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库里破纪录难度大 科尔战术布置远胜泰伦卢

这一场,勇士实实在在地诠释了什么叫“Strength in Numbers”。

于嘉:库里破纪录难度大 科尔战术布置远胜泰伦卢

库里打破总决赛单场三分球命中数

你把它翻译成“人多力量大”也好,翻译成“众人拾柴火焰高”也好(请原谅我译得好土),在上一场比赛焦点过于集中在四大主力身上,焦灼而惊险地取胜之后,这一场勇士算是让所有火力点全部起到了有效作用。这不同于上一场比赛所有人都得分的结果,所有人都得分,比赛却在加时当中才展现出优势,只能说明有些人有些得分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罢了。而在今天的比赛里,五位先发加上内外线三个替补都在需要发挥的关键时候贡献了力量,如果鲁尼能在上半场行将结束的时候罚中那两个球,他也应该算一号,可惜他没罚中,就不算他了吧……

先说骑士棒的地方。第二场第三节是骑士对阵勇士打得最清晰最能扬长避短的单节了,这四年以来,不管詹姆斯身边的帮手是谁,不管杜兰特在不在勇士,不管大比分战局进程,骑士要想占上风一定是拖慢节奏,带勇士进入绞杀肉搏的泥淖。2016年那次绝地大逆转,博格特伤退之后,格林停赛之时,骑士把这个意图使得得心应手,掐勇士转移球,封堵球路和无球空跑,逼迫勇士进入局部一打一,要说那时候詹姆斯帮手不算太少,但进攻端居多,防守端只能像他自己说的“一回合一回合”拼,就真的缠下来拼下来了。

于嘉:库里破纪录难度大 科尔战术布置远胜泰伦卢

于嘉:库里破纪录难度大 科尔战术布置远胜泰伦卢

但今天第三节不同,詹姆斯竟然打出了骑士非常心仪的进攻:勇士许是打得有些自信,不时尝试包夹,詹姆斯马上分球,麦基和杜兰特第一次夹击詹姆斯,詹姆斯就加快了传球速度,而接到他传球的特里斯坦,并没有耽误任何机会,把球交给乐福,后者三分随即命中;这之后乐福和杜兰特对飙三分后,勇士又对詹姆斯采用夹击,这一次则是希尔尝到甜头中三分;到这个时候勇士马上换回一防一,詹姆斯就又天神下凡似的开始向着篮下穷追猛打了,这种情况在克雷追身投一个三分之后,勒布朗迎着杜兰特马上还一个三分时达到了极致:因为勇士又换回夹击,而勒布朗则马上把球传给篮下的特里斯坦得到两分——66:72——后半段你来我往不再赘述,但关键的问题是:这是第三节啊!!!骑士尽管整个一节没能限制杜兰特和克雷,却用詹姆斯引领全队的高效,遏制住了勇士本该高效快速的防反,单节34:31,骑士倒赢3分——在勇士一直引以为豪的第三节,骑士领先了。

数据显示:勇士赢球的时候第三节比输球时第三节多得10.5分,赢球和输球时第三节命中率对比是47%对26%,他们季后赛第三节进攻效率124.8,防守效率92.2——我就不用再帮各位算净效率了吧?具体到个人,举个例子:库里和克雷这对水花兄弟,在对阵火箭的第三节时,投篮命中为51中31,三分则是26中15——不是说好了这节一波流带走比赛的吗?我猜,死忠骑士粉又会想起2016年的逆袭——没错,只有那年7场大战下来,第三节骑士总共赢了勇士4分。

而这个第三节,上半场风头正盛的库里运动战五投全失,仅凭罚球得到一分。

说到这个想起一个题外话:总决赛每场比赛跳球之前俩钟头,双方教练员都得到采访室过过堂,算是最后满足大家的采访需求。今天有一老兄问起来“上场坚决不夹击勒布朗让他得了51分今天会不会换策略”,科尔很有涵养地表示了谢意后说:“还俩钟头打比赛了,我要告诉您这个,有点儿傻吧?”

于嘉:库里破纪录难度大 科尔战术布置远胜泰伦卢

我就自顾自的在这个公众号里武断地推测了,论智谋战术,科尔实在是比卢强不少。本场比赛从他把麦基推上先发就能体现出来,每一个优秀的教练都并非不会犯错,知错能改而且及时改正算是这个行当的美德。在长期弃用韦斯特、麦基而重用年轻富有活力的鲁尼和贝尔之后,科尔在上一场发现:对阵骑士和勒布朗,麦基的作用更为突出明显。于是麦基在这一场回归首发,尽管犯规过多过于集中,但在单位上场时间里,麦基有效的护筐,干扰骑士突破推进,以及顶住勒布朗碾轧给协防者创造机会,都做得相当不错。其实这是不是有点像2015年他们第一次闯进总决赛的时候,在第一场加时险胜后连败两场,科尔随即祭出声动江湖的“死亡五小”,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前面的1比2说明以常规阵容对阵勒布朗引领着当时的骑士,确实未必占上风,科尔及时修正执教策略就是正道。

所以你很难说,第二场总决赛究竟是勇士,在第三节被骑士遏制住了一波流,还是他们让开了骑士的锋芒,把最好的库里保存到了第四节。

我知道我说这话又会有很多骑士球迷说,看库里投成这样你就吹,真是一个勇吹。各位爱说啥就说啥,只要你能够宣泄出内心的情感,但八年前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的场地上,也是总决赛第二场,雷阿伦面对客场先失一场的不利局面,单场祭出8个三分球的壮举,硬生生帮助凯尔特人扳回一城。我也在场边解说,那是我第一次现场解说总决赛。后来采访雷阿伦时他也提到了开局手感的重要,开局三分球手风之顺让他信心倍增,后面的整个上半场就是进退收放自如了。

但库里却有不同。首先雷阿伦是纯投手,很多情况下,隆多来负责串联,阿伦要做的是把他执行得最好的无球跑动和投射施展出来,然后看手感;手感谁都要看,但库里是勇士的控卫,它需要长时间掌控球,并且审时度势为队友创造机会,还要利用自己出色的运动技巧和持球单打能力去为勇士攻城拔寨,比如开场执行小大大,压制住乐福的求战欲;其次如你所见,库里前三节的外围投射效率可没那么好。除了第二节推反击打转换的三分4中3以外,他的投射命中率是10中1,大概约等于骑士队克拉克森首场的手感。从库里到克拉克森,这其中大概差了几个科沃尔……?

不吹不黑,库里能够达成破记录的总决赛单场9个三分命中,确实有他自己努力的很多原因:比如要克服伤病的心理阴影,全力突破急停急起和变向(他还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劝说克雷有克服伤病的问题就问他);比如他需要长时间的外围运控,以便更好的转移球传导球给球队以理想的进攻空间——仅就这两条而言,他创造纪录的难度,就要比他所尊敬的两位前辈雷吉米勒和雷阿伦大很多。这两位都是得分后卫,本身不需要承担太繁重的组织和串联任务。而在这场比赛的第四节,库里猝然出手,开局就是两个,单节一共五个,这让整个骑士都来不及防备,要知道骑士一共也只投进了9个三分。

但如果光说这是库里的好处就有失偏颇了,勇士的进攻空间不可能只靠库里一个人打开。在他的身边,脚踝有伤的克雷不知疲倦地跑动着,同时承担着干扰骑士外线投篮突破的任务;策应意识上乘的格林会屡屡主动给库里作掩护,之后手递手给他喂球;内线的人无论老少,老老实实地为库里作掩护,帮助库里制造突破分球威胁,迫使骑士防守收缩;而此前第四节手感一直不佳的杜兰特,为库里带开了最能限制他的防守人——在一个大连续,不能出场的情况下,对位防守詹姆斯、护筐、篮板……消耗了杜兰特太多的精力,这使得他进攻端感觉一直不好,尤其是第四节。

于嘉:库里破纪录难度大 科尔战术布置远胜泰伦卢

而在这场比赛当中,杜兰特得分平均发挥平稳,而且长时间和詹姆斯对位,使得联盟第一人更专注于局部一打一,反倒无暇去帮助队友来打乱库里的节奏,也成全库里的创纪录发挥。还有麦基,还有利文斯顿——两个最有效的替补,一个运动战进攻都没有投失——主力们已经各司其职并且高效发挥了,替补们也像钢板一样毫无可乘之机,这比赛你叫骑士怎么打?你让骑士怎么遏制库里破纪录?

Strength in Numbers,真不是说说而已,但对詹姆斯而言,多少有些遥不可及。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