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马特乌斯:德国第1人 曾战胜马拉多纳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6月7日,距离开幕还有7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7位的德国人马特乌斯。【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马特乌斯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德国最优秀的全能中场,他参加了5届世界杯出战了25场比赛,他是1990年世界杯冠军西德队的队长。

马特乌斯

人物介绍

洛塔尔-马特乌斯(Lothar Matthaus),于1961年3月21日出生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埃尔朗根,身高1米74,司职中场和清道夫,他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驰名足坛的“德国三驾马车”之一。从1980年至2000年,马特乌斯代表德国国家队(包括联邦德国队)出战了150场比赛,他是德国队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马特乌斯参加了5届世界杯,出战了25场比赛,他是参加世界杯届数和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他帮助德国队夺得1980年欧洲杯冠军和1990年世界杯冠军。

1971年,10岁的马特乌斯进入了巴伐利亚州的黑措根奥拉赫足球俱乐部青训营,他在这里生活和学习了8年。1979年,18岁的马特乌斯从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足球俱乐部开始职业生涯,9月19日联盟杯3-0挪威的斯塔万格海盗的比赛中完成职业生涯处子秀。1984年7月,23岁的马特乌斯以230万马克的身价从门兴格拉德巴赫转会至拜仁慕尼黑。效力拜仁4年期间,马特乌斯帮助球队实现德甲三连冠。

1996年,重返拜仁的马特乌斯举起联盟杯冠军奖杯

1988年,马特乌斯加盟意甲国际米兰,与国家队队友克林斯曼和布雷默,组成了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名震足坛的“德国三驾马车”。效力国米期间,马特乌斯在1991年当选了欧洲足球先生和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登上了职业生涯巅峰。1992年,马特乌斯转会回到了拜仁,此后他从中场球员转型为清道夫。1995年2月,马特乌斯遭遇跟腱断裂,直到当年11月才复出。2000年3月,39岁的马特乌斯从拜仁慕尼黑自由转会至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纽约地铁明星足球俱乐部。2001年1月,马特乌斯宣布退役。

1982年世界杯 2场替补出战

1982年,21岁的马特乌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在那支西德队当中,球队大佬是鲁梅尼格和布莱特纳,小将马特乌斯是B计划球员。这届赛事他出战了2场小组赛,全都是替补出战。在西德4-1智利的比赛中,比分2-0之后,马特乌斯在第61分钟出场换下了布莱特纳,完成了世界杯处子秀。

1982年世界杯,马特乌斯处子战

1986年世界杯 主力身份首发7场,斩处子球

1986年,25岁的马特乌斯已经成为了西德队的主力,他和马加特搭档的中场组合是贝肯鲍尔麾下重要的战术棋子。在这届世界杯上,马特乌斯首发出战了西德队全部7场比赛,打满6场,只在第一轮小组赛第75分钟被换下,替补出场的人是西德队的大佬鲁梅尼格。同样是这届世界杯,鲁梅尼格7场比赛只有2场打满。可知西德队的中场旗帜在这届世界杯完成交接。

拍摄于2001年,马特乌斯和马拉多纳

1/8决赛西德1-0摩洛哥,一场沉闷和艰苦的比赛,对双方都是煎熬。第87分钟,西德队获得距门27米任意球,马特乌斯主罚,一脚重炮贴地球,球带着弧线绕过人墙擦着立柱破门。这是马特乌斯世界杯生涯首个进球,入选了86世界杯十佳球。

马特乌斯任意球重炮贴地球攻破摩洛哥球门

1/4决赛,西德大战墨西哥,120分总比分0-0,点球大战西德4-1晋级,马特乌斯第三轮出场主罚,大力低射左下角命中,门将扑对方向但球速太快、角度太刁。

马特乌斯点球命中

决赛西德遇到马拉多纳领军的阿根廷。西德主教练复制了1981年友谊赛西德对阵阿根廷的战术,主教练贝肯鲍尔派马特乌斯去专门盯防马拉多纳,此时巅峰状态的马拉多纳无人能敌,他过掉马特乌斯之后助攻布鲁查加破门,最终西德2-3不敌阿根廷,获得亚军。

1986年世界杯决赛,马特乌斯盯防马拉多纳

虽然输掉这届决赛,但四年后的世界杯,马特乌斯实现了复仇。这届世界杯结束后的第二年,马特乌斯成为西德队的队长。

1990年世界杯 打进4球,夺得冠军

在东德和西德统一前夕,西德队来到了意大利世界杯,29岁的马特乌斯第三次参加世界杯,首发打满全部7场比赛。这时的马特乌斯已经担任了三年的西德队队长,他是当时世界足坛数一数二的中场巨星。

马特乌斯在这届世界杯打进4球。小组赛第一轮,西德队4-1大胜百大球星斯托伊科维奇领军的南斯拉夫,马特乌斯在第28和65分钟梅开二度。第一球,马特乌斯禁区前横向带球,用逆足左脚远射破门。第二球,入选了这届十佳球,马特乌斯从后场带球奔袭,摆脱1人、再过掉1人,距门25米用右脚抽射贴地球破门。

马特乌斯梅开二度

打完解体前夕的南斯拉夫,统一前夕的西德队在1/4决赛遇到了另一支解体前夕的国家队——捷克斯洛伐克,那个年代欧洲时局动荡不安,世界杯赛场记录了珍贵的历史。马特乌斯在第25分钟罚进点球,西德1-0晋级。

马特乌斯点球攻破捷克斯洛伐克球门

半决赛,120分钟西德与英格兰战成1-1。值得一提的是这场1/4决赛,马特乌斯是在主场作战,因为比赛地点是他效力的俱乐部国际米兰的主场梅阿查球场。点球大战,西德队4罚全中,马特乌斯第二轮出场罚中,西德队总比分5-4晋级决赛。

与阿根廷的决赛,巅峰马特乌斯成功盯防了巅峰略微下滑的马拉多纳,阿根廷队2名球员被红牌罚下,西德队凭借布雷默罚进的点球,1-0夺冠。这个点球值得一说,第85分钟,阿根廷后卫圣西尼禁区内铲倒西德前锋沃勒尔,墨西哥主裁判科德萨判罚点球。事实上,圣西尼铲球时,先触到了球。

圣西尼铲球先触到球,但裁判判给西德队点球

对于这个争议判罚,罚进点球的布雷默客观地承认西德队获益,他也因此得到人们的尊敬,布雷默这样说道:“圣西尼的那次抢断没有犯规,但在禁区内做那种动作(铲球)的确很危险。”德国人一直是受人尊敬的群体,就是因为他们能够正确对待历史,不论是国家的大历史,还是体育界的小历史,他们能够承认错误,能够承认获益,他们不狡辩、不诡辩,这是很了不起的。

1990年世界杯,马特乌斯带领西德队夺冠

这个点球的主罚权原本属于马特乌斯,但是他放弃了主罚点球的机会,让给了队友布雷默。此时主罚点球压力极大,布雷默坦言:“当时我在罚点球之前等了6、7分钟,这带给了我更大的压力,因为阿根廷球员都在围着裁判,争辩这个点球,而且他们把球拿走了。”比赛结束后,马特乌斯第一时间的解释是:“我的鞋带松了。”埃芬博格曾在自传中批评马特乌斯胆小:“但凡遇到‘大事件’,马特乌斯就会露出懦弱的一面。”

1990年世界杯决赛,马特乌斯盯防马拉多纳

1994年和1998年世界杯

美国和法国那两届世界杯,马特乌斯继续在德国队发挥余热。东德和西德已经统一,国家队叫做德国队。1994年世界杯,马特乌斯带领德国队杀进8强,在1/4决赛1-2不敌斯托伊奇科夫领军的大黑马保加利亚队,马特乌斯在第47分钟罚进点球打破僵局,这是他世界杯生涯最后一个进球。斯托伊奇科夫和莱切科夫在第75和78分钟各入一球,德国队被逆转。

马特乌斯罚进点球,打进世界杯生涯最后一个进球

1998年世界杯,马特乌斯领军的德国队再次杀进8强,1/4决赛0-3输给克罗地亚,此役是马特乌斯世界杯谢幕战。90世界杯时,巅峰马特乌斯用2个进球带队4-1大胜了南斯拉夫;98世界杯,马特乌斯的谢幕战惨败于前南斯拉夫解体后的产生的其中一个国家队。命运就是如此让人感慨。

2000年2月23日友谊赛,德国VS荷兰,马特乌斯第144次出场创造德国队纪录,戴维斯向他祝贺

2000年5月27日,马特乌斯告别赛,马拉多纳参赛与他拥抱

马特乌斯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2000年6月,马特乌斯随德国队参加了欧洲杯。在第三场小组赛中,德国队0-3不敌葡萄牙,1平2负无缘淘汰赛,此役马特乌斯完成了国家队生涯第150场,也是最后一战。至此,马特乌斯创造了两项纪录,世界杯出场最多(25场)和德国队出场最多(150场)。这种纪录,其本身就是重要影响,既是历史丰碑,也是对后辈球员的激励。

马特乌斯鼓励巴拉克

退役后,马特乌斯从事教练工作,担任过维也纳快速、贝尔格莱德游击、匈牙利国家队、巴拉纳竞技、内坦亚马卡比、保加利亚国家队的主教练,以及萨尔茨堡红牛的助理教练。虽然战绩无法与德国队前辈贝肯鲍尔相比,但是马特乌斯在教练岗位上一直对世界足球起到影响。

2005年,马特乌斯担任匈牙利国家队主教练

结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今天介绍马特乌斯的出生地埃尔朗根。埃尔朗根位于巴伐利亚州北部,从纽伦堡乘坐火车15分钟可抵达。埃尔朗根是德国的医药之都,德国的医学研究水平是世界顶级,此地的医学院非常牛,只不过中国留学生不太容易考进去,推荐去游览一下。从1755年开始,埃尔朗根每年5月举办啤酒节,狂欢指数不亚于慕尼黑啤酒节。埃尔朗根附近有个小镇名叫黑措根奥拉赫,是阿迪达斯、彪马的总部所在地,也是西门子三大研发总部之一的所在地,还是马特乌斯青训球队所在地。有意体验德国足球基础教育的球迷,推荐探访黑措根奥拉赫俱乐部青训营,顺便观看德国青少年球队联赛和成年队的地区级联赛。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