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CBA总冠军今夏巨变 目标3-5年重返巅峰该怎么做?

四川男篮将迎来巨变

腾讯体育6月5日 这个夏天,告别了功勋主帅杨学增与核心哈达迪的2015-16赛季的CBA冠军,四川男篮选择重头再来。

6月1日上午,四川男篮新任主帅,德国人鲍曼首度在媒体面前亮相,在这次俱乐部的公开训练中,球队董事长耿洁喊出了3-5年重回巅峰的口号,面对这样一条看似“遥不可及”艰难道路,川军究竟能否如愿?想如愿的话,他们又该怎么去做?

四川问鼎总冠军曾引发争议

最“特殊”冠军的跌宕命运

2015-16赛季,前一年排名联赛倒数的四川根据规则可以享有三外援的福利,于是他们将帮助青岛闯进四强的“邓哈哈”组合一锅端,辅以实力派国内球员孟达和张春军,以及两名年轻内线贾诚与徐韬,当时没有人能够意识得到,这套阵容能创造什么样的奇迹。

整个赛季,四川成为最大黑马,他们常规赛一举夺得第三名,季后赛连续横扫广厦和新疆闯进总决赛,在首战负于辽宁之后,四川连下4城,以4-1的总比分强势夺冠!令人大跌眼镜。

由于三外援在夺冠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不少人将四川的这个冠军称之为最“特殊”的冠军。但事实上,冠军就是冠军,四川的名字不可能从至尊鼎上抹掉,况且,四川的成功没有违背任何规则,自然没有任何可以指责的地方。

不过在CBA的历史上,依靠三外援获得过不同程度成功的球队,大部分跌落速度巨快,面临过把瘾就死的尴尬,四川之后的命运也验证了这一规律。

2016-17赛季,四川首先不再拥有三外援资格,他们放弃了邓特蒙,留下了哈达迪和哈里斯,内援方面,贾诚租借期满后回到山东,但凭借刘炜的到来和老班底的坚挺,他们还是闯进了季后赛。但在首轮遭到广东男篮的横扫,该赛季,四川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被首轮横扫的卫冕冠军。

到了上赛季,四川昔日的夺冠阵容进一步流失,王汝恒和张春军加盟山东,蔡晨前往福建,徐韬也离开球队,哈里斯则换成了富兰克林,四川队连战连败,虽然中途迪奥古替换了富兰克林,但是无济于事,最终排名倒数第二结束了整个赛季。

休赛期,四川正式换帅,功勋主教练杨学增下课,前伊朗主帅鲍曼入替,与此同时,四川也决定不再与哈达迪续约,双方将分手。两年前夺冠阵容中的主要轮换就只剩下了孟达一人,至此,昔日夺冠班底彻底分崩离析。

新帅走马上任

重返巅峰川军路在何方

告别过去,四川渴望重新开始,在新帅鲍曼与媒体的首堂见面课上,四川展现了重头再来的决心,董事长耿洁喊出3-5年重返巅峰的口号,球队老板周仕强也曾说过希望四川队能够在3年之后再进四强,因此,高层对于球队的预期是完全一致的。现在的四川已经有了目标,那么他们又该如何去做呢?

从根本来说,在如今的CBA之中,一家俱乐部要想取得优秀成绩,本土阵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重视青训,加强年轻球员的培养。以上赛季闯进总决赛的广厦队为例,最近几年他们非常重视青年梯队的建设,逐渐涌现出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这样优秀的年轻球员,经过几个赛季的磨练,终于在上赛季开花结果,历史性地闯进总决赛。辽宁队也是如此,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上赛季夺冠,靠的就是强大的本土阵容,才能经常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末节完成绝地反击。

显然,四川也意识到了青训的重要性。其实上赛季四川就已经开始了新老交替,除了刘炜和孟达之外,全队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球员,左朕年和黄荣奇等年轻人获得了大量的上场时间,并且崭露头角,未来几年四川还会不断从青年队上调球员。在上月结束的全国U19青年联赛上,四川力压广东等强队排名赛区第二,顺利挺进决赛阶段比赛,这也让四川有了重振雄风的信心。

而四川队之所以选择鲍曼当主教练,就是看中了他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有一定的造诣,鲍曼也表示,非常看重金字塔的塔基部分,即本土球员的整体实力,他甚至认为,外援仅仅只能起到辅助作用,球队好成绩的取得还是要靠本土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下赛季四川再次拥有了使用三外援的资格,但老板周仕强却早已明确表示,球队不会再请亚洲外援,而这正是为了给本土球员成长与发挥空间。

当然,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时间,也需要运气,在下赛季季后赛名额扩大到12支的情况下,四川要想冲击季后赛,势必需要在内外援的引进上下一番功夫。上赛季四川之所以战绩太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引进常林失败,由此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了此后的引援,造成了内线大前锋位置偏矮,外线攻击力不足的窘境。

如今的四川队中年轻球员居多,因而加快攻防节奏,强调防守是比较对路的打法,在内外援的选择上,也需要能够适应球队战术体系的球员,比如引进的大外援要能够跟得上小个的速度,还要有一定的射程。在刘炜有可能离队的情况下,小外援要兼具组织和进攻,新疆的亚当斯和上赛季在江苏效力的布鲁克斯是四川可以参照的引援模板。

另外,四川早早签下鲍曼为新任主帅即有尽快确定打法,为引援做准备的考量。上赛季,大批具有欧洲联赛背景的外援登陆CBA,想必在欧洲联赛浸淫多年的鲍曼会运用自己的人脉引进适合球队战术的外援。

内援方面,四川最迫切的是需要引进一名有高度,又有一定防守能力的大前锋,如贾诚、常林这种类型的球员,由此可以将2.02米的左朕年解放到小前锋的位置,黄荣奇则打得分后卫,这样的阵容才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四川曾创造了仅升级3年就夺冠的奇迹,如今他们又把目标定在了3-5年后重返巅峰上,看似有些遥不可及,但只要方法对头,短期计划和远景能够相互呼应,并且持之以恒的话,就算无法实现再次夺冠的夙愿,至少他们也将真正成为CBA中的一支劲旅。

(紫薯)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