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克利夫兰努力改变 却都因杜兰特随风而去

打不过啊,真是打不过啊!当总决赛第三场像去年第三场一样被杜兰特的三分球终结,让我一个现场解说员都怀疑这是录播……

一个创造了73胜9负常规赛神话的集体,又补进了联盟两大魔兽超巨之一的杜兰特,这谁能打得过?怎么打得过?从勇士骑士2015年的首度交锋开始至今,我还从来没有觉得詹姆斯如此艰辛不易:血灌瞳仁尚未消散,脚踝新伤不下火线。打碎门牙和血吞,想赢勇士难上难。第一场常规时间轰了49分打不过,第二场生摁勇士第三节一波流34比31还是打不过,到了这一场,勒布朗祭出今年季后赛自己第四个三双,胡德替代克拉克森,而且打得极好,再加上乐福J.R.史密斯特里斯坦几乎三军用命,个个奋勇争先还高效………结果还是被杜兰特像去年一样,在同样的地点用同样的手段拿走了胜利。

以勒布朗的超级实力,换了三种模式都赢不了,那还怎么赢啊?!

杜兰特从一上来就亮出了凶狠的爪牙,他的攻击手段之丰富,变化之多样,确实让人不寒而栗:像第二场一样的不持球空跑后接球就投,一旦有命中率保证,杜兰特随即会信心大增,继而在库里和格林各自两犯,伊戈达拉又没有完全磨合好时,杜兰特开始各种持球单打,在对阵火箭的系列赛当中,由于火箭无限换防将勇士限制得多少有些被动,助攻减少(21.5)但失误增多(13.5),勇士被拆分成各种单打,而杜兰特也因此而受制,命中率降低,个人持球打失误增多,一度给勇士带来了麻烦。

但骑士毕竟不是火箭(我并没有贬低的意思,而是骑士只有一个启动核心,外线防守悍将更少),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骑士都很难像火箭一样,让比赛变成局部一打一。好不容易今天整体发挥,也得到了局部单打的机会,但杜兰特真的开始威风八面:每一节都是两位数得分,命中率也一直居高不下,首节就轰了13分,次节11分,一波流的第三节10分,最后一节尽管“只得了”9分,却用控球吸引牵制,帮助库里在快速反击里命中了他本场唯一一个三分球;帮助格林接库里渗透传球直接攻筐成功稳定局面,当然还有他自己投中的那个锁定胜局的远距离三分——23投15中,得到43分,杜兰特的命中率达到了65.2%。此前比这还高效的,要追溯到凯利·欧文2016年那次绝地逆袭系列赛里在甲骨文球馆24投17中得到41分,命中率70.8%。

比起那时,骑士少了欧文,勇士多了杜兰特——这怎么可能赢啊?!

回头琢磨琢磨,开局骑士那足够投入的拼抢,那不计代价的努力,那冲天而起的斗志,的确能让人看到希望:乐福和JR的外线火力,不厌其烦地干扰延误压迫勇士外线的传导,特里斯坦奋不顾身从天到地各种篮板球地板球拼抢,这种态度从开局几乎没有间断地延续到了半场,他们死掐勇士外线的三分,让上一场创纪录的球星三分几乎归零;勒布朗·詹姆斯那个突破打板暴扣就像一声号角,让整个速贷中心热血沸腾。还不能忘了胡德,在犹他雪原打得风生水起的胡德,来骑士之后一直郁郁不得志,前两天接受采访时他坦言“只能靠看自己在爵士打球的录像延续斗志”,而且在自己状态正佳之时第一次接到教练不让上场的决定,多少会心生沮丧。但今天胡德弓上弦刀出鞘,三分线内几乎弹无虚发,有效地和詹姆斯形成呼应,从第一节到第四节,胡德一直用自己的中距离跳投和勇士周旋,尤其是在第四节他一上来就为骑士连得六分,让所有骑士球迷都仿佛看到了曙光。

但事情不能只从一面想,这么看起来,你又怎么能知道,这不是勇士从一开始就制定好了的欲擒故纵的作战策略呢?如果像勇士这样的球队有足够的实力保证,恰好又赶上某位当家球星手感正热,为什么不能合理安排体力和状态呢?

这也是我觉得勇士可怕的地方所在:无论任何形势都抱有对自己的信心,而且积极想办法。比如今天水花兄弟手感不好,那么在持球突破方面就会投入更多,而且强牵制之下骑士防守开始出现问题,比如执着地选择去挤过,夹击持球人……这样的防守其实非常有针对性,但是却给了伊戈达拉、利文斯顿以及内线麦基和贝尔以充分的机会表现。伊戈达拉并不在最佳状态,但他没有浪费什么机会,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他给勇士阵容带来了足够主动的调整余地,而且必须说一句,他的防守意识真的太好了——他和杜兰特联手限制詹姆斯,使得詹姆斯本场出手了28次,仅命中了13球(三分线外6投1中)。

一旦勇士三个进攻箭头起到牵制作用,快速地传导球就会拉开进攻空间,这时候角色球员们要做的就是把制造的机会打进:内线除了韦斯特还是速度慢半拍会被限制,麦基和贝尔都能高效完成任务。利文斯顿则会充分利用空间施展他招牌一样的高出手中距离跳投——包含伊戈达拉和格林在内,他们都不是三分能手,事实上骑士第三场已经把勇士的三分线制的很好了,除杜兰特以外的所有人一共只进了3个三分球,其实也就是水花兄弟投进了3个,命中率还非常之低——但勇士队利用积极的聪明的跑动,以及强大的牵制火力拉开了进攻空间,从第三节开始,正宗的“两杯毒药你挑一杯喝”,哪杯毒性不强?从结果来看,一样的。

勇士超高的天赋、能力和执行力,让他们睥睨联盟。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讲述他们究竟为何第三节有超高的执行力和效率:

首先在比赛开始前,所有助教会告诉刚刚结束陪练的球员出身的助教威利·格林,半场休息时需要回看哪些比赛回合,让他提前做好准备;上半场一结束,球队分析师萨默尔·盖尔凡德和力量教练凯尔·巴伯尔就会尽快把自己对球队的下半场建议列成清单;录像剪辑师詹姆斯·劳林也会尽快把相关视频剪好汇总。

与此同时,所有教练就会集合到一起进行三到四分钟讨论,就像“头脑风暴会议”。讨论结束后,科尔会向其他教练寻求建议,或者适时适度地发泄下情绪。注意,发泄时间不超过半分钟;而对于勇士的球员们来说,半场休息开始的部分非常轻松,他们甚至有时间整理一下个人的事务。

科尔会在离下半场还有11分钟的时候来到更衣室与球员们进行沟通:首先总结上半场所发生的事情,好坏一并摊开说,然后利用前面剪辑好的视频快速过一遍他觉得球员们做得不够的地方。科尔认为不足的地方要指出,但也要找出好的表现并向球员们传递积极的信息,而且他说话非常有条理,会抓重点,让球员们明确自己究竟有哪些值得重视的地方;在表达完自己的观点后,科尔会让其他人开,麦克·布朗会首先接过话筒,后所有其他助教和球员们也会发表意见,相互交流——科尔特别重视这一点,尤其在季后赛。球队人人都有话语权。以追梦为首的勇士队的球员都喜欢坦诚相见,这非常重要,大家善于利用这几分钟的休息时间来找出对手的弱点,然后做出针对布置。

这种准备工作武装到牙齿的行事风格已经很可怕了,何况还有个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杜兰特。这是他在总决赛第三次拿到30分+10篮板的数据,排名历史第九;这是他在总决赛第一次拿到40分+10篮板+5助攻的数据,此前35年里只有乔丹奥尼尔勒布朗做到过;他投进了4个距篮筐30英尺以外的超远三分,不仅远远打破了个人原纪录(1个),甚至在过去20年季后赛里,都没有球队一场比赛进这么多;先后两年总决赛第三场,他用两记致胜三分球,帮助勇士成为历史上首支总决赛连续拿到3比0的球队……

好吧,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勇士靠着杜兰特神勇的表现,拿下了关键的第三场,“死神”场均得分骤升到31.7分。那么库里始终不得的FMVP,还有戏吗?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