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萨与世界杯故事之八:罗马尼亚旋风

2018年06月09日12:48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上世纪90年代,世界足坛刮起了一股罗马尼亚旋风,这股风席卷了那十年的三届世界杯。那是属于罗马尼亚黄金一代的十年时光,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哈吉,他在那一时期曾为巴萨效力。

巴萨与世界杯故事之八:罗马尼亚旋风

哈吉参加过三届世界杯,分别是1990年、1994年和1998年。哈吉是90年代最出色的中场球员之一,他是世界足球历史上最著名的盘带大师和传球高手之一。93/94赛季结束,哈吉从布雷西亚转会至巴萨。1994年夏天,哈吉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

1990年世界杯,哈吉完成世界杯处子秀,罗马尼亚队在1/8决赛点球大战中被爱尔兰淘汰。1994年世界杯,哈吉在全球观众面前展现了罗马尼亚足球风采。小组赛第一轮,他的球队3-1战胜哥伦比亚,哈吉打进1球,助攻2次。第34分钟,哈吉远射,左脚踢出落叶球,球越过门将,贴着立柱飞进球门。这个进球入选了那届世界杯的十佳进球。另外,他2次助攻拉杜乔尤破门。

小组赛第二轮,哈吉左脚踢出一记重炮,攻破了对手球门,但是他的球队1-4输给了瑞士。第三轮小组赛,罗马尼亚1-0战胜东道主美国,这个进球是哈吉策动的,他精确地把球传进禁区,随后三名队友完成美妙配合,几乎是把球传进球门。

1/8决赛,罗马尼亚3-2淘汰了前巴萨球员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这场马拉多纳被禁赛。下半场在一次后场反击中,一贯担任组织者的哈吉跑在最前面充当了球队的箭头,把队友的助攻传球送进了对方球门。罗马尼亚在这届的最后一场是1/4决赛,120分钟与瑞典战成2-2,点球大战哈吉罚进,但另外两名队友罚丢,罗马尼亚最终被淘汰。

1998年世界杯,哈吉的球队在1/8决赛0-1输给了克罗地亚,4场比赛哈吉全都没有进球。此后他再没参加世界杯。

哈吉被认为是罗马尼亚足球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他也是80年代至90年代世界足坛最优秀的进攻型中场球员之一。1994年至1996年效力巴萨期间,也是哈吉职业生涯竞技水平最巅峰的时光。1998年世界杯之后,哈吉宣布退出国家队。后来他复出,代表罗马尼亚队冲击2000年欧锦赛。一年后,哈吉退役。随后,哈吉开始了教练生涯,担任过布加勒斯特星、加拉塔萨雷和罗马尼亚国家队主教练。自2014年以来,哈吉担任罗马尼亚康斯坦纳察的主教练,同时他是这支球队的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