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滑联大会发布四周跳新规 陈巍或成最大赢家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8日 国际滑联(ISU)总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进入尾声,在最新通过的修正提案中,双人项目迎来重大利好:原本短节目晋级自由滑的数量,从16增加至20对。而备受关注四周跳重复方案,即便遭到日本为首三国代表的反对,也以折中的形势顺利通过——从书面初步分析,美国名将陈巍或成最大赢家,中国选手金博洋则几乎不受影响。

陈巍

本次大会从6月4日就揭开帷幕,代表们先是各抒己见,然后就开始进行表决。总共414个提案涉及方方面面。前三天提案都是由各国代表提出,因此逐条投票耗时颇多,但剩下的提案都是由国际滑联技术委员会提出,因此采用按照项目(花滑、队列滑)分段打包投票的方式一锤定音。

较之此前的奥运参赛席位和节目后半段跳跃加分,昨天的两条新提案颇值得关注。

世锦赛双人席位提升:最后组利好

在平昌周期,虽然男单、女单和冰舞都有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尖子选手的出色,将花样滑冰整体水平大幅度提升,但在世锦赛和奥运会晋级自由滑的选手中,双人项目高水平队伍比例却遥遥领先。最直接的例子是,即便在索契周期,即便世锦赛双人短节目,依然有成绩最好的第一组中,还有得分没超过70的存在。但在平昌周期的几届世锦赛中,16年有7对选手得分超过70、17年得益于7分托举基础分的提升,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1对、18年在托举基础分下降2.5,但依然有10对破70大关。

而大量高水平选手的出现,一方面提升了各个国家双人滑整体训练水平,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教练和训练资源开始朝向大国集中,造成了令人始料未及的成绩天堑。以17年世锦赛为例,总分超过190的有13对选手,这些选手都来自双人“强国”、分数呈逐渐下降且阶梯差距不大,但第14名的捷克搭档,179.70分这个在过去拿得出手的成绩,如今只能排在最后一组,更不用说15名的朝鲜和16名澳大利亚。18年世锦赛这种差距更加严重—哪怕是第十名的意大利搭档马尔奇/霍塔里克,得分达到了202.02,而第11名就是上一届的捷克搭档,他们的成绩是189.60。而连最后一名的澳大利亚搭档,比前一年提升了13分,达到了177.46。

可以说,这种双人资源向“强国”倾斜的形势,继而整体实力的提升的状况,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变化。但换个角度来说,显然也不利于双人项目在各个“小国”的推广和发展。因此,国际滑联最终做出了提升世锦赛自由滑晋级席位的决定。

四周跳重复规则确定:陈巍最大赢家

具体到比赛内容方面,会前沸沸扬扬的四周跳重复次数问题,也终于一锤定音。

此前,各方传言是自由滑中,每个种类四周跳只能出现一次(不得重复),但这个做法显然让大多数颇有意见。最终,即便依然遭到日本、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代表的反对,但技术委员会采取了折中的做法—自由滑中允许重复其中一种四周跳一次。一言蔽之,重复哪一种四周和完成2次阿克塞尔三周,将是新周期困扰男单选手的主力。

如此这般,以目前能完成勾手、后内结环和后外点冰三种四周的金博洋为例,他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自由滑完成2次勾手四周、外加2种四周各1次,然后加上2次阿克塞尔三周,就是他跳跃基础分的极限。而能完成全部5种四周的美国名将陈巍,从目前来看,是新规则的最大获利者。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金博洋能顺利将苦练多时的后外结环四周加入成套,那么他的竞争力也会更上层楼。

此外,还有诸如冰舞规定无热身时间从原来4分钟降为3分钟、新周期单人短节目规定动作构成、短节目单跳不再要求必须步伐进入、节目内容分给出10分必须达到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的效果、短舞蹈更名为韵律舞等细节修改也一同成立,即将在新赛季实施。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