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U23国足还不够成熟 体能问题还需解决

体坛+记者马德兴万州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在万州以4比2取胜纳米比亚队。应该说,这是U23国足出征8月份印尼亚运会之前最后一次以完整阵容出战热身赛,比赛的信息量很大。从比分来说,胜利当然是很不错的,但从着眼于亚运会的角度来说,就像主教练马达洛尼赛后所说的那样,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改善,中国U23国足还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队”。

U23国足取胜仍暴露不足

国脚曼谷归队 意外悉数出战

2天前,男足国家队刚刚在曼谷以2比0取胜泰国队。随后,六名入选国足的U23球员便返回重庆、与U23国足汇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六名球员中,除了韦世豪因为伤病、一直训练不系统之外,其他五名球员刘奕鸣、黄紫昌、陈彬彬、何超以及邓涵文悉数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其中,黄紫昌首发出场参加了与泰国队的比赛,但半场之后即便替换下场;何超则在第60分钟出场换下朴成、刘奕鸣则在第77分钟出场换下吴曦、陈彬彬则在伤停补时第1分钟时换下了武磊。只有邓涵文没有出场。

从正常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安排显然有些冒险,毕竟球员旅途奔波、连续征战,身体并未处于最佳状态。但是,从磨合阵容的角度来说,恐怕与纳米比亚队的这场比赛将是球队最后一次机会了。因为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因为涉及到足协杯赛,国安与上港的各两名球员都将离队,无法再参加6月10日与朝鲜队的第二场公开比赛。如果错过了这场比赛,则目前教练组心目中最理想的、最好的阵容将在亚运会之前没有机会再在一起参赛、经受考验。所以,那么黄紫昌仅仅只是打了半场被替换下场,教练组还是安排这样的阵容一起磨合、进行考察。而上半时2比0的比分,多少也是整个比赛过程的一个真实反应。

当然,尽管纳米比亚队平均年龄较中国队小、且长途跋涉,各方面的准备并不充分,实际比赛中的水平也比设想的要差一些,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因为安排这种热身赛的目的,更重要的还是检验自己的队伍,不管是技战术安排还是实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都是“以我为主”,以便在随后的训练中尽可能解决。所以,对手成色如何,并不是最重要。

从整个比赛的过程来看,U23国足在进攻方面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而且各种套路也基本都打出来了。只不过暴露出来的问题就在于:如何把握住机会。不管是张玉宁、黄紫昌还是陈彬彬,其实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在未来的亚运会上,如果我们无法把握住机会,很有可能会受到对手的“惩罚”。概括起来,可以说是“最后一传、最后一射”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细节方面的问题,要解决恐怕还是需要时间。

战术准备充分 体能亟待解决

由于这是U23国足出战亚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公开集训、进行热身赛,因而,在展开比赛之前,球队的集训时间相对还是较长的。从今晚的比赛来看,球队在技战术方面的准备相对还是比较充分的。教练通过临场换人,不断地改变着队伍的战术打法,从上半时的433、到下半时何超与陈彬彬下场、换上唐诗与巴顿之后改打442,随后又将聂双傲替换出场,阵型回归到433。队员们在这种阵型的切换中可以很顺利地执行。

应该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U23国足因为相对有较多的时间进行集训、准备今年1月份的亚洲U23锦标赛,在U23亚锦赛未能取得理想成绩之后,大部分球员依然留队、补充了一些U21也就是97年龄段球员,队员们对教练的技战术指导思想还是比较熟悉的。因而,这就确保了队伍在技战术方面不会因为今年以来的集训时间相对较短而出现问题。

但是,就像主教练马达洛尼赛后所说的那样,他对最后15分钟的比赛“相当不满意”。这种“不满意”本身并不仅仅只是中国队丢掉了2个球、被纳米比亚队追回2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球员的体能不支、导致技术走形、战术无法继续贯彻下去。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从目前U23球员的情况来看,尽管他们在国内联赛中大部分都已经打上了比赛,但是,除了个别球员能够打满全场之外,大部分还是被替换的对象,在下半时开始不久之后便被替换下场。所以,当与纳米比亚队在下半时后半段时,这些球员在体能方面的问题便暴露出来。而且,今晚比赛时,天气还不是那么炎热、潮湿。未来8月份的印尼亚运会期间,面对高温高湿的天气,甚至有可能是下午场比赛时,现在的球员的体能能否经受考验?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而且,由于国内联赛实施U23政策,尽管U23国足出征亚运会之前,可能会有两周时间的准备。但是,在这两周准备期内,U23国足能否确保人员齐整、不被俱乐部叫回应对联赛?至今尚未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所以,体能或许将是影响到未来亚运会队伍前景的一个最大问题。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恐怕就只能看中国足协与俱乐部的协调的结果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