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批U21选拔队局面混乱 成中国足坛缩影

记者马德兴报道

过去,“国内练兵、一致对外”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的成功法宝之一。但在如今的中国足球畸形发展的道路上,“出国练兵、国内斗雄”逐渐成为新现象。比如刚结束土伦杯征程的中国U21选拔队,目前已经离开法国返回国内。现在,他们正在开足马力,为6月23日在南京上演的“我要上奥运”总决赛最后冲刺。

U21选拔队

土伦杯外战成练兵

这或许不是中国U21选拔队(97/98年龄段)的本意,但现在的“指挥棒”,却让中国U21选拔队征战土伦杯,成为一次国内大赛之前的练兵。而真正真刀真枪的战斗,变成“我要上奥运”总决赛。某种程度来说,如此混乱的局面,就是现在中国足坛的一个缩影。

正常情况来说,土伦杯是一项国际足坛的传统赛事,普遍受到各国的重视。各国与地区足协均会组织最好的队伍、最强的阵容参加土伦杯,但中国队却是一个例外。例如中国U21选拔队在赛前4天才凑齐人员、然后连夜奔赴法国。随即在进行两堂训练课之后,马上出战英格兰队。而这次与中国队同组的英格兰队,不仅是以去年U20世青赛冠军队为班底组建,更是和墨西哥队一起闯入本届土伦杯决赛。这倒不是为中国U21选拔队的成绩不佳寻找理由和借口,而是想表达的是,对手对土伦杯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中国队。

一方面,中国足球水平不高、优秀的球员数量有限,能够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不多。但另一方面,因为组织与管理方面的原因,就是无法组织国内最好的球员,利用这样的高水平比赛机会,让他们真正地得到锻炼。于是,指望在这一体系下的队伍,能够在国际比赛有着不错的表现,显然很不现实。就像参加土伦杯的20名球员,未来真正能够出现在奥运会预选赛阵容的,恐怕也就四五人,因为最好的球员根本就不在队伍之中。而且,因为涉及到“我要上奥运”总决赛,参加总决赛的另几支队伍,也不愿意把队内最好的球员输送到U21选拔队。

于是,中国U21选拔队征战本届土伦杯,小组赛1比2不敌英格兰、1比1战平卡塔尔,1比3惨遭墨西哥队逆转,也就丝毫不足为奇。所幸的是,中国队最终还是避免垫底的尴尬。6月5日同葡萄牙U19国青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虽然以0比2失利,但最终名列第10位。在中国队身后,还有韩国和卡塔尔。相比在2015年土伦杯垫底,情况算是好出很多。而且,至少避免了像三年前那样四战全败的尴尬。

内战成为“大戏”?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出征土伦杯前,由于U21选拔队无法凑齐出征人数,只能临时从99年龄段U19国青队征调王进泽等人。等到土伦杯战罢,最晚在11日,U21选拔队将至少获得六七名球员的增援,球队实力明显将强于土伦杯期间。

U21选拔队完成土伦杯任务后,将直接转战大连,开始为“我要上奥运”总决赛进行准备。之前,孙继海曾经拟定一份29人的大名单,阿不都海米提、李铮、张玉宁、曹永竞和张源等五人因同时出现在U23国足名单,暂时先跟随U23国足在万州备战。其中,除了张玉宁和曹永竞在6月4日的热身赛有过出场,其他三人均未亮相。

而在6月7日同纳米比亚队的内部教学赛上,阿布都海米提、李铮才代表球队出战,张源依旧没有露面。此外,黄紫昌因为跟随国家队比赛,后来又转战到万州,也参加了同纳米比亚队的比赛。这几名球员将在6月10日同朝鲜队的比赛后,赶赴大连与孙继海的U21选拔队汇合。然后,开始准备6月23日开始的总决赛。但比较令人遗憾的是,张玉宁再一次出现伤病,而且很可能将错过总决赛。

至于像新疆天山雪豹队的迪力穆拉提、河北精英队的聂旭冉,将提前赶赴大连。目前在西班牙踢球的林良铭,则因为俱乐部季后赛任务,将延后报到。由此可见,这一阵容还是明显强于土伦杯。但是,为了所谓的组队权,宁愿牺牲国际比赛、到国际赛场练兵,也要把最后的阵容留在“我要上奥运”总决赛。这样的安排和组织,着实令人不解。

另外,“我要上奥运”总决赛应该只有三队参赛,即除了孙继海的U21选拔队,还有北京人和U21、山东鲁能U21,但如今,又增加了一支上海上港U21。增加的理由便是:上海队是夺取去年全运会U20组别的冠军队,因为是冠军队,可以参加总决赛。但在“我要上奥运”的竞赛规程之中,并没有这样的规定。如此“游戏”规则、如此“游戏”内外有别,中国足球的情况也就不难想象。

另一个现实是:尽管当初规则明确规定:参加这次总决赛,最终获胜的队伍将会获得组队权、代表中国组建正式的国奥队。但如今,据称有关方面已经为这支队伍找好了外教,在这次总决赛结束之后,将正式展开组队。聘请外教,原则上没有问题,可是,这与事先所言完全有别。那么,组织这样的所谓“我要上奥运”比赛,除了花费金钱、花费物力、花费人力,其意义究竟何在?

而且,新外教上任国奥之后,在并不完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开始组建队伍,需要重新展开选拔,然后组织集训,灌输其技战术思想与要求。可是,留给外教的时间只有半年多。毕竟在2019年3月,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就将全面展开,届时国奥队也不是种子队身份,预计晋级前景十分严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