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女子擂台赛於之莹赢得女王之战 中国夺回冠军

於之莹(右)胜崔精

腾讯体育讯 6月8日下午,第八届“黄龙士·精锻科技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第十四场比赛在江苏姜堰开战,中韩主将决战,於之莹执白以2又3/4子胜崔精,赢得“女王之战”,帮中国队重新夺回了冠军奖杯。黄龙士杯冠军奖金45万元。

前七届比赛,中国队在第一、二、四、六届夺冠,韩国队在第三、五、七届登顶。虽然中国队多拿了一次冠军,但从第二届改为擂台赛赛制以后,双方你来我往轮流夺冠,第七届韩国队主将没出场就拿走了冠军,第八届中国队压力山大。

本届比赛,中国队一开局就打出了气势,先锋官李赫5连胜,第二位出场的小将勇胜上届终结了比赛的韩国副帅吴侑珍,当韩日主将对决时,中国队还有芮乃伟、王晨星、於之莹三位主力,可谓形势一片大好。然而“围棋终究是一个人的事”,擂台赛更是孤胆英雄的舞台,实力超群的韩国主将崔精连胜日本主将藤泽里菜、中国的芮乃伟和王晨星,中国队前面的优势荡然无存,冠军由中韩主将一局决胜!

於之莹和崔精从小就被视为中韩女子围棋的领军人物,彼此也把对方视为一生之敌,如今她们则被棋迷称为中韩“女王”。从2011年到现在,交手记录大致是於之莹16胜10负领先,於之莹的优势建立在交手初期的一波5连胜,近年来双方胜负相当,2017年崔精4胜1负一度打破了平衡,但2018年於之莹在第1届扇兴杯世界女子最强战和第7届天台山森然扬帆杯世界女子团体赛获胜。

猜先后崔精执黑先行,中国规则下大家都愿意拿白棋,於之莹猜先运气不错。黑11高位双飞燕,至黑15与上午崔精战胜王晨星的局部完全一样,白16,於之莹把王晨星的打吃改为长出,但绝艺认为这一改变并不好。绝艺认为白24、黑25都是缓手,白30行棋方向不好,此时不应该再惦记着攻击黑棋了,绝艺认为序盘黑方成功。

中盘战斗打响,崔精的黑41贸然出击,黑57棋形不好,绝艺给出的胜率基本回到了均势。

绝艺本来认为白60不好,但崔精的黑61选点不对,被白62开拆后反而白方便宜了,黑61应该以夹击右上二子为重,而不是考虑威胁左上角。黑63是崔精长考后的一着,但并不是好棋,黑65点角时机也不对,被白70、72趁机逃出两子,於之莹一举大优。

黑89打入,期待搅浑棋局。绝艺主张弃掉白30、38两子,守住左边空,实战於之莹为了外围忍痛被破空,至黑103棋局又回到了均势。

白104掏空,崔精的黑113缓手,白棋掏了角空又补活上边,白棋作战成功。黑121又是缓手此时跑出中腹三子最大。白方抢到126扳,中腹的三颗黑子要被鲸吞了,於之莹确立了明显优势。黑127以下的手筋虽然救回了三子,但外围损失不小,而且棋局简化了,白方的优势已经转化成了胜势。小官子阶段於之莹没给崔精机会,最终以2又3/4子获胜。

於之莹挡住了崔精的三连胜,同时今年对“一生之敌”三连胜,中国队重新夺回了冠军!黄龙士杯冠军奖金45万元,非冠军队伍没有奖金,但对局费高达8000元。(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