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土伦杯成鸡肋 中国人才断层+足协不重视

记者郭吉刚

孙继海带领U21国青参加法国“土伦杯”,结果在悄无声息中惨淡收场。U21国青先是在小组赛中1平2负没能出线,在排位赛中又不敌葡萄牙U19队,最终获得本次赛事的第10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球队已经连续17场在土伦杯上不胜了,时间跨度长达11年。孙继海带领的这支U21国青队,即将迎来6月底的“我要上奥运”总决赛,届时将会与鲁能、人和以及上海全运会队同年龄段球队过招,最终的冠军会成为中国国奥队班底。从土伦杯的表现来看,U21国青队夺冠前景黯淡,鲁能等地方队迎来组建国奥队的良机。

U21国奥土伦杯战绩惨淡(资料图)

11年间连续17场不胜中国球队究竟咋了?

中国足球在土伦杯(国际希望队足球赛)上也曾留下过美好的回忆。2004年土伦杯,凭借着毛剑卿的一剑封喉,中国队出人意料地以1:0战胜巴西队获得季军。2007年土伦杯,中国队小组赛2:1战胜荷兰和加纳,以2胜1平的战绩取得小组头名出线,半决赛在点球大战险胜科特迪瓦,决赛以1:3不敌法国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队征战土伦杯的历史最好战绩,那支风光无限的中国队中,有陈涛、于海、曾诚等日后成名的球星。

然而,在2007年之后,中国队在土伦杯上便彻底丧失竞争力,只剩下一次又一次的失利。本届土伦杯上,U21国青小组赛首战1:2遭英格兰绝杀,次战1:1绝平卡塔尔,末战1:3不敌墨西哥,未能实现小组出线。在争夺第9名的排位赛中,葡萄牙队以U19球队出战,U21国青队等于“以大欺小”,却最终0:2不敌对手,只获得第10名。加上本届土伦杯4战不胜,中国球队已经连续17场不胜了,前后经历了漫长的11年时间。

足协派国青“三队”出战土伦杯为何成鸡肋?

在过去11年里,中国队为何在土伦杯上呈现断崖式下滑?一方面,中国足球在国字号层面成绩有目共睹,从青年队到成年队全面溃败,实力一年不如一年。在过去两年中,土伦杯甚至都没邀请中国队参加。另一方面,即便本次是时隔两年再度受邀,中国足协也压根没重视,派出的是U21选拔队这样没编制的球队参赛。换句话说,这只是一支U21国青三线队。

为什么这么说呢?本届参加土伦杯的球队,又被称作中国U21选拔队,是常备但又没有正式编制的球队(所以一直是选拔队称号,没有升格为国家队),比赛时不穿国字号球衣,而是身穿刻有某酒厂字眼的球衣参赛,可见纯粹以锻炼球员为目的。当然,没有编制还是其次,这支U21选拔队也并非正牌的U21国青队,有实力的球员基本不在之列,比如前几天大名单中的张源、林良铭、黄紫昌等人,都无法跟队去到土伦杯,年初大名单中的刘若钒、黄政宇、南松、杨立渝、胡靖航等人,也是无法招入。

孙继海担任主帅的U21选拔队一直处于“海选”的状态,每期集训的队员都不一样,更没有长时间在一起(合,前去土伦杯的队员大多是三线球员,成耀东带领的U19国青的实力都比这支“拼凑队”强。如此一来,土伦杯上U21选拔队惨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断层,中国足协又从思想上不重视,造成了土伦杯逐渐成为足协眼中的“鸡肋”赛事。然而,土伦杯在国际青年足球中的地位相当高,中国队一次次参赛均以惨败收场,严重打击了青年足球人才的自信心,对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并非好事。

“我要上奥运”总决赛鲁能U21队能否夺冠?

实际上,孙继海带领的这支中国U21选拔队,只是把土伦杯当成一项热身赛,他们比赛的重心则放在了“我要上奥运”的总决赛上。届时,在“我要上奥运”比赛时,这支U21选拔队的人员将会近一步充实,一些此前并未随队参加土伦杯的球员,例如林良铭、曹永竞等97年龄段的好手都有可能出战,选拔队的实力一定会得到提升。不过,他们要面对鲁能、人和和上港这三支球队的联合围剿,夺冠前景并不乐观。“2020东京奥运会·我要上奥运选拔赛”总决赛将于6月23、26、29日三天进行,选拔队首战将会与鲁能U21对阵。

“我要上奥运选拔赛”是为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选拔国奥队,各支中超中甲球队都要派队参加分组比赛,最终山东鲁能、北京人和进入总决赛,另外中国足协单独指定了上海全运会队(上港U21梯队),以及孙继海执教的U21选拔队参赛。这四支球队彼此之间交手,最终由冠军队为主要班底,组合成一支真正的国字号球队,也就是通常意义上说的国奥队。

以山东鲁能为例,鲁能U21队主要以本俱乐部的球员为主,另外配以球队派往欧洲效力的部分海外球员混合组队,可以说汇集了国内同龄段最强的一批球员,比如段刘愚、郭田雨、陈蒲、张源书、田鑫、何统帅等等,整体实力不比孙继海的U21选拔队差,有很大的可能性夺冠。

不过,即便鲁能赢得第一名,最终能在首发阵容里占据多少位置,依旧要打上一个问号。毕竟,像是林良铭、严鼎浩、刘若钒、黄政宇、黄紫昌等人,都具备成为国奥队首发主力的实力。所以,届时以“夺冠球队为班底组队”的设想如何执行,将颇考验足协的智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