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甲扩军看齐五大联赛 中国足球金字塔模式首次形成

随着中国足协确定2019赛季中甲升三降一,2020赛季扩军至18支,一直被中国足球圈内疾呼的金字塔联赛体系,25年来首次真正成型。如今中超联赛16支,中甲扩至18支后,不再与中超球队数量相等,中乙球队将由28支至32至,联赛有序健康的架构已经形成。无论是对比欧洲五大联赛中的英格兰12级别联赛的金子塔模式,还是近邻日本的相似模式,这次中国足协的联赛改革,或助中国足球可以更加健康的快速进步。

中甲新赛制会改变格局吗

欧洲顶级联赛皆实行金字塔模式

所谓一国联赛的金字塔模式,即是顶级联赛的球队最少,以此类推,每降一个级别,球队反而更多,直至业余联赛和校园联赛,形成全民足球的人才输送架构。

例如在英格兰,就有英超、英冠、英甲、英乙、英丙五个级别的职业俱乐部,而在其后还有英格兰足球协会全国联赛,又分为南部联赛和北部联赛,这级别中既有职业俱乐部也有非职业俱乐部,总共达到12级。

每一年的英超甚至英冠附加赛都能引起巨大的关注

从数量来看,英超20支球队,英冠及英甲之后的每一组联赛都有24支球队,到低级别的地区联赛,球队数量甚至接近30支。除英格兰外,欧洲的法甲、西甲、意甲及荷甲等多个联赛,都与英格兰的金字塔模式相同。而在南美高水平足球国家中,巴西、阿根廷也是如此。

从职业球队的级别联赛来看,欧洲五大联赛中,除德甲和德乙都是18支球队外,其余联赛,皆是次级别联赛数量一直多于顶级联赛。例如西乙联赛有22支球队,西甲是22支;法甲20支球队,法乙21支;意甲20支,意乙22支。荷甲18支,荷乙有22支。在近邻日本,他们的J联赛有18支,J2联赛22支,J3联赛虽然只有11支球队,却是从全日本九大地域联赛,庞大的样本球队中层层选拔的。

联赛金字塔模式,之所以被很多国家推崇,在于他循序渐进的健康模式。次级别联赛球队的数量多于顶级联赛,可以保证竞争的激烈以及顶级联赛的高水平和观赏性。

随着级别的降低,也可以保证越来越多的球队和球员更好参与其中,保持大目标和大梦想。

过往:中国职业联赛金字塔构架从未形成

自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以来,中国联赛的金字塔模式一直没有形成。1994赛季时,甲A球队是12支,甲B也是12支,而中乙球队达到20支,却在四个赛区进行,每个赛区只有5支球队,竞争力稍显不足。

从1994年至2003年的十年间,中国职业联赛还处于初步阶段,特别是到了2003年甲A末年时,中国的联赛甚至出现倒置,甲A球队一度达到15支,甲B球队却只有14支,中乙球队19支,低级别联赛的秩序混乱,频繁有球队易地、转手甚至退出。

到了中超元年,即2004年,中国足协希望构建金字塔模式,当年中超球队12支,中甲球队17支,中乙联赛南北两区共22支。但这样的情况并未健康持续,因为中甲及中乙球队的频繁退出及更换东家,仅仅一个赛季后的2005年,中超球队14支,中甲球队却仅13支,中乙也缩减到16支,中国足协的金字塔计划再次夭折。而到了2009年时,中超球队16支,中甲13支,中乙南北区仅13支,倒置现象非常严重。

如今:各级别联赛稳步扩军 金字塔模式形成

早在2015年,中国足协就再次提出联赛金字塔计划,到了2017年底,中国足协副掌门人李毓毅就透露了未来的扩军计划:中超球队由16支增加到18支,中甲由16支增至20支,中乙联赛由目前的南北两区28支球队,下赛季或增加至32支。此外业余联赛的职业化进一步扩大,将增加至48支,意味着全国将有118家职业俱乐部。这在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尚属第一次。

除此之外,中国足协近年来,对中乙联赛和中甲联赛的重视程度逐步加深,让联赛更加职业和成熟。同时相比J联赛把J1-J3打包冠名权卖给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英冠到英乙三个级别的的冠名权出售给Sky bet的强大商业运作行为,中甲及中乙的商业价值和赞助商问题,目前也在循序渐进的推进。经过25年职业联赛的洗礼,中国足球正在走向更加成熟和规范的快车道,在金字塔联赛模式及业余联赛、校园足球的架构助推下,一个良好有序健康的联赛,或许会让中国足球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好的形象和更快的进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