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两年总决表现神勇 杜兰特脚下是詹姆斯的肩膀

杜兰特亲手按下“核按钮”,让自己的两连冠几成定局。

总决赛打到这里,大家已经不再讨论技术细节,进攻和防守退居其次,转而让“历史地位”成为话题。

杜兰特和詹姆斯,注定有一天会被全世界放到一起比较,现在正是话题变得热门的最佳时机。所以,第三战结束后杜兰特就说起了詹姆斯和他的传承关系——

杜兰特说传承

如果有人把火炬传到你手里,说明他们让你登堂入室。勒布朗是这样过来的,韦德是这样过来的,安东尼是这样过来的,还有保罗-皮尔斯,还有拉里-伯德和‘J博士’。现在,轮到我和他们肩并肩,去享受那种感觉,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的感觉。这并不是说勒布朗离开了,显然他还在。

这是他的第15年,这样的年纪,功成名就,理所当然。所以对不起,我从来不把年纪大小当回事,乔丹在这样的年纪,照样保持最高的水准。你会判断事物更精准,考虑问题更睿智,懂得怎样去打球,怎样去控制比赛。勒布朗已经达到了这样的高度,今年和以往没有不同。

两次在总决赛同样的场次、用同样的方式打败詹姆斯,杜兰特终于可以彻底摆脱詹姆斯的阴影,2012年,正是詹姆斯和、韦德、博什的热火队,让他和威少的第一次总冠军之梦破灭。

但在总决赛开始之前,曾有记者问过杜兰特,如何看待现在对他的一些批评,认为他无法像詹姆斯那样,一个人带领一支球队去夺冠?杜兰特回答很得体:

“我们身处完全不同的两个位置。我仍然在学习、成长、探究问题,而他已经功成名就,经历比我丰富太多,他站在完全不同的制高点。不过这正是篮球美妙之所在,不同的人,走不同的道路,经历不同的历程,最终在篮球场上面对面,这很神奇,也很有趣。”

杜兰特的回答充满了辩证和历史发展的味道,巧妙地化解了球迷争论不休的关于“历史地位”的问题。

TNT把詹姆斯巨大的地标式的广告P成了杜兰特。

这如同很多球迷争论,假设这次詹姆斯能夺冠,是不是就可以超越乔丹了?美国的很多球评家,包括一些NBA名宿,也刻意挑起这个话题:詹姆斯和乔丹,到底谁是NBA历史第一人?

我的观点是:逝者如斯夫,历史像长河一样,滚滚向前,从没有所谓的“历史第一人”。

真的要有“第一人”,应该是1946年第一场NBA比赛时,第一个踩上那块木地板的人,可惜我们不能像了解登月的阿姆斯特朗一样,知道他的名字。历史第一人,指的是历史高度,但在NBA发展的这70多年中,出现过一个又一个高度,这些不同的高度上,矗立着一个又一个史诗级的人物。

每个历史级人物都处于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团队,经典战役面对不同的对手,当时的篮球规则又大不一样。我们不能让乔丹来到今天的NBA打小球,整天面对收缩的防守,无限的换防;也做不到让詹姆斯回到过去,让他在那个不允许联防、只能人盯人的规则下,尽情地肆虐篮筐。

詹姆斯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人物。他亲手送走了希伯特这样的传统中锋,在总决赛打败马刺,然后迎来了小球时代。詹姆斯这一双肩膀,太累了,整整八年,他把东部扛在肩上与西部各种球风的队伍抗争,最近四年完全进入了“小球时代”,对手一直是勇士。

如果你一直爱玩篮球游戏,应该能感受到NBA在你手指尖下的变化。最近五年,你一定在三分线外按下投篮键的时刻变多了,把球交给篮下大中锋硬打的时候少了。这是因为,NBA的风格在过去五年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勇士引领的“小球风潮”彻底成为NBA的主流。

而杜兰特正是勇士队将“小球”进一步完善的关键人物。

“小球时代”有三支球队非常有代表性,一是当年的太阳和小牛,属于“实验小球”;二是詹姆斯、韦德和博什的热火,是“过渡性小球”,哈斯勒姆的防守灵活性,博什拉出的进攻能力,都具备小球特征;第三支就是全面开启小球的勇士,标志性转折点是2015年总决赛第四场,从那以后NBA风格全面转型。我们可以发现詹姆斯除了没参与“实验小球”阶段,整个转折点围绕着他展开,上伊戈达拉首发也是针对他做的变化。

詹姆斯始终让勇士的小球打得不踏实,所以才有了杜兰特的加入。杜兰特两次用同样的方式打败詹姆斯的骑士,等于站在詹姆斯的肩膀上。这如同杜马斯和托马斯的活塞站在湖人的肩膀上,乔丹站在托马斯和杜马斯的肩膀上;如同詹姆斯站在马刺的肩膀上,将来,还会有明星站在杜兰特和库里的肩膀上。

詹姆斯和骑士,杜兰特、库里、汤普森和勇士,他们之间的战争彻底改变了这项运动的风格。如果划分时代的话,过去五年是转型、告别和开启的五年。曾和经典大中锋姚明一起打球的麦迪告别了,最多能的传统中锋邓肯退役了,曾创下“OK时代”传奇的科比也离开了球场。未来五年,我们会有更多的明星登上总决赛的至高舞台,他们或许是哈登,或许是乔治,或许还会有米切尔、西蒙斯和恩比德。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强NBA即将开启王朝新玩法,加入赢取赛事门票瓜分千万豪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