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贴脸杀”到下课 曼萨诺与贵州因何缘尽?

从接手贵州带队强势保级到本赛季11轮仅取1胜,曼萨诺执教的第三支中超球队,可谓是经历了大起大落。此前两次,这名西班牙教头无论是执教国安还是申花,几乎都没有出现如此巨大的成绩反差,相比而言这次贵州的执教历程有些特别。从上赛季的“神奇教头”到本赛季几乎每一轮都被喊下课,曼萨诺和贵州的这段缘分为何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走到了尽头?

从第8到垫底的极速跌落

2017年5月8日,贵州恒丰正式举行发布会,西班牙教头曼萨诺走马上任。由于一些原因,曼萨诺和他的团队迟到了一会儿,这个绅士的老者第一时间向在场媒体道歉。不过,曼萨诺对于贵州来说却并没有迟到,甚至可以说是一阵及时雨的驾临。

接手贵州队时,总经理文筱婷自信满满,她相信曼萨诺一定可以率队完成保级任务,对于曼萨诺的执教能力和专业性,文总也是非常坚定地信任。首场比赛面对天津权健,曼萨诺没有令文总失望,他率队2比1战胜对手,赛后还与文筱婷来了一个“贴脸杀”。而这场胜利仅仅是一个开始,曼萨诺接手球队后,便与贵州度过了不短的蜜月期。

率队前4场比赛,贵州取得了8个积分,一举扭转赛季初的颓势。而在去年夏天,曼萨诺按照自己的思路引入了马里奥苏亚雷斯与卡斯特罗两名西班牙外援,其中马苏是曼萨诺执教申花时便心仪的外援人选。在经过对贵州“西班牙”化的改造后,这支球队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爆发阶段。从7月22日到8月19日,近1个月的时间里贵州队先后战胜华夏、力帆、申花、富力和上港,拿到了一波五连胜,用曼萨诺当时的话说,贵州队的五连胜可以说是一个“壮举”。

曼萨诺和文总之前关系一直不错

从赛季初前8轮,贵州仅仅拿到6分排名第14位,而曼萨诺接手后球队积分迅速飙升,排位也是一直与降级区保持着安全距离。最终,曼萨诺治下的这支贵州队拿到12胜6平12负积42分的成绩,力压北京国安排在联赛第8名。从球队阵容配置来看,能够率领中超升班马拿到这样的名次,曼萨诺可以说是第一功臣。

不过,仅仅隔了一个冬天,一年前的神奇似乎完全消散了。从首战1比3不敌江苏苏宁开始,“升班马第二年”的魔咒似乎就降临在了贵州身上。前11轮比赛贵州仅仅拿到1场胜利,球队在防守端的孱弱令人揪心。11轮比赛贵州丢掉27个球,场均丢球数接近2.5粒。同时,1比5不敌天津泰达、2比5不敌长春亚泰,这种面对保级对手时的惨败几乎是令人崩溃的。从赛季的三连败开始,保级警钟已经在贵州队头上敲响,而曼萨诺从那一刻开始便走下神坛。若不是他的合同中价格不菲的违约金条款,或许这个西班牙老人早就已经于贵州分道扬镳了。

战术失灵 激情不再

从上赛季的一路高光到本赛季彻底的迷失,曼萨诺与贵州到底经历了什么?

接手贵州之初,总经理文筱婷曾谈及过球队选择曼萨诺的原因。一方面就是曼萨诺曾在两支中超球队执教,对这里的情况相对了解。另一方面则是,贵州队作为升班马球队,从心理上和比赛节奏的控制上有所欠缺,而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的曼萨诺恰好符合这样的要求。

升班马的第一年,心理关确实不好过。据悉,当时的主教练黎兵本人,已经对于保级失去了信心,他对于俱乐部管理层也曾透露了这样的信息。因此,曼萨诺到来的第一步就是要给这支球队树立信心,实际执教过程中曼萨诺是也是这样操作的。文筱婷此前告诉记者,她可以感受到球员们在场上的变化,能够更加勇敢的前压、逼抢,给对手制造更多的威胁。

此外,曼萨诺也会经常拿出一个时间段上课,给球员们进行心理疏导。加上不断的胜利积累,贵州队的信心越来越足,战斗力如滚雪球般不断提升,也最终创造了曼萨诺口中的“壮举”。然而当时的这种甚至有些梦幻的胜利,对于贵州来说未必是好事儿。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些胜利蒙住了贵州的双眼,他们或许已经不再能清晰地审视自己,确认自己保级水准的内援和有减无增的外援实力。

不过,当时曼萨诺强调的还是对于皮球的控制,防守上的压迫与前提,从战术角度这样的思路是否适合人员上并不充沛的贵州,仍有待商榷。当胜利不再如往常一般容易,当失败与丢球接踵而至,再会心理疏导的曼萨诺也不能给这支球队更多的信心支撑了。他的激情、他的心灵鸡汤疗法,不能干预足球本身,更不能彻底帮助贵州扭转颓势。

赢球就是一切,一旦输球,很多不是问题的问题都会变成问题。当球队客场不敌泰达后,蒋亮在接受采访时似乎流露出异样情绪,“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比赛我么不抢不拼,我们踢得一点都不像要力争保级的球队,反倒是对手更像。至于我的状态好不好,能不能上场,教练知道。”在用人上,在战术选择以及更衣室问题上,曼萨诺和他的贵州队已经出现了裂痕。

曼萨诺钦点的马苏就是贵州队的缩影,年龄老化状态下降,曼萨诺和他的团队对于本赛季的困难似乎预计不足。在接连的失败打击下,当时的激情和心理刺激都显得绵软无力,这个时候文筱婷和俱乐部高层应该知道,想要保级只有换帅一条路。

在不敌亚泰后,文总出现在贵阳奥体内场并向球迷道歉,她承诺自己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贵州留在中超。万没有想到,曼萨诺与贵州的“三年之痛,七年之痒”来得这么快,仅仅13个月,他们都不再是最初的彼此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