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苦战在等待勇士 警惕!骑士球员主场变准

[摘要]腾讯体育原创栏目《静观勇士》是特约撰稿人静易墨开设的勇士专栏,旨在通过个人对勇士的深入分析,与勇士及广大NBA球迷沟通交流。

勇骑的总决赛又见熟悉的2-0大比分,勇士球迷心里很清楚,这个比分可一点不稳,16年夏天被翻盘的画面还会时常在笔者脑海里浮现,17年也绝非总比分4-1反映的那样轻描淡写——G3若是没有杜兰特死神附体,大比分将战成2-2,勇士赢下G5,回到克利夫兰的G6胜负还未可知。以G2反映的比赛内容看,的确有一些值得勇士在G3坚持的策略,以及G3需要警惕的问题。

1.勇士对大阵容的尝试效果显著,需要坚持

G1下半场,科尔调整了首发阵容,拿下卢尼,拿上麦基。这个换人在G1下半场立刻收到了效果,勇士担心的麦基被错位针对并没有发生,他一对一单防勒布朗的效果可以接受,而骑士队缺少持球针对能力强的后场球员,无球针对能力强的科沃尔又不在首发阵容,这让勇士几乎规避了所有麦基在防守端可能付出的代价。麦基在进攻端的超强终结能力远远胜过勇士任何一名中锋,可以把各种匪夷所思的空接球送入篮网,对进攻的提升效果明显,除四大天王外,G1G2两场,麦基在场的进攻效率,要远远高过勇士任何第五人。

勇士使用大阵容的收效,并不仅仅反映在首发麦基上。这场比赛,球迷们可能记住了库里各种匪夷所思的三分球,但除此之外,科尔的用人也非常关键。科尔有一个非常风骚的操作,很多球迷未必注意到——下面这个球发生在第四节还没有进入垃圾时间的决胜时段,詹姆斯在找到库里后突破攻筐,格林被科沃尔在强侧牵制,杜兰特被乐福牵制在弱侧45°,篮下护筐的是利文斯顿——很显然,他不是干这个活的,只能目送詹姆斯扣篮,科尔立刻叫了暂停换人。

我们知道,科尔在第四节决胜阶段是喜欢用死亡五小的,在伊戈达拉不能出战的日子里,利文斯顿是代替伊戈达拉的死亡五小最后一员。科尔在这个球被打进后,反常规的换下利文斯顿,换上卢尼,又改为有中锋的阵容——科尔的理由是,面对骑士,用利文斯顿还是卢尼,在换防弹性上差距并不大,但大阵容对篮筐的保护能力要提升不少,唯一担心的是卢尼在场进攻要差不少,但勇士在第四节比分是领先的,杜兰特和库里的手感在线,骑士场上还有乐福和科沃尔两个防守弱点,勇士最担心的不是得不了分,而是怕詹姆斯在进攻端予取予求,强行缩小差距。

于是,这个换人后,詹姆斯面临的协防环境就成了这样:

勇士篮下有三个护筐点——格林、卢尼、杜兰特。格林非常注意细节,他指挥杜兰特去对位科沃尔,自己去对位乐福——科沃尔是比乐福质量更高的投手,格林是比杜兰特质量更高的护筐手,这说明格林希望去篮下协防的是自己而不是KD,虽然漏掉乐福也很危险,但能在两个投手之间做出选择,尽可能不漏更强的一个,这种细节积累在大样本上最终也会反映在球队防守质量上。这次换人后,骑士的进攻彻底打不开了。

勇士需要在G3延续这样的策略——与勒布朗对阵,你永远不要用太小的阵容,场上除了对位勒布朗的球员,还需要两个能护筐同时具备换防弹性的球员在场,来保证即使一个护筐手被骑士射手调走,篮下还有人保护。勇士的死亡五小在伊戈达拉归位后,就很符合这个要求——伊戈达拉一线对位詹姆斯,格林与杜兰特兼顾护筐。但是在伊戈达拉回归前,杜兰特一线对位詹姆斯,勇士就做不到双保险护筐,反倒是詹姆斯找到库里后,身后有格林和杜兰特两道保护反而更有效果。

勇士在这轮系列赛多使用大阵容应该是需要坚持的策略。

2.格林直接对位詹姆斯防守有奇效

杜兰特直接对位詹姆斯,G2比G1有一些进步,但KD在处理詹姆斯找库里上,还是经常出问题,KD和库里的防守沟通经常出问题。

G2第一节出现了一些变故,杜兰特早早两次犯规,于是勇士不得不增加了追梦对位詹姆斯的回合,效果要远好于杜兰特对位詹姆斯,特别是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勇士基本都让追梦直接对位詹姆斯,不管是一对一防守,还是处理詹姆斯找库里上,追梦的防守效果都非常出彩。

这里面有个疑问——追梦一线对位詹姆斯,从能力上讲,比杜兰特防的好不奇怪,但我们通常认为,追梦超强的协防能力,被安排在篮下协防可能比一线对位持球人要更合适。G2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詹姆斯找库里,勇士被迫换防,变成库里对位詹姆斯,格林对位库里原对位的球员——注意,当科沃尔在场时,勇士是让库里对位科沃尔的,格林对位科沃尔,就需要再跟队友做一次换防(就像前文他跟杜兰特做的那样),不然格林绝对不敢放空科沃尔去协防,对于骑士,这其实是可以利用的点,对于勇士,这是个隐患。

但是单就G2来说,追梦对位詹姆斯在大部分时间依然是非常合适的选择。有这样一个原因:

勇士在G2长时间使用了麦基,勇士不敢让麦基对位乐福,所以,即使追梦不对位詹姆斯,他也会被安排对位乐福,追梦协防的难度就远比追梦对位特里斯坦时要难,与其这样,还不如追梦直接对位詹姆斯,让杜兰特对位乐福,更能最大化防守收益。

G3如果伊戈达拉不回归,勇士依然会经常让追梦直接对位詹姆斯——这很好,但G3可能会有新的隐患。

3.勇士在G3需要避免过早陷入犯规陷阱

这是勇士在G3最需要警惕的问题。

G2,勇士加强了协防力度,好处是,他们让骑士的篮下命中率只有56.8%,坏处是,勇士也搭上了25次犯规。勇士做的很棒的是,虽然犯规总数多,但分配的很平均,除了KD较早的两次犯规,其余球员的犯规都控制在比较合适的次数,到比赛最后,追梦5犯,麦基4犯,库里、汤神、杜兰特、贝尔都是3犯。

勇士在G3要延续G2的尺度——既保持防守侵略性,还得控制好犯规,这很难,但很必要。去年总决赛G4,勇士开场就有多人领到2次犯规,导致防守强度上不来,防守端在开局就陷入被动,甚至因为轮转被打乱,进攻端也受到影响。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勇士一定要注意摸清裁判吹罚的尺度,跟着裁判的尺度展开攻防,比如发现裁判吹得紧,防守端动作就要收敛,但进攻端就可以打的更有侵略性,反过来,如果裁判吹得松,防守端就可以更有侵略性一些。通常来说,裁判在一场比赛里吹罚尺度是比较一致的,也可能在比赛不同时段改变吹罚的尺度,但很少出现,同一时段内,对两支球队的吹罚尺度不同,能灵活掌握裁判的尺度,也是防守能力的表现。

4.警惕骑士可能回暖的投篮手感

骑士在G1G2的投篮表现非常糟糕,三分命中率分别只有27%和33.3%,虽说有勇士防守干扰的原因,但即使是空位投篮,骑士的把握度也不高。以骑士的投射能力、出手位置和出手难度计算,骑士在G1G2应该投出大约59%的有效命中率,可实际情况是,骑士这两场有效命中率都没能超过50%。

骑士回到主场,投篮手感有回暖的可能,下表是骑士本赛季季后赛主客场三分命中率和有效命中率的比较:

骑士投篮手感会不会真的回暖,是个未知数,毕竟主场手感更好这事,本身就很玄学。但主场的氛围,的确会考验勇士执行防守策略的坚决程度,比如库里大延误詹姆斯,就可能会出现漏大空位给对位的JR史密斯,G1G2,JR打铁成魔,一旦G3的JR投进三分,勇士还有决心坚持这样的防守策略么?

JR投不进被放空的三分

另外,当麦基在场时,詹姆斯打3/5挡拆,勇士也经常选择夹击,放空特里斯坦,考验他处理四打三的能力——这也极可能漏掉外线空位。

特里斯坦处理四打三,考验勇士的外线轮转速度

从策略上讲,勇士这些选择都没有问题——JR史密斯的弧顶三分命中率本来就可以偶尔赌一下,特里斯坦的处理球能力也可以赌一下。问题是,在骑士可以把握这种机会时,在骑士的主场氛围下,勇士还能保证防守策略的执行力么?以及,科尔会被迫改变防守策略,让勇士减少这种激进的防守,选择更直接的换防么?如果做这些选择,效果真的会更好么?

很显然,这都是没有答案的问题,要看临场双方的具体情况,以及科尔的临场判断——总而言之,骑士的主场,不会让勇士防的很轻松。

不管怎么说,即使客场作战,勇士依然是占据绝对优势的一方。但想想去年的G3G4,勇士应该清楚,一场苦战在等待着他们,想要收下总冠军,就要有客场取胜的决心,一鼓作气打败对手,而不是让系列赛形成拉锯战——那是詹姆斯喜欢的节奏,勇士必须避免这种事发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