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三疯的震慑力多可怕?对手半场领先22分仍担忧

腾讯体育讯(文/Baxter Holmes,ESPN高级撰稿人)总觉得有点不对劲,甚至是一种不祥的预兆,这种感觉挥之不去。中场休息时,76人领先22分,这是他们在赛季里打得最好的上半场之一。坐在主场更衣室里的JJ-雷迪克,心里却打起鼓来,那种担忧,就像是即将成为恐怖片里遇害的角色,这就是每当雷迪克观看勇士和另一支球队比赛时,那种想要提醒对方注意的感觉。

去年11月,勇士曾在对76人的比赛中单节拿下50分

“就像是‘要来了!伙计,要来了!’”雷迪克说道。

那是2017年11月19日,雷迪克效力的76人面对勇士。他的这种感觉不是毫无来源,就在9个月前,2017年2月25日,在奥克兰的甲骨文球馆里,雷迪克当时效力的快船和勇士有一场比赛。半场结束时,快船61-49领先勇士。

“当时,我也是这种感觉,”雷迪克说,“你总觉得,斯蒂芬(库里)在某个时候手感会突然热起来,某个时候他们会连续命中三分球,球迷会疯狂起来,事实的确如此。”

不久后,那个时刻终于到来,斯蒂芬-库里全场35分中的17分,包括4个三分球,出现在短短3分37秒内。整体来看,勇士单节轰下50分,他们自1989年以来第一次单节50分的表现。最终,他们以两位数的优势获得那场胜利。

“有时候,你会感到沮丧,”雷迪克说,“因为你可以完美地打完一个回合,你做好了所有的事情,你的防守也没问题,但他们依然能,你知道的,不管是斯蒂芬、KD(杜兰特)还是克莱(汤普森)……”

“所以,这确实恐怖,伙计。”

雷迪克非常清楚,勇士的闪电战随时可能到来。不过,有那么一个标志性的时刻,勇士队最具破坏性,这就是为什么在2017年11月19日,76人队22分优势领先勇士时,雷迪克依然觉得他们的巨大优势是不安全的原因。

接下来是什么时间?

比赛的第三节。

15年对阵国王,汤神第三节狂砍37分

还记得克莱-汤普森在2015年1月24日对国王单节砍下37分的神迹吗?他是在第三节做到的。

还记得2015年万圣节,库里单节28分,一人得分胜过鹈鹕一整支球队吗?那同样发生在第三节。

2017年2月,勇士对国王的比赛中,他们曾打出22-0的高潮;2016年1月,勇士对湖人的比赛中,他们也曾打出22-0的高潮;2018年1月,勇士对公牛的比赛中,他们打出19-0的高潮;2017年5月对马刺,2016年11月对凯尔特人,他们都打出过18-0的高潮。

自从2014年科尔接手这支球队以来,他们最可怕的八次进攻高潮,就包括上面这五次,而这五次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通通发生在第三节。

这一趋势,在今年总决赛的第三战得到了延续。勇士在第三节一开始就打出了一波17-6的高潮,彻底扭转了比赛的走势。

“我们知道要对付的这支球队,是最好的球队,首先,他们是最好的第三节球队,”骑士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说道,“虽然我们在上半场取得领先,但他们再一次在第三节赢了我们8分,展现了他们在这一节的实力。”

勇士有望在第四场完成总决赛的横扫,而回顾这四年来他们的常规赛和季后赛,你会发现他们在第三节的威力确实可怕。

在这个时间段里,勇士在第三节的所有数据几乎都在全联盟排名第一。从场均得分到攻防效率,特别是本赛季第三节高达16.7分的效率差值,更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作为对比,那支获得73胜的勇士第三节的效率差值是11.6分,而自从1982-83赛季以来,其他球队最好的第三节效率差值是1995-96赛季公牛的13.3分。

进入总决赛前,2017-18赛季的勇士已经在季后赛第三节累计赢了对手130分,自从24秒进攻时限引入联盟以来,任何一支球队在任何一节赢下的分数都没能达到这个水平。

过去四个赛季,勇士在第三节的投篮命中率高达49.8%,三分命中率达到42%,两项数据都是四节中最高的。在这四年里,勇士一名球员在第三节得到至少25分的情况出现过7次,而这7次中有6次属于水花兄弟。

勇士如此频繁地统治第三节,以至于如果他们在上半场落后,推特上的集体反应往往很简单,那就是——静候第三节。

1月对阵公牛,勇士第三节轰出19-0

2018年1月,就在那场19-0的高潮搞定公牛的比赛后不到24小时,库里出现在球队赶往机场的大巴上。解释球队获胜的原因时,他说道:“第三节,就是靠第三节。”

勇士主教练科尔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一般来说,那些球队会在对我们的比赛一开始就打得很凶,过去几年,我们都是大家追赶的目标。我认为他们和我们打比赛,都很兴奋,而攻防两端对他们的消耗其实也很大。”

“到了第三节,他们一般都会有些疲惫,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一下子压倒对手的原因。”

当中场休息的时刻到来时,勇士像其他球队一样,也会做出一些调整。这些调整,也许比外界想象中的要微妙一些,勇士主教练罗恩-亚当斯透露,一般也就是要求大家打得更拼,更专注。球员们都很信任科尔,但科尔的声音不会完全占据这15分钟。

“这就是我们球队文化很好的一面,当我们(教练)在观看录像并谈论调整方案时,球员们也会发表各自的意见,”勇士助教布鲁斯-弗雷舍补充道。

德雷蒙德-格林会发言,库里、伊戈达拉、杜兰特和其他人也会各抒己见。“我们有一支被赋予各项权利的球队,”助教亚当斯说道,“我认为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都知道自己是这支球队的一份子,他们理解这一点。”

“他们经历过很多次战斗,面对过很多挑战,他们信任自己,即便他们有时候在场上打得不好,他们从来不会怀疑自己。”

事实上,就算他们拥有所有的火力,他们也不时会面对上半场比分落后的情况。就像汤普森说的那样,这会带来挫折感与“尴尬”。

“大家会感到沮丧,”科尔说,“所以他们的竞争欲望就被激发了,当他们回到场上时,他们会马上迎来反弹。”

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愿意把第三节变成一个拐杖,一个在前两节可以步履蹒跚的借口。“我们不能在第一节和第二节就带着‘哦,伙计,我们就等着第三节爆发’这样的情绪打球,”格林说道。

有时候就连勇士球员都无法解释第三节的现象,提到球队第三节的大反攻,杜兰特都感慨道:“那简直匪夷所思。”

回到2017年11月的那场对76人的比赛,就是76人半场领先22分,却让雷迪克开始感到担忧的那场比赛。勇士的风暴果然在第三节如约而至,他们这一节轰下47分,只让76人得到15分,前两节落后22分的勇士,在进入第四节前已经手握10分的领先优势。一时之间,那些在前两节高呼“相信过程”的人群一片沉寂。

这就是勇士疯狂的第三节,他们做了他们该做的事。

(罗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