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外援世界杯记忆:冈波斯首人 一尴尬纪录

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在甲A以及中超时代,有大批很有实力的外援涌入,其中不乏打过世界杯的名角大腕,比如扬克尔(申花)、内梅切克(大连)、巴亚诺(申花)、桑托斯(鲁能)、德罗巴(申花)……但真正在中国踢球期间参加过世界杯的外援并不多,国安外援冈波斯是首位在中国联赛踢球并参加世界杯的球员。此外,韩国外援是主要代表,不过今年将有8名中超外援征战世界杯,从人数和质量上都更上一层楼。

国安冈波斯成世界杯首人

在当时效力于甲A联赛的外援中,首位接触世界杯的是1998年的冈波斯。1997年,冈波斯和安德烈斯以及卡西亚诺组成了恐怖的进攻三叉戟,冈波斯本人也荣膺了1997年的中国足球先生。凭借着在国安的出色表现,冈波斯的引起了当时巴拉圭国家队主帅卡佩吉亚尼的兴趣,他最终出现在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赛场上,也成为首位在中国联赛踢球并参加世界杯的球员。

前国安外援冈波斯

1998年的法兰西世界杯,冈波斯身披21号战袍,为球队出场3次。小组赛前两场0比0保加利亚,0比0西班牙均是首发出场,最后一轮和尼日利亚的生死战没有获得出场机会,16强淘汰赛和法国的比赛再次首发,但下半场55分钟被替补下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1998年世界杯,冈波斯还参加了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并在最后一轮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替补出场打进反超比分的一球,帮助球队晋级。

长沙金德前锋成02年独苗

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也就是当年的2月份,尼日利亚前锋阿格布加盟了长沙金德。阿格布2002年加盟金德前,效力于奥地利的格拉茨,是尼日利亚世界杯预赛的半主力前锋。虽然他金德效力期间一度被怀疑为“水货”,但他最终还是入围了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决赛圈大名单。前2场小组赛,尼日利亚连续输球提前出局,阿格布仅仅在最后一轮0比0战平英格兰的比赛中首发出场。

2010年世界杯3人入围

到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并没有当时在中超踢球的外援入选世界杯名单。到了2010年世界杯,前国安外援小马丁内斯跟随洪都拉斯参加了比赛,小马丁内斯是从2007赛季加盟国安,在国安效力的两个赛季,给国安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在2010年小马丁重返国安效力,2011赛季小马丁告别国安球迷时潸然泪下,这一幕也感动了无数国安球迷。外界很多人认为小马丁是在国安效力期间参加了南非世界杯,实际上,他是在世界杯结束后再次回到国安的。

2010年世界杯,只有3名在中国联赛踢球的外援参加了世界杯。大连实德的安贞焕入围了韩国队的23人大名单,但他并没有获得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时间;另外就是洪都拉斯的10号前锋杰瑞-帕拉西奥斯,当时效力于杭州绿城的帕拉西奥斯入围世界杯很幸运,因为他是顶替了因伤退出世界杯的莱昂,后者在因伤错过世界杯之后火线加盟山东鲁能。

杰瑞入围后,帕拉西奥斯三兄弟都参加了当年的世界杯,1982年出生的杰瑞-帕拉西奥斯,加上1984年出生的威尔逊-帕拉西奥斯、1986年出生的乔尼-帕拉西奥斯,兄弟三人也创造了一个纪录——世界杯历史上首次亲兄弟三人共同征战。杰瑞在当年的世界杯上1次首发1次替补,但没获得取得进球。除了帕拉西奥斯外,当时效力于绿城的后卫萨比勇也入围了洪都拉斯世界杯名单,他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阻击瑞士的比赛中首发出场。

2014年世界杯4名亚洲外援

受惠于亚足联的3+1政策,中超球队自2009年亚冠联赛改制后开始大量引入亚洲国家的优秀外援,最终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一共有6名中超以及中甲球员入选了各自的国家队出征,包括当时效力于山东鲁能的澳大利亚中卫麦克格文,贵州人和的波黑国脚米西莫维奇,此外还有当时效力于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和北京国安的韩国国脚金英权、朴钟佑、河大成,最后一位是当时中甲球队青岛中能的洪都拉斯国脚查韦斯。

上述6名球员所在的国家队整体实力都相当一般,而他们的球队在那年的世界杯上战绩糟糕,除了波黑拿到1胜2负的成绩小组未能垫底外,其余三支球队的战绩是尴尬的1平8负,且都是垫底出局。金英权和查韦斯两名中卫被打爆屡屡导致失球,河大成和朴仲佑1分钟未上彻底沦为看客,米西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只有麦克格文送出一次经典助攻还算得上亮点。

2018年8人入围创纪录

奥古斯托(国安/巴西)、马斯切拉诺(华夏幸福/阿根廷)、伊哈洛(亚泰/尼日利亚)、米克尔(泰达/尼日利亚)、金英权(恒大/韩国)、丰特(一方/葡萄牙)、维特塞尔(权健/比利时)以及卡拉斯科(一方/比利时),不出意外都将参加世界杯,创造中超外援参加世界杯的人数纪录。

经过笔者统计,本届世界杯前,共有11名外援在中国效力期间参加世界杯,但只要他们出场,所在的球队都没能赢球(波黑在2014年世界杯3比1击败伊朗,但米西未出场),总战绩是5平10负。球员个人也没有取得过进球,不知道本届世界杯能否打破这个尴尬。(安晓君)

附参加世界杯的中国外援一览:(截止到2014年世界杯)

年份 球员 国籍 效力球队

1998年 冈波斯 巴拉圭 北京国安

2002年 阿格布 尼日利亚 长沙金德

2006年 无

2010年 安贞焕 韩国 大连实德

2010年 萨比隆 洪都拉斯 杭州绿城

2010年 帕拉西奥斯 洪都拉斯 杭州绿城

2014年 金英权 韩国 广州恒大

2014年 河大成 韩国 北京国安

2014年 朴钟佑 韩国 广州富力

2014年 米西莫维奇 波黑 贵州人和

2014年 麦克格文 澳大利亚 山东鲁能

2014年 查韦斯 洪都拉斯 青岛中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