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齐达内:法国足球第一人 铁头造遗憾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6月9日,距离开幕还有5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5位的法国人齐达内。【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齐达内是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的中场核心,他是法国足球历史上的最伟大球员,他是1996年至2003年世界足坛最优秀的中场球员。

【人物介绍】

齐达内,全名齐内丁-亚兹德-齐达内(Zinedine Yazid Zidane),于1972年6月23日出生在法国马赛,身高1米85,司职前腰,绰号“齐祖”(Zizou)。从夺得具备说服力的冠军荣誉年份来定义,齐达内是1996年至2003年世界足坛最优秀的中场球员。

1985年,13岁的齐达内在加入了圣亨瑞俱乐部少年队接受正规足球训练。1986年,齐达内加入了戛纳青年队。1989年5月18日,在法甲联赛戛纳对阵南特的比赛中,齐达内完成了一线队的首秀。1991年,齐达内服兵役,每周一至四在军营里服役,周末回到俱乐部踢球。91/92赛季,戛纳降入乙级联赛,齐达内转会至法甲波尔多。1996年,齐达内帮助波尔多夺得欧联杯亚军。

青年队时期的齐达内

1996年7月,齐达内以35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意甲尤文图斯。97/98赛季,齐达内帮助尤文夺得欧洲超级杯、丰田杯和意甲冠军。97/98赛季,齐达内帮助尤文蝉联了意甲冠军,同时连续两年杀进欧冠决赛。1998年,齐达内代表法国队参加本土世界杯并且夺冠。98年底和99年初,齐达内获得1998年度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达到了职业生涯巅峰。世界杯夺冠后齐达内状态下滑,98/99赛季只打进2球,尤文图斯获得意甲第六,无缘下赛季欧冠。随后两年齐达内依然没能帮助尤文图斯夺冠,他于2001年夏天转会至皇马。

齐达内为皇马效力5年,夺得2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1次欧冠冠军(2002年)、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1次丰田杯冠军和1次西甲冠军,冠军数量和质量与尤文生涯基本相当。2004年,在参加完葡萄牙欧洲杯之后,齐达内宣布退出国家队,很快他又回到国家队参加了世预赛。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齐达内宣布退役。他一共代表法国队出战了108场比赛,打进31球。

1998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庆祝进球

【1998年世界杯 齐达内走上人生巅峰】

1994年8月17日,法国队对阵捷克队的友谊赛,齐达内完成国家队处子秀,比分0-2落后时,主帅雅凯换上了齐达内,随后齐达内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扳平比分。1996年6月,齐达内以中场核心的身份帮助法国队杀进欧洲杯半决赛。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的齐达内,在接下来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达到巅峰。

98世界杯,齐达内开局表现不佳。小组赛第一轮,法国3-0南非,齐达内吃到黄牌。第二轮法国4-0沙特,齐达内故意踩踏对手,被直接红牌罚下,他成为首位在世界杯决赛圈阶段染红的法国球员。停赛两场之后,齐达内在1/4决赛复出,法国与意大利120分战成0-0,点球大战齐达内意大利的巴乔第一轮出场,两人双双罚中,此前陷入法国舆论抨击的齐达内重拾信心,巴乔则完成了94世界杯决赛罚丢点球后的自我治愈。最终,法国4-3淘汰意大利。

法国队右侧角球,齐达内前点头球甩头攻门得分

法国队左侧角球,齐达内再次头球破门

半决赛法国2-1战胜克罗地亚,杀进决赛。决赛中,法国队大战罗纳尔多领军的巴西队。第27分钟,法国队右侧角球,齐达内前点头球甩头攻门得分;第45分钟,法国队左侧角球,齐达内再次头球破门。下半场德塞利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终场前珀蒂进球,最终法国队3-0战胜巴西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凭借世界杯冠军和决赛中的2个进球,齐达内获得1998年度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

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法国0-2丹麦,齐达内在比赛中

【2002年世界杯 齐达内带伤难救主】

2000年欧洲杯,齐达内带领法国队夺得冠军,第二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2002年5月26日,齐达内在与韩国队的热身赛中左大腿拉伤,导致他缺席了韩日世界杯的头两场小组赛,法国队1平1负。第三场小组赛成为法国队的出线生死战,齐达内带伤上场却无力救主,法国0-2不敌丹麦,小组垫底出局,创造了卫冕冠军在世界杯上的最糟糕战绩。2004年欧洲杯,卫冕冠军法国队被这届的冠军希腊队淘汰。

齐达内这一顶,成为世界杯最具争议的一幕

【2006年世界杯 齐达内惊天一顶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

连续两届大赛失利,让齐达内备受挫折,一度退出国家队,但当祖国需要时他与老队友德塞利、图拉姆、利扎拉祖又回到了法国队,闯过了预选赛,晋级2006年德国世界杯。小组赛法国队踢得很艰难,头两轮两连平,0-0瑞士、1-1韩国。第三轮齐达内被轮换,顶替他出场的是里贝里,法国队2-0战胜多哥,以小组第二出线。这一时刻,法国舆论在质疑34岁的齐达内是不是老了。

1/8决赛,法国队在齐达内带领下,3-1淘汰西班牙,齐达内证明自己没有老。第83分钟,齐达内右侧开出任意球,哈维-阿隆索前点头球解围却蹭到了后点,维埃拉在门前5米处小角度头球攻门,球打在拉莫斯腿上折射入门;第92分钟,齐达内中场参与拼抢,戈武左路得球斜传,维尔托德中路一脚触球敲到左侧,齐达内停球突入禁区左侧急停回拨闪开普约尔,在门前12米处右脚低射近角得分。

200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法国1-0巴西,齐达内助攻亨利破门

1/4决赛,齐达内助攻亨利破门,法国1-0淘汰巴西。这个进球曾经在百大球星罗伯特-卡洛斯篇中介绍过。比赛第57分钟,齐达内主罚角球,巴西后卫卡洛斯系鞋带,亨利在无人盯防情况下破门得分。半决赛法国1-0淘汰葡萄牙,齐达内罚进点球。

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罚进点球

决赛法国大战意大利。上半场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犯规送出点球,齐达内主罚踢出勺子点球,球击中右侧横梁的下沿反弹到球门线以里,再打在横梁上被布冯得到,但球此前已经越过门线,裁判吹罚进球有效,法国1-0领先。随后皮尔洛主罚角球,马特拉齐头球破门扳平比分。

这应该也是齐达内心中很难迈过去的一件事

90分钟1-1,进入加时赛。第109分钟,马特拉齐后场盯防齐达内,两人发生口角,齐达内丧失冷静,突一头顶在马特拉齐胸口上,马特拉齐应声倒地,主裁判埃利松多鸣哨暂停了比赛,助理裁判也没看到齐达内的动作,但球场大屏幕播放了慢镜,埃利松多观看了大屏幕的播放,随后出示红牌罚下了齐达内。齐达内离场时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镜头,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画面之一。120分钟比分依然1-1,点球大战意大利5-3胜出。

在这届世界杯金球奖的评选中,齐达内力压皮尔洛和卡纳瓦罗成功当选。2006年世界杯结束后,齐达内宣布退役。

1998年世界杯,齐达内在法兰西大球场高举大力神杯,后排右一是法国队队长德尚

【齐达内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普拉蒂尼把法国队从一支在世界杯上陪太子读书的普通球队变成了世界杯的劲旅,齐达内则让法国队成为1998年之后历届世界杯的争冠热门。凭借以国家队主力核心身份获得世界杯冠、亚军各一次的成就,齐达内超越普拉蒂尼,成为法国足球第一人。在法国球员、法国海外省球员、前法国殖民地国家和地区球员以及全球法语系国家和地区当中,很多年轻一代球员心目中的偶像就是齐达内,所以齐达内在事实上影响了世界足球人口。

退役后的齐达内从事教练工作,过去三年,他执教皇马实现了欧冠三连冠,开创了皇马历史又一段王朝。2018年5月底,齐达内辞去了皇马主教练一职。虽然目前齐达内尚未出任其他球队主教练,但人们相信未来齐达内将继续在教练岗位上对世界足球起到影响。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齐达内出生地是马赛,考古证据可追溯到3万年前。马赛是古罗马时期的重镇,此地是中国各旅行社海外游的热门目的地,网上攻略极丰富。在大仲马的多部小说中,马赛是反复出现的故事场景,根据他的小说情节去马赛探寻踪迹是很有趣的旅游方式。齐达内出道的球队是戛纳足球俱乐部,位于法国南部港湾城市尼斯附近的戛纳,此地也是欧洲著名的旅游地,每年5月举办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戛纳足球俱乐部归属法国丁级联赛,俱乐部博物馆有大量齐达内早期照片和资料。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