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7岁小将出走日本 中国青训市场再现各方博弈

特约记者 白国华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豪门买家:你们整支队伍卖是多少钱?何龙海单卖是多少钱?

东莞麻涌:整支队伍卖是3000万元,何龙海单卖也是3000万元!

在5月底结束的“熊猫杯”中,中国U19国青队首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成耀东率领的这支球队中,有多名四川籍球员,其中刘若钒、徐皓阳、陈鹜、龚秋乐、周潇等人都是名声在外,只有未满17岁的国青队跨级生何龙海让四川球迷感到非常陌生。

17岁小将出走日本 中国青训市场再现各方博弈

何龙海在比赛中

9岁时还只是在成都上足球训练班的何龙海,被东莞麻涌融易俱乐部总教练吴世和当作璞玉带走,经过七年的培养,何龙海已经被视为国内2001年龄段中出类拔萃的球员。“下一个廖力生!”这是东莞媒体对何龙海的评价。

事实上,何龙海早就被很多职业俱乐部所相中。曾有北方豪门俱乐部与东莞麻涌接触时,后者表示买整支球队是3000万元,单买何龙海也是3000万元!而被诸多国内豪门垂涎的何龙海,虽然在“熊猫杯”报名表上的注册俱乐部仍是东莞麻涌,但实际他在今年春节后就再也没有归队,而是被经纪人带去了日本,加盟湘南海洋的梯队。目前,东莞麻涌俱乐部仍在和经纪人协商这起“转会”——这样的事情,在中国足坛已成一种普遍现象,或者说乱象。青训机构、球员、家长、经纪人,各有各的诉求。这些利益如何平衡,相关制度如何完善,将是中国足球青训系统未来很多年,都要面对的问题。

神奇:成都足球璞玉在东莞发光 13岁就被标价1000万元

当何龙海的名字出现在今年“熊猫杯”报名表上时,他确实无法像刘若钒、徐皓阳、陈鹜、龚秋乐、周潇等川籍球员那样,引起四川球迷的广泛关注。只有看到报名表上何龙海的籍贯被标为“四川成都”时,才会让本地球迷产生一丝兴趣,但也带来一个疑问:何龙海是谁?

何龙海在成都足球圈内毫无名气实在是太正常了。当年,东莞麻涌融易俱乐部总教练吴世和到成都发掘人才时,对何龙海的评价是“还不怎么会踢球”。那时,颠球不超过三个的何龙海只是在成都上普通的足球训练班,在同龄人中也不算突出。但吴世和却看中了9岁的何龙海所展现出的拼劲以及身体协调性。

酷爱足球的何龙海放弃了在成都的优越生活,义无反顾地跟随吴世和去了东莞。事实证明吴世和没有看走眼。东莞麻涌这支2001年龄段球队从2014年开始参加全国U系列比赛,成绩稳定在前六名,最高拿过全国第三,而何龙海,每年都是最佳射手和最佳运动员。2015年在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中,何龙海5场比赛打进13球,当选赛事MVP。

17岁小将出走日本 中国青训市场再现各方博弈

何龙海13岁就被标价1000万

在顺理成章地成为2001年龄段国青队绝对主力后,何龙海也被多家职业俱乐部相中。何龙海13岁时,有家南方豪门俱乐部曾上门求购,但被麻涌1000万元的开价吓退。而在何龙海还没满15岁时,又有一家北方豪门俱乐部找上门来,这次东莞麻涌开价3000万元,随后有了一段经典对话:

“3000万?这个价钱可以把你们整支队伍都买下来了!”

“你们可以把整支队伍都买走啊。”

“但我们消化不了那么多人啊!要不你们开个价,整支队伍卖是多少钱?何龙海单卖是多少钱?”

“整支队伍卖,是3000万。何龙海单卖,也是3000万!”

俱乐部:何龙海被经纪人送去日本 基层青训机构的利益如何保护?

2010年何龙海到东莞后,双方曾签订了一份培训协议,为期七年,协议结束日期为2017年,也就是何龙海年满16周岁后。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队员在满16周岁后就可以签订工作合同了,对于任何一家青训机构和球员来说,这都是一个关键节点。

从2017年初开始,麻涌俱乐部就准备与何龙海以及另一名2001年龄段国青球员彭涛签订工作合同,但迟迟未能如愿。为此吴世和还专门来了一趟成都,前后呆了四天,这才了解到两名队员都已签了同一个经纪人,无法再和麻涌俱乐部签订工作合同。吴世和说:“今年春节后,他们两个就再也没有归队,被经纪人送到了日本。这件事如何处理,目前他们的经纪人和我们俱乐部仍然在协商中。”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东莞麻涌在这一事件中都是“输家”,何龙海到东莞后一切都是免费的,东莞麻涌七年来在他身上的投入在100万左右。吴世和说:“此前的规定是,年满16岁以后球员有自由选择权,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后来我们专门咨询过广东省足协的法律顾问,得到的意见是,根据中国足协最新出台的政策,球员年满16岁以后必须跟原俱乐部签订工作合同。只有得到原俱乐部同意,球员才可以和别的俱乐部签订工作合同。但为时已晚,这项政策出来前,何龙海和彭涛已被其经纪人签下。”

对于爱徒的出走,吴世和无奈地说:“我想说的是,像我们这些基层青训机构的利益,该如何得到合理的保护?对于这种经纪人的乱象,足协是否有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监管?”

家长:我们没收过经纪人的签字费 去日本因平台更高

虽然何龙海和彭涛自春节后没有归队,已经去了日本,但麻涌俱乐部仍在给他们发工资,“他们是最高的那档,每个月3800元。”

在“何龙海事件”中,何龙海的家长是怎样的意见呢?一般来说,经纪人挖人的通常操作方式是,给球员家里一笔签字费,让他们和原俱乐部解除合约。带球员出国后,用“出口转内销”的方式,过段时间再卖给国内的豪门俱乐部,此前多宗年轻球员的转会,都是这样完成的。

但何龙海的父亲何学面对记者的询问,坚决否认收取过签字费,他表示让孩子去日本踢球,只是为了让他有更高的平台,为了以后的长远发展,“我们懂得什么叫知恩图报。我一直跟何龙海说,喝水不忘挖井人,是麻涌培养了你,无论以后走到哪里都要记得这一点。”

何学表示,这些年来一直希望麻涌俱乐部有机会的话能送孩子到国外锻炼,“但麻涌俱乐部,可能条件还达不到这一点。”何学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的俱乐部是像恒大、鲁能这样的豪门,我都不会考虑这些事情,毕竟大俱乐部的平台也比较大,机会比较多,现在作出这样的选择,作家长的,考虑的是——什么是对孩子的长远发展有利的?”

目前,何龙海挂在湘南海洋的梯队,何学认为他的进步是显著的,“刚开始去的时候还不适应对抗,踢到30分钟左右就得下来,现在已慢慢成为主力了。”

经纪人:本可不花一分钱带人走 但这样的事情我们做不出来

何龙海的经纪人姓田,他在2016年时就注意到了何龙海和彭涛的表现,“我们看了他们很多比赛,觉得他们是有潜力、值得培养的队员。”田先生告诉记者,他给这两名球员设计的道路是,先送到日本锻炼,经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培养,让他们直接登陆J1联赛或前往欧洲留洋,“但无论如何,还是要和东莞麻涌谈好条件。”

田先生说:“如果按照现在的规章制度,我们可以一分钱不花就把两个孩子带走,但这样的事情我们做不出来。我们和孩子家长想法一样,不希望就这么带走孩子。毕竟,东莞麻涌培养了他们七年,非常不容易。”从何龙海、彭涛试训日本,到最后加盟湘南梯队,这期间田先生又和东莞麻涌接触过几次。后者从最开始的不接触,到开始进行协商,双方条件虽然没有达成一致,但“和解”的可能性极大。对东莞麻涌俱乐部来说,他们无力阻止培训协议已到期的队员选择别的平台。而对田先生来说,他想把事情做得更圆满些。

目前双方的分歧在于转会费和将来二次转会的分成比例上,田先生认为可以接受的转会费是200万元。对于200万元,田先生说他是有依据的,“很多人对中国足协今年1月31日出台的政策有误解,他们认为培养一个队员七年,按照一年50万的补偿,应该支付350万。但实际的情况是,这份规定是15岁以上每年补偿是50万;12-15岁,每年的补偿是10万;9-11岁每年的补偿是2万。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即使他们现在注册成为中超职业球员,每个人的补偿金也只有96万。”

对于中国足协相关规定中“队员在原培训机构满四年以上,第一份工作合同必须和原机构签订”这一条,田先生认为对东莞麻涌同样也是不适用的,“这个规定的对象是中超、中甲、中乙这些俱乐部,而东莞麻涌目前还不是职业俱乐部。”他认为,目前的做法已充分考虑到麻涌俱乐部的利益。

从“何龙海事件”可以看出,在中国青训市场存在巨大利益的前提下,每一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目前中国足球青训圈内普遍认为很多经纪人搞乱了市场,对经纪人十分排斥,见面就躲。对此,田先生说:“目前中国青训市场确实存在很多乱象,所以很多人对经纪人都嗤之以鼻。我也承认,目前行业中的确有很多经纪人素质非常差。有利益就会有乱象,哪个行业都如此。但无论是国际足联的规章制度,还是中国足协出台的一些办法,目前来说已经非常完善,我们经纪人也希望很多事情可以规范操作,各司其职。”

17岁小将出走日本 中国青训市场再现各方博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