发后以5-0遥遥领先,距离首个大满贯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我觉得哈勒普已经不可阻挡了,拿下第二盘后,决胜盘状态相比之前又有新的提升,而斯蒂文斯基本上丧失了抵抗,场上出现了一边倒的形势,看看赛末美国小将能否做出最后反扑。”

随着斯蒂文斯失误,哈勒普拿下第六局,以6-1锁定胜局,从而以3-6/6-4/6-1逆转击败了斯蒂文斯,夺得冠军。张盛和吴文胜点评说:“哈勒普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并且巩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是哈勒普梦寐以求的时刻,今天终于圆梦了,让她静静享受一会吧。”(任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