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嘴:单核武磊+开挂颜骏凌 国足像无外援的上港

思远嘚吧嘚2018-06-04 16:53
0评论 收藏

刘思远

5年前,在合肥打泰国的那场1比5,是中国足球耻辱性的时刻。赛后部分球员遭到了猛烈的抨击,场外的合肥球迷把警车都给掀翻了,要求国家队出来道歉;场内的媒体同行们,也在等着国家队出来给个说法,最终是郜林被足协领导拉了出来,然后才有了那句经典的“技不如人”。

5年后再战泰国,提前近一周抵达曼谷,足以体现出国足对这场比赛的重视。天降暴雨,导致下半场比赛被延迟开始;场内到处是积水,让比赛出现了一些变数;好在这场比赛中国队赢了,但是这样的胜利真的可以让我们满意么?

国足热身赛2-0泰国难让人满意

全新的国足还需要磨合

这一次国家队集训名单跟中国杯的集训名单相比,调整了十几个人;对于阵容有如此之大的调整,之前里皮在面对媒体同行们的长枪短炮时,已经给出了解答:“在近期联赛中,年轻人的表现越来越出色,所以我希望给他们进国家队的机会,也给他们累积国际比赛的经验。我对于部分年长的球员有些许失望,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我对他们的表现并不是非常满意,我希望他们能尽快找到对比赛的激情与渴望,然后我会重新再征召他们来国家队。”

全新的球队斗志不是问题,这一点得到了里皮的肯定。但是球队的磨合,却是个大问题。12强赛里皮接手后,用的基本是过去在恒大的嫡系部队;谁是主力谁是替补谁是陪练,基本从里皮接手后的第一期集训开始,大框架就已经定下来了。但是这一次国足集训名单跟中国杯相比调了十几个人,不少里皮过去在恒大的嫡系都没来,这就导致我们看到了一支全新的中国队。

打泰国和打缅甸,这两场球我们的阵容调整幅度不大;但是这两场比赛,这支全新的球队在场上,相互间仍然显得有些陌生。当他们在一起缺乏默契时,传接球失误增多、传跑想不到一起,其实是个很正常的情况。

热身赛战泰国武磊梅开二度

武磊+颜骏凌 国足像没有外援的上港

论场面,两场球中国队打的都不好,但是两场球中国队都赢了。赢球,首先需要进球才行。打缅甸,南京人武磊在家乡父老面前打入了唯一进球;本场中国队的两个进球,也都是由武磊打进的。

当武磊在国家队连续进球时,那些吐槽他单刀不进的声音消失了,外界给予了他更多的肯定和褒奖。而在这两场比赛里,武磊的战术作用不仅仅体现在进球,他在场上的盘带突破也更为自信。上一场给小兄弟黄紫昌做了两个饼,本场的第二个进球是内切直接起脚打进去的,武磊正在把自己在上港的状态带到国家队。

但是除了武磊以外,中国队在场上暂时没体现出第二个进攻点。两个边起球找肖智的成功率并不高,我们的中场给进攻球员的支援也是不够的。当郑智把后腰位置站出,我们的中场球员却没有给前场球员提供太大的支援,球队在进攻中缺少变化时,不少人在幻想如果蒿俊闵、张稀哲、黄博文这几个技术型球员登场会不会好一点。

有武磊能进球,但是光靠武磊至少本场是很难赢球的;最后我们赢了,因为颜骏凌又开挂了。这两年在中超,其实上港的防守体系就有些过于依赖颜骏凌的发挥。好在这两年颜骏凌的发挥一直非常稳定,不仅在出击和扑救反应上一直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这两年在扑点球和扑远射上,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在国家队,从12强赛结束,除了两场东亚杯以外,其他比赛都是颜骏凌打满全场,可以说里皮锻炼颜骏凌的意图非常明显。中国杯上,国足表现很差,但是那两场比赛颜骏凌的发挥还是得到了外界的肯定。打泰国的比赛大部分时间,都是中国队在场上处于被动;特别是下半场有一段时间,对方对我们行成了围攻时,又是颜骏凌在门前一次次做出了关键的扑救。

当“武磊+颜骏凌”这套上港惯用的赢球模式被移植到国家队,有越来越多的上港球员被选进了国家队,现在的国家队多多少少有点像没有外援的上港。

38岁的郑智在场上依然奋力拼搏

郑智百场成传奇 更大的危机在后面

打泰国,郑智在38岁时迎来了自己在国足的第100场国际A级赛。虽然跟同时代的李玮锋相比,郑智的100场比赛晚了10年;但是现如今李玮锋都退役3年了,郑智还在国家队挑大梁;所以相比较而言,或许比李玮锋的职业生涯要更为坎坷和波折的郑智,能完成自己的国足百场要显得更为不易。

郑智是幸运的,从02年第一次代表国足出战坚持16年,他是国家队历史上服役最长的球员。但郑智也是不幸的,在他个人状态最顶峰的时候赶上了中国足球最黑暗的年代。04年算错净胜球,08年奥运备战和世预赛撞车,国足在天津连输两场自杀,11年临阵换帅相当于再一次“自杀”,让郑智直到36岁才有机会第一次踢亚洲区最后阶段的预选赛。

中国足球的环境在变,我们的主教练和足协领导一直在变,郑智在国家队的位置也一直在变。从最初的中后卫到朱广沪时期的前腰,再到现如今的后腰,加上此前还客串过单箭头,一直在坚守的郑智已经成为了传奇。但是郑智的球员生涯,很可能会在带有遗憾的情况下结束,那就是这辈子作为球员很难参加世界杯了。毕竟下届世界杯,郑智就42了,再让他去扛一届世预赛有点难。

而在世界杯年,对于一支没有世界杯任务的国家队来说,按理说应该进行新老交替为了未来做准备才对。但是里皮把郑智招了回来,球队还有多名老队员;打缅甸的首发平均年龄29.6岁,打泰国的首发平均年龄29.3岁。这是什么概念?打中国杯,两场比赛国足首发平均年龄分别是28.4(打威尔士)和27.9(打捷克),在换血后,国家队首发的平均年龄越换越大,我不觉得这是新老交替。或许通过里皮的用人,也延伸出一个新的问题:我们的国家队到底是以明年1月的亚洲杯为目标?还是2022为目标?

此前里皮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暂时不考虑下一个世界杯周期的问题。而从这两场比赛派出的阵容来看,也完全不像是为下个世界杯周期做准备。当这一次集训名单中的部分球员,两场比赛都没有登场或出场时间非常有限时,我们能从这两场比赛收获到什么?

里皮能不能续约?这是个很棘手的问题。对里皮来说,当他的嫡系部队在中国杯上的发挥被质疑时,或许老爷子自己也会有一种挫败感。打缅甸的比赛第二天,国足派上了不少前一天比赛没怎么踢的球员,去跟被抽调了4名球员的上港U21打一场教学赛就赢了1比0时,里皮在场边直接发火了,这也能体现出他开始着急了。

我们一度感叹,中国足球这十年只有一个郑智;希望已经开始着急的里皮,能找到中国足球前进的钥匙,不要让我们在未来回过头再感叹,这十年中国足球只有武磊能在国家队进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