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役4年攻读MBA身背9个代言 李娜的后半场:我还不是商人

编者按

2016年的这个时候,李娜退役一年半,女儿出生快一年了,而她的腹中还孕育着第二个小生命。彼时李娜对腾讯体育回忆了职业生涯的种种经历,讲述了退役前后的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了李娜人生的“前半场”。

两年后,又到法网季节,恰逢李娜在罗兰·加洛斯夺冠7周年,腾讯体育再度对话李娜。如今的娜姐退役快四年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商业价值有增无减,将自己经营的更加出色。娜姐的“后半场”,刚刚开启。

撰文/王怡薇 杨昕雨

编辑/张文彬 许梦楠

6月初的巴黎,必定是属于红土的季节。走过127个年头的法网,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在罗兰加洛斯的场内外上演着。

但对于远在千里之外的李娜来说,如今的每一天,都只是普通的一天。6月4日,李娜起了个大早,将大女儿Alisa送到了幼儿园,抱着儿子、妈咪包里装着要用的尿不湿、奶瓶,与老公姜山一起来演播室,参与刘建宏主持的《三味聊斋》访谈节目录制现场。访谈刚刚录制了1个小时,补妆的时候李娜迫不及待的询问工作人员:“我儿子怎么样了,没闹事儿吧?”

7年前的这天,李娜在法网菲利普·夏蒂埃赛场赢下女单冠军,成为亚洲第一个荣膺大满贯冠军的人。7年后的这天,昔日老对手们依然在赛场上厮杀,而李娜早已完成了转身。

竞技体育哪有不散的宴席,无论是创造历史夺冠后的狂喜,还是黯然离场时的失落,都会在人群散去后化为安静的落寞。那天是星期几?你总觉得那是普通的一天,很多年后回头看看,原来那天之后,她就走出了你的生活。

“当然记得这个日子。最大的感慨是两口之家变成了四口之家,终于可以开始享受自己向往的生活了。”说起7年前那个让全中国为之骄傲的日子,李娜却比所有人都云淡风轻。

腾讯体育独家对话李娜

后半场启航:开始习惯穿高跟鞋 攻读MBA课程

“相约法网罗兰-加洛斯”之夜开场前,李娜准时来到了现场。

后台休息室,造型师摊开自然色号的粉底液,均匀的涂在李娜的脸颊上。化妆台旁摆着让一排她挑选的高跟鞋,都是7cm以上的“恨天高”。

李娜坐在那里,安静的闭着眼睛,时间好像固定在某一个时刻。那个曾经晒得黝黑的法网冠军、只有男士粉底才能盖住肤色的她,那个在退役仪式入场前脱掉高跟鞋、换上平底鞋她,都一去不复返了。

除了造型上的变化,最近一段时间,李娜还开始去商学院上MBA的课程,一个月有4天她都要泡在学校里,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MBA的课程要2年才能毕业。与各路高管们坐在一起,时常面对生涩难懂的会计作业。

7年前,李娜首夺大满贯冠军

李娜在自传《独自上场》中曾写到过这样一个细节:2011年法网夺冠那一晚,她只睡了3、4个小时,就被拉到埃菲尔铁塔下,抱着苏珊朗格朗杯拍摄冠军写真。离开前,看着眼前这座曾经想登上去的铁塔,她曾暗暗发誓:“埃菲尔铁塔后,我还有新高度”。

7年后的今天,当再次聊起这件事,李娜一时间都没有反应过来。“一孕傻三年嘛,我这俩孩子加起来就是六年。”李娜笑言,今年筹备新自传时,每当被问起那些过往的事情,她都得先反应一阵,心想:“这事儿发生过么?”

她的微博不再会有赛后狂喜和发泄,也鲜少有个人生活的更新,取而代之的是卖力宣传自己代言的品牌,如今大多时候见到她,是在代言品牌的活动上。我们开玩笑说她是“广告天后”,听到这里,她靠在沙发上,笑得眯上了眼睛,“生活很艰辛啊,得出来‘化缘’。”

这话,一点儿都不李娜。

腾讯体育:之前采访也说最近一直在商学院学习,具体在学什么?

李娜:就是聊商业上所谓怎么的投资,一些投资的前景,宏观的一些东西。

腾讯体育:那些商业的东西其实挺生涩,不太好懂的。

李娜:对,相当于一个完全全新的领域,从零开始学,我觉得也挺有意义的,算是一种挑战。

腾讯体育:上课到现在,你觉得最难的课程是什么?

李娜:主要会计这方面就是怎么算帐、看帐,这个很难。万一以后碰到一个不地道的合伙人,就算只有0.1%的可能性,你也要去预防(笑)。

腾讯体育:之前你在职业生涯里曾经有一段时间回归校园去上课,你觉得跟那会儿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李娜:那时候是大学生没有进入社会,对未来是充满憧憬的。现在大家有一定的社会经验、社会地位,那种天马行空的东西要少一些,会更实际一些。也是考虑现实的问题会更多一些。

李娜的变与不变:1年减肥50斤 但还是学不会场面话

退役4年,先后生下两个孩子,生下小儿子前后,李娜的体重达到了人生最高峰值,那时出现在公众面前,臃肿的让每个认识她的人都在说:“你怎么这么胖?”

产后1年,眼前的李娜竟然比当运动员时还要清瘦。

“每天跑8公里啊,太有毅力了。”李娜的好友这样向腾讯体育透露,凭借当运动员时那份独有的毅力,产后复出她一下减肥了50斤。那股子要强劲儿,和原来一模一样。

现身今年法网赛前官方活动,主办方除了邀请到李娜,还有昔日法网请青少年外卡赛女单冠军郑妩双。活动上,主持人极力想要引导小姑娘,表达内心见到娜姐时的激动,还没等郑妩双说话,站在一旁的李娜立刻接过话:“我们老见。” 一如既往的不愿意配合场面上“好听”的话,这让主持人一时语塞,现场场面一度有些尴尬。

如今的娜姐比运动员时期瘦了很多

尽管身为人母后,李娜对外界不再是过去“硬邦邦”的形象,但总有那种时刻,你会觉得她还是“锋利”和“尖锐”的她。李娜说,对于自己不喜欢以及底线问题上,自己还是一丝一毫都不会让,比如,她从来不会陪赞助商单独吃饭。

采访间隙,我们调侃娜姐,减肥的动力是否源于老公姜山的不满。“他应该还想保小命吧。”一如既往的娜式幽默,逗乐了现场所有人。

腾讯体育:比生产后最胖时瘦了50斤,就凭减肥的事情,减肥机构应该找你当代言人。

李娜:说老实话,我觉得减肥特别特别容易,只要你有意念在里面。我就是跑步加晚上不吃主食。

腾讯体育:每天跑8到10公里,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你那样坚持的。

李娜:每天8公里,其实刚开始我也跑不了,我是在跑步机上走,走6公里,然后再开始慢慢慢慢往上加的。

腾讯体育:感觉你现在那种心里的胜负心还是挺强的。

李娜:我觉得要看场合。

腾讯体育:什么样的场合让你觉得一定还是得赢?

李娜:如果让我重新站在球场上,我肯定还是会有这样的思想在里面。这个应该磨灭不了的,应该天生的就是这种。

腾讯体育:在谈商业合作中胜负心是否也会这样?

李娜:谈判中会有自己底线,一旦越过了底线肯定不可以。

腾讯体育:有过那种商家比较苛刻的要求你,你拒绝的吗?

李娜:有好多。我记得要求要跟他们一起吃饭或者怎么样,然后直接拒绝,不留余地的。不管是经纪公司,还是我个人,我们很少会跟赞助商一起单独吃饭。如果是在拍广告的时候,中午吃盒饭,这个没有问题。

腾讯体育:有商家因为这个就不合作么?会说‘这么难搞,吃个饭都不给面子。’

李娜:没有关系,我觉得在谈之前出现了问题越多,其实越好。省得在签完合同以后再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曾经遇到过一家是这样的,后来我们会变得更谨慎一些。

现实让李娜犯难:以前会拍屁股走人 现在开始婉转

三年抱俩,身上的代言一个没少,自传电影也已经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退役这4年,李娜场外的生活都在按计划推进。然而只有一件事,却始终是她心里的大石头,那就是退役时心心念念的网校。

去年经纪公司在对外接受采访时曾说,希望秋天前网校推进有实质性进展。如今大半年过去,网校的事情依然没有动静。

参加活动时的李娜再度拿起了球拍

“打网球很简单,把球尽力打过网,在界内,对手没接到,你就得分了。”这是一次公开推广活动中,李娜对正在学习网球少年们说的话。

生活中的胜负,远不如球场上那样简单。

建网球场需要的地皮、政策支持、协调各方……..每一件都不是容易的事,这让李娜开始学会“婉转”的解决一些事情,不过李娜也说,直到现在,她还是学不会妥协。

腾讯体育:之前看你教小朋友打球的时候,你说过一句话,你说网球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运动,就是过网打到界内。但这只是场上,在场下的生活里可能并不是那么简单。

李娜:对,其实大家在看比赛的时候,可能只能看到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的比赛,可是并没有看到球员为了这一场比赛的胜利会付出多少。

腾讯体育:所以现在要比以前妥协的时候多了吧?

李娜:遇到同样一些情况,要是原来的我肯定立刻拍屁股走人的,但现在可能会婉转一些。

腾讯体育:这个顾全大局里面有没有说因为场上打球输赢是我自己的事,但是现在我有我的团队,很多人可能需要我?

李娜:可能考虑得会更多一些,以前思维方式太单一了。因为以前就是那种胜负或者怎么样,我觉得我有那个能力和勇气去承担。但是现在可能顾及得会更多一些。

腾讯体育:大家还比较关心网校的问题,现在不知道到底到哪一步了?

李娜:现在比想象中要难一些。

腾讯体育:自从你退役之后,好像其他事情进展的都很顺利,但每次问起你网校,你都说挺难的。

李娜:就像全国有教师节,但是没有教练节一样,体育与教育是分开的,最好理想的所有的教练可以像老师那样(有政策上的支持)。

腾讯体育:在这方面,自己有妥协的地方吗?

李娜:我可能是一个不太会去妥协的人,当自己认定一个目标的时候,再难我都会努力地往那方面去走。可能花的时间会更长一些,但是从来没有放弃的想法在里面。

腾讯体育: 网校会继续推动做下去么?

李娜:一定会。

李娜的生意经:打造个人标签 比莎娃胜在一点

李娜的大女儿Alisa今年3岁了,15个月大开始,她就自己选衣服穿,李娜从来不管,按照娜姐的话:“好看与否,这是你自己选的。”在引导孩子方面,李娜和姜山有共识,两个孩子都是让他们自己选择。

“中国家长最喜欢孩子‘听话就行’,但其实小朋友并不知道什么叫‘听话’,长时间被灌输要‘听话’,她就不知道该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听话”是李娜最不想教育孩子的,这从来都不是她人生的注角。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李娜终于得以“单飞”,除了在赛场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她开始学习规划场外的人生。2009年温网后,李娜在洛杉矶遇到了美国人麦克斯.埃森巴德,后者一手打造出莎拉波娃,后来也成了李娜的经纪人。

遇到麦克斯时,李娜已经27岁,是当时中国女子球员中排名最高的,但麦克斯仍很惊讶,她竟然没有经纪人。在举国体制的中国体育圈,身在其中的所有人都习惯于被安排好一切。李娜后来被人津津乐道的“英文好”,也是那段时间练出来的,因为她在国外训练过几个月,每次出国比赛,领队都会推着李娜,让她去和老外交流。

“广告天后”的各种代言

退役4年,李娜如今仍身背9个代言,还是武汉网球公开赛的形象大使,依旧保有对商家的吸引。吸引赞助商,除了网球项目本身的特质以及李娜取得的成就依然没有后来者可以代替,经纪团队围绕“李娜”的标签深挖,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她商业上的成功。

2015年3月30日,李娜在自己的微博上正式发布了个人品牌——“LI NA 李娜”TM,以心形为主体的 logo 在李娜的解释中代表了“你们对我的支持,以及我对家庭和事业的关爱”。与个人品牌共同发布的还有和某国际餐饮机构的首次合作,该餐厅推出了“娜样活力”系列菜单;Nike也从去年开始发行“李娜”系列的运动服。退役后,继续深化“李娜”标签,是经纪团队早就为她打造的发展策略。在赛场上,李娜个性鲜明,代表着不言弃的运动精神;赛场外她兼顾家庭和事业,有是如今独立女性最好的代表。

腾讯体育:大家都感觉,李娜退役之后接的代言比当运动员的时候还要多。

李娜:多吗?说实话,我们不是很满意,经纪公司不是很满意呢,那再加点油吧,其实pass掉很多(笑)。

腾讯体育:你会有想过为什么品牌这么喜欢你吗?

李娜:我健康啊(不加掩饰的大笑)。

腾讯体育:你退役之后,很多合作品牌和你不仅仅是代言人关系了,而是突出“李娜”的标签,这是你自己的想法吗?

李娜:这是麦克斯跟我说的,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经纪人,在我退役的时候他说‘我要为你规划未来十年甚至十五年的一些商业计划’。如果他不提这个,我是完全没有想到的。

腾讯体育:外国媒体特别爱写莎拉波娃在赛场外的成功,开糖果店、上学,你觉得在场外推广上,你与她相同跟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李娜:相同的是我们有同样一个经纪人,不同的是我没有她那么喜欢吃糖。(笑)。相同的是我们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包括她开糖果店也是因为自己喜欢才会去开。就像我希望的网校一样,也是因为我喜欢这方面我才会去做。不同的我有孩子,她没有。

腾讯体育:她接不了母婴产品的广告是吗?

李娜:对。可能退役以后我扩展了自己的生意领域(笑)。

腾讯体育:以前别人说运动员李娜,现在你习惯别人叫你商人李娜吗?

李娜:我还没有从商呢,我还没有跨出那一步呢。

腾讯体育:自己没有定义自己是一个商人是吗?

李娜:现在是家庭妇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