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很大”成魔咒?曼萨诺第二年国安平庸贵州惨淡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告别北京国安时,西班牙教头曼萨诺带着国安球迷们的挽留和祝愿启程。在那个温情的分别时刻,时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的罗宁却用一句“中国很大”表达了对“小诸葛”前程的谨慎态度。如今距离曼萨诺首次来到中超已经过去五年,这位老帅无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贵阳,似乎都没办法打好自己的第二个赛季。回忆起来,不知道罗宁的“中国很大”到底是祝愿,还是伴随曼萨诺中国之旅的预言。

曼萨诺

2014年,曼萨诺来到中超,执教北京国安。在当时“京粤争霸”的大背景下,国安迫切需要一位长于战术的主教练带领他们挑战里皮,曾在马洛卡、马竞取得过成功的曼萨诺就这样映入国安俱乐部管理层的眼帘。曼萨诺来到球队后,国安的确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4赛季球队仅失25球,联赛最少;场均传球490.1次,中超最高。2014赛季倒数第二轮,做客天河的北京国安在终场前凭借邵佳一的任意球绝杀恒大,将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曼萨诺在国安的首个赛季,无疑是完美的。

但2015赛季,曼萨诺便有些不复当年之勇。比起2014赛季的21场胜利、67分,2015赛季国安只胜16场,只积56分,最终连亚冠联赛都未能参加。尤其令高层不满的是,曼萨诺在当赛季倒数第二轮比赛中0比4惨败于天津泰达,这让球队的士气大受打击。球队问题重重,曼萨诺却坚持轮换并固执己见,这使得他与国安最终分手。

2016赛季,转投上海申花的曼萨诺很难说有什么样的改变。在新环境中的第一个赛季,曼萨诺带领阵容老龄化的申花打出数年来的最高排名——第4位,力压老东家北京国安。对于申花球迷来说,场均13.9次射门和9.2次关键传球的数据,足以显示球队风格的巨大变化。一时间,为曼萨诺唱赞歌的沪上球迷门庭若市,大家都希望西班牙人能够带领申花走向真正的国际化。然而赛季刚刚结束,曼萨诺就与申花高层在赛季目标上发生巨大分歧,坚持球队下赛季不能展望亚冠的西班牙人与球队和平分手,申花也在此后一个赛季状态一落千丈。

本次执教贵州恒丰,曼萨诺第三次遇到了类似的情况。2017赛季开始后,升班马贵州恒丰状态不佳,前8轮比赛1胜3平4负深居降级区内。面对球队的困境,贵州恒丰想起了曼萨诺,为他提供了一年多的合同,而曼萨诺也足够神奇,上任不久便力挽狂澜,带领球队迅速杀到中游位置。下半赛季中,贵州队将主场打造成了魔鬼主场,球队最终排名第8,力压国安申花两队。

但2018赛季,此前曾经出现过的戏码再次上演,这次曼萨诺的球队直接掉进了降级区。联赛11轮战罢,贵州恒丰1胜1平9负积4分排名垫底,与倒数第二拉开了5分差距,降级几乎迫在眉睫。曼萨诺连连在第三年失手,也让他的中国之旅显得魔咒缠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