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接连失利跌入低谷 国羽女单何时触底反弹迎涅槃?

体坛+特约记者崔耀崧报道

复盘尤伯杯比赛,中国女队陈雨菲、高昉洁、李雪芮三名女单无一例外纷纷输球,整届比赛一共输掉了七场比赛,如此战绩在国羽历年征战历史上也并不多见。

李雪芮资料图

不得不承认,国羽女单已经来到了历史低谷期,虽然在世界排名前十中依然占据两席,但仍然难掩面对戴资颖、山口茜、因达农、辛杜等高手时战绩的全方位劣势。一项数据足以说明问题:2017年整年,无论是世锦赛、亚锦赛还是世界羽联超级赛,国羽女单颗粒无收,尴尬无冠。就连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也承认,面对目前当今羽坛女单的几个主要对手,国羽女单无论从年龄、大赛经验还是技战术打法均处于明显下峰。

曾经国羽的绝对王牌项目,为何会陷入如此境地?人才的断层,体能的不足、技战术的落后和众小将大赛经验的匮乏是现阶段国羽女单颓势的主要原因。

里约奥运会后,当时国羽女单实力担当的“二王一李”中王仪涵、王适娴选择退役,李雪芮重伤处于漫长的恢复期。之前在各项世界大赛鲜有亮相的何冰娇、孙瑜、陈雨菲等小花,迅速被当作主力征战国际赛事。此时她们要面对的主要对手是在国际大赛中摸爬滚打已久,并早已获得优异成绩和形成自己鲜明特点技战术打法的戴资颖、马林、山口茜、因达农、辛杜们,交战的劣势就不足为奇了。

可喜的是,国羽女单在此期间也有一些意外收获,比如陈雨菲,去年的苏迪曼杯排名还在何冰娇、孙瑜之后没有任何出场记录的她,在格拉斯哥世锦赛中连克因达农、山口茜等好手,只身跻身女单四强,并在今年先后刷新自己职业生涯排名的新高。最新一期的国际羽联世界排名中,陈雨菲位于国羽女单最高的第五名。

对现如今的国羽女单众小花来说,在诸强纷争,追求极致的打法背景下,想要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绝非易事,输球在所难免。更重要的是如何将输球化为财富,并用冲击的姿态去面对每一个对手。毕竟,在众小将的身前,奥运冠军李雪芮也在重伤后从低级别赛事开始着自己的冲击征程。

眼前的2018年已经过半,接下来的时间里还有世锦赛、亚运会等关键大赛,对国羽女单的众将来说,这无疑是重要的历练机会,也希望着她们能放下包袱,抱着冲击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场比赛。虽然重返巅峰的路依然漫长,但她们完全有天赋和实力去承担这份担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